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派出所被淹,冲锋舟就是我们的临时派出所!”
时间:2020-07-23 16:04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大爷,马上要吃午饭了,有什么短缺的吗?”

“什么都不缺,我80多了,老伴前几年去世了,儿女都在外省打工,孙子也都带过去了,我一个人在家还没这里住着热闹,谢谢警察送我到这儿来……”

每天到群众安置点查看,是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公安局局长王涛雷打不动的事。7月11日,王涛带着公安民警协助县里将铁铜、凤仪、长沙三个江心洲群众紧急转移到安置点,“群众每天看到这身警服就会感到心安”。

汛情就是警情,雨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安徽公安闻“汛”而动,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截至7月20日17时,全省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70357人次,调派抢险救援车辆、船艇10394台次,参与营救被困群众1万余人,参与疏散转移群众超过10万人。

“全省公安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勇于冲锋在前,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对全省公安防汛工作多次提出要求。入汛以来,他先后4次到安庆等地督导防汛救灾工作,随时通过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调度推进抗洪抢险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警察,我先来!”刚刚转隶的安庆市怀宁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入党积极分子潘武第一个报名参加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在满是泥水的湖堤上,肩扛背驮沙袋,成为湖堤上跑得最快的“小泥人”。

7月10日夜,怀宁县月山镇、石镜乡境内石门湖水位超保证水位,部分湖堤出现漫堤和溃坝险情,接到县防指指令后,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何强胜第一时间率领县公安局机关党员民警突击队和特巡警突击队赶到遇险湖堤,连续奋战一昼夜,用编织袋、黏土、石子等防汛物资加高培厚湖堤,成功排除险情。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去。7月18日,安徽省公安厅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公安机关针对汛情形势变化,全力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抢险救援、治安秩序维护等工作,要求更加注重科学用警、暖警爱警,始终保持队伍旺盛战斗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公安民警冲锋在前、顽强奋斗,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7月19日,安徽省公安厅下发《关于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动员公安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凝聚强大力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切安好,请大家放心,我们在坚守。”7月21日凌晨,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固镇镇派出所所长刘捷安置好一位孤寡老人后,面对记者的采访,嘶哑的声音里充满坚定……

受持续暴雨影响,六安市裕安区多个乡镇受灾严重,固镇、西河口等派出所被淹,派出所一楼全部泡在水里,因水情已断水断电……

“派出所被淹,冲锋舟就是我们的临时派出所,群众随时能看到临时派出所飘扬的党旗,洪水不退,民警不退,我们会时刻与辖区群众在一起。”

固镇派出所是受困“群众”,又是救援尖兵,这个以舟为“家”的派出所,流动着的党旗格外鲜艳,警徽在乘风破浪中闪耀……

赶紧转移,一个都不能落下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宿松段江水持续暴涨,宿松同马大堤外护永天圩水位超保证水位21.68米,堤防险情不断、大部堤身漫顶,虽经县、乡、村全力抢险,圩堤仍面临随时决口的风险,面临溃口决堤的巨大压力。

从7月10日晚上起,宿松县公安局与时间赛跑,紧急集结160余名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赶赴长江外圩永天圩,协助县乡村三级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劝导帮助圩内居住群众搬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强降雨影响,无为市各大内河及长江沿线水系均超警戒水位,且仍在上涨,无为市牛埠镇防汛形势严峻,马小山作为牛埠派出所所长,入汛以来他不分白天黑夜奔走在沿江各个片区,进行风险排查和入户宣传,做到对村里每一户情况、每一段堤坝都了解清楚,对易出现险情地方都逐一进行排查。

“赶紧转移,一个都不能落下!”瓢泼大雨中,他挨家挨户敲门动员村民立刻转移。在马小山的努力下,村里20户30人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7月19日,合肥市金威特电子厂100余名员工因积水被困厂区,公安机关调集警力90余人开展营救,迅速将受困人员安全转移;淮南市寿县三觉镇庙桥村全村被淹,公安机关第一时间调集警力400余人,营救被困群众100余人,疏散转移群众1000余人。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入汛后,安徽各级公安机关落实快速反应机制,组建抢险救援突击队,切实做好灾区群众救援工作,有效保护群众安全。7月18日至20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2.8万余人次,调派抢险救援车辆、船艇2296台次,营救被困群众6014人,疏散转移群众4.8万余人。

为车辆和驾驶人当路标

7月20日,淮河王家坝闸水位超过保证水位,淮河汛情进入到严峻态势,王家坝开闸泄洪。阜南县全体公安民警辅警取消休假,24小时在岗。阜阳市特警支队火速集结100名救援力量,与市局交警支队集结100名警力,组成抗洪抢险应急队,驰援王家坝。

21日凌晨,阜南县保庄圩受灾地区,警灯依然闪烁。

“挂低速挡,匀速通过,遇水不能熄火”“车贴道路左侧路牙走”……阜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南中队负责人隋永光一遍遍对经过的车辆提醒。看到有人过马路困难,还时不时上去扶上一把……

就这样,又是一夜的坚守,隋永光看了看手表。早上6点同事要来换班了,警务保障部门的同事已准备好早餐。“面对这样的困难,蓄洪区的群众付出那么多,我们交警能做到的就是:在路上为车辆和驾驶人充当路标。”隋永光说。

为切实维护好受灾地区治安秩序,在安徽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下,受灾地区公安机关采取各种措施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群众安全感。在受灾地区安置点、撤离区,警车警灯一直闪亮,维护治安一刻未止,便民服务从未间断。

▲7月18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安庆党员民警在转移群众安置点巡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7月18日以来,安徽各地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勤务机制,加大警力投入,提升灾区巡逻频次。在安置点都设置了临时警务室,警务室除每天安排两名警力24小时值守外,还加大了对安置点周边巡逻力度,随时处置安置点及附近发生的各类案事件。同时对安置点受灾群众进行防火用电等知识宣传,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据不完全统计,入汛以来,安徽公安机关共查处涉汛违法犯罪案件13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1人,开展安全检查32061次,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765处,参与排除各类险情2053处,排查化解各类涉汛矛盾纠纷1311起,处置涉汛类报警求助2467起,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