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48岁交警被越野车强行冲卡拖行700多米牺牲!他每天推送的安全视频,再也无法更新
时间:2023-05-18 14:14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陈永虎,男,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交警大队马鞍中队中队长,一级警长……”5月17日下午,当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分局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沈勇,对外通报这个“噩耗”时,几度哽咽。

5月16日凌晨,陈永虎带队在柯桥区马鞍街道汇商路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其间,丁某某驾驶越野车强行冲卡,直接撞上陈永虎,将其顶在引擎盖上拖行700余米,致其严重受伤。经全力抢救无效,陈永虎同志因公牺牲,年仅48岁。

“叫别人千万小心的他,

把危险留给自己”

5月15日23时,陈永虎带队在柯桥区马鞍街道汇商路开展交通违法整治,这已经是当晚第三次设卡,对讲机里,不时传来陈永虎的声音:“大家千万小心,安全第一!”

陈永虎微信工作群最后一条消息

23时54分,一辆棕色越野车逐渐减速,辅警葛成龙和孙凯示意驾驶员丁某某停车接受检查。谁料,驾驶员非但没有停车,反而突然加速,直接冲卡逃逸。

陈永虎立即指令中队数字警务室。值班民警进行轨迹追踪后,发现越野车一路闯红灯,还撞坏了路边隔离栏,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情况十分危急。

陈永虎在执勤现场(光亮处)

逃窜约12分钟后,丁某某再次驾车绕回同一执勤卡口。

“冲卡的车又开回来了,注意!”同事得知情况后,立刻通过对讲机将情况通报给陈永虎。

“这里是商业中心,他继续开下去要闯祸的,我们必须把这辆车截停!大家注意安全!”陈永虎让大家注意安全后,果断示意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

谁也没想到,司机竟然毫不理会,依旧狂踩油门,将陈永虎直接顶到了越野车引擎盖上,并加速逃离。

位于驾驶室一侧的葛成龙也被撞了一个踉跄,“虎哥!虎哥!”他顾不上手臂的剧痛,只想去拉车门,却没来得及,眼睁睁看着陈永虎被越野车顶着狂奔远去,赶紧呼叫队友追赶。

陈永虎被整整拖行了700余米,他极力保持平衡,并不断拍打车引擎盖,示意停车,但车辆反而加速前行。

直到——越野车撞断了路边一棵大树,翻下两米高的坡路,与对向车道一辆轿车发生碰撞侧翻后才停下。

陈永虎倒在了路边。

事发现场

一同值勤的队友赶到车辆侧翻的地点后,立即将陈永虎送到绍兴市人民医院抢救。但因伤势严重,经全力抢救无效,陈永虎永远离开了他所深爱的公安事业和情同手足的战友们。

2天后,当再次来到事发地时,这里已恢复往日宁静。“陈警官牺牲了自己,保护了我们。”当天,事发时刚吃完夜宵准备回家的目击证人黄丽丽(化名)也有些哽咽,“幸好陈警官他们及时截停了车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犯罪嫌疑人丁某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虎哥就是我们的110”

不管再忙,每一天,“虎哥”都会在朋友圈发一个自制的宣教小视频:“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如果每天关注“虎哥”朋友圈的好友,就会发现,这个小视频,已经“停更”了2天,并且,再也不会更新了……

陈永虎最后一条朋友圈

回忆起“虎哥”,共事过的同事都用一个“拼”字来形容——遇到持械的不法分子,把同行的队友拦在身后,最后自己被打伤;疫情期间的卡口执勤,他总是把自己排在交通压力最大的卡口;在每个节假日排班中,他也是多排两天,尽量让年轻人有时间出去玩。

工作中的陈永虎

哪里有需要,就扎根哪里。2020年,柯北交警中队被选定为全区唯一“枫桥式”交警中队重点培育对象,同年9月,陈永虎被委以重任,调任柯北交警中队中队长,肩负起了创建全省首批“枫桥式”交警中队的重任。

一次,上级来队里指导检查,发现中队民辅警寝室里的被子都叠成了“豆腐块”形状,觉得不可思议。

起初,大家以为是“临时抱佛脚”,然而几次检查下来,次次都是如此。原来,在柯北中队的一年零八个月时间里,陈永虎每天都会抓这样的“小事”。

从警27年,“虎哥”一直不断钻研新业务。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四五版关于马鞍街道道路停车难问题解决方案的修改稿。

陈永虎的办公桌

“打击交通违法他义无反顾,但看到辖区交通秩序难题,他又把自己当成大管家,看到企业门口乱停车,帮忙协调停车方案。”马鞍中队副中队长孔少伟说。

“有问题,找虎哥,虎哥电话就是我们的辖区110。”无论在钱清的市场,还是在柯北的园区,亦或是如今马鞍街道的企业里,不少和陈永虎打过交道的人,都有这个感受。

陈永虎走访企业

“他是执法者,但我们这些被他开过罚单的听到他离开的消息后,都泪目了。”在钱清的市场里,陈永虎牺牲的消息一经传开,不少业主都在朋友圈哀悼他。

在“虎哥”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辖区主要道路交通守法率92%,柯北中队在安昌、齐贤两个