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连夜请假回家看望车祸受伤母亲,第二天一早却出现在了防汛一线……
时间:2020-07-21 15:50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早上8点,水位线20.06。”7月16日早上,安徽省东至县公安局东流派出所教导员蔡健的微信准时弹出了东流镇水利站发来的水位信息,“20.06!降了!”蔡健不由得念了出来,其他民警纷纷围上来:“水位比昨天降了14厘米!”连续多日的暴雨让长江东流段的水位暴涨,超过了保证水位,东流镇大坝下地势较低的5个村子进行了紧急转移。“太好了!这个月来第一次水位下降!”民警张伟兴奋地说。“还不能放松!现在依然是在保证水位以上,每天的巡逻还不能落下。”所长胡志亮提醒道。

蔡健在参与抢险救灾。陈传豪摄

7月12日,随着水位上涨,东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连发通告要求禁止垂钓、实行交通管制、转移村民。东流派出所全员警备,连日来开展巡逻防控、卡点保障、劝离群众、维持交通、护送村民安全转移等工作,全所执行一级勤务模式,所有民警辅警24小时在岗,而这样的状态他们已经持续了1个月。经过两天两夜的轮流疏导,五千多名村民被全部转移,其中392名村民住进安置点,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侵财案件。

村道上保障安全转移

12日早上,布置完所里分工后,所长胡志亮就来到各村查看情况、疏导交通,在村道口,一辆货车正要开进去,被胡志亮拦了下来:“去干什么的?”

“今天不是要转移么,我开车搬点东西出来!”

“今天车多,你这个车太大了,那边还有抢险车要走,你这车进去后没法过了,换小车搬东西吧。”把好村道口的车辆是保证村道畅通的第一步。当天,东流镇红叶村、稠林村、桥东村等5个村子的村民都要进行转移,大量人员、车辆往外涌,而防汛所需的抢险车还要往里进,仅5米宽的村道通行十分缓慢,既影响防汛工程又影响村民安全转移。东流派出所迅速商定方案,分几组人员协助转移、保障安全。

在东流大闸处,因水位猛涨、水流过急,河道内许多淤泥被冲到这里,必须赶快清理。村道本来就窄,清淤车占了一半的道路,剩余宽度只够一辆车通行。由于警力不足,东流森林派出所所长郭祖斌一早就到这里支援工作:“大家别急!不抢,大家就都能过。都挤,路就堵死了!”郭祖斌在这里进行单边放行,面对等着不耐烦的村民他不时地安慰解释,平复大家急躁的心情。晚上8点多,教导员蔡健带队在村内巡逻时,发现有小卖部还在营业,原来是稠林村村民周美信和汪兵花两家为了多做生意,不愿将自家小卖部关门。“什么都没有生命重要呀!”经过一天的工作,蔡健嘶哑着嗓子和他们分别谈了十多分钟,两家人终于愿意关店转移。

7月13日,欧窑大坝多处出现管涌现象,所长胡志亮得知情况后,立即带队前往现场,看到现场紧急,胡志亮所长立即冒雨与工作人员寻找渗水点,扛沙袋加固大坝,连续抢险8个小时。期间道路旁有大量群众驾车转移,胡志亮又安排人手保障交通,确保了及时抢修的同时避免不必要的交通安全事故。很多人并不知道,胡志亮的母亲就住在欧窑大坝下的龙王湖村,而他却没空回一次家,只打电话叮嘱了几句。

经过连续两天的工作,全所民警辅警共协助转移群众5000余人,疏导车辆1000余辆次,全镇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也没有一起矛盾纠纷。

沿江线确保无人垂钓

“这里前几天都坐满了钓鱼的人。”7月15日,记者跟随蔡健巡逻至沿江地区时,蔡健指着江边对记者说。就在前几日,蔡健带领张伟来到长江沿线巡逻时,有很多垂钓者带个小板凳坐在水边,一旦水涨起来,情况会十分危险!路边还横七竖八地停放了许多电动车、小轿车,有的地方甚至影响了通行。

东流镇长江沿线是长江支流尧渡河的入江口,随着水位上涨,尧渡河内的鱼也被冲入长江,而入江口就是它们的必经之地。钓鱼爱好者们在微信群内一传十、十传百,纷纷聚集在这垂钓,甚至有的还从外地驱车赶来。

“我在这钓鱼,又没影响别人!”13日下午,专程从石台县赶来钓鱼的查某面对民警劝说,不理解地反驳道。“现在水涨得很高,最近还不停地在下雨,离江边这么近是很危险的,我们也是为了你的安危着想。”蔡健好言相劝。“我昨天就在这钓鱼,什么事也没有!我们钓我们的鱼,不用你瞎操心!”查某的朋友石某也在旁边与民警呛起话来。“现在政府已经下了通告,不允许在江边钓鱼,请你们配合!”张伟见状上前严声道。看到垂钓者不听从安排,其他群众见状都悄悄观察形势,然而无论民警好言相劝还是严词厉语,两人都不愿离去。蔡健当机立断,将两名垂钓者带回派出所。其他垂钓者看到这一幕,纷纷自觉收起鱼竿,听从民警安排,从江边撤离。石某和查某最终也因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被依法收缴渔具,并处罚款200元。

晚上10点,结束巡逻的张伟突然向教导员告假:“家里有急事,我回家一趟。”然而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教导员蔡健就又收到了张伟的信息:“我已回所。”蔡健一问才知道,原来张伟的母亲前一天晚上出了车祸,张伟连夜匆匆赶回东至看望母亲,确认母亲伤势无大碍后,一刻也不愿耽误,又回到了岗位上。

第二天,张伟又随蔡健来到长江沿线巡查,江边再没有乌泱泱的垂钓者,寥寥数人在民警的劝说下,也离开了江边。饶是如此,派出所也依然每天巡逻,确保安全。

安置点内让村民住得安心

“虽然这里的床没家里的舒服,但是我睡得十分安心!”7月16日,记者在东至县东流镇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见到丁玉萍时,她向记者描绘起江水猛涨的紧迫,她家离大坝只有500米,没有组织转移前,她将竹竿插在水里,每天都要去看看涨了多少。“最多的一次一晚上就涨了2尺,晚上睡觉我都害怕,怕水淹到家里来了,来到这安心多了!”

14号下午,周建建在东流中学安置点为村民上安全教育课,花日祥摄

7月14日下午,村民们都安顿好了,副所长周建建带领辅警胡建东来到安置点内向村民宣传安全知识,“安置点宿舍必须做到不乱接电源、不乱扔烟头、不在床上吸烟、不焚烧杂物……”周建建一遍遍向村民重复提醒着安全事项,半小时的安全教育课上完后,他又问大家有没有什么困难,不少老人向他倒苦水:“桌子搭的床太高了,我睡不上去,只能睡地上。”“我的牙口不好,中午的肉咬不动。”周建建一一记录,能解决的找村干部商讨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就宽慰老人,让他们再坚持坚持。“咱们派出所民警真是比我自己的儿子都亲!”桥东村丁奶奶向记者说道。

东流派出所全所成员分为4个班,每班4个人,每天至少5趟轮流对全镇进行巡逻,排查隐患、防止有偷盗和村民偷偷回村等情况发生。15号下午两点半,周建建带队开始派出所的第三次巡逻。在东流小学安置点的宿舍里,记者被周建建的细致工作打动,有的宿舍内没人,他走进去检查房间内的电器,把空调关上、插头拔掉、门带上后才走。来到东流中学安置点后,老远就听到有人在吵架,周建建赶紧过去了解情况。吵架的是一对夫妻,妻子因不放心家中物品,与丈夫发生争执,丈夫一气之下要回家去。周建建赶忙调解,一旁的老人们看到民警来了都劝妻子:“你看派出所的警察又来巡逻了,一会他们还到村子里去,他们每天都巡逻好多趟,东西放家里不会有事的。”周建建分别对妻子和丈夫俩人做了思想工作,两人心情终于平复下来。“有问题就找我!”临走时,周建建将自己的警民联系卡递给夫妻俩,夫妻俩不好意思地向周建建道谢,围观的村民都笑了。

确认安置点安全后,周建建再次整队出发,前往各个村子里巡逻排查。

作者:罗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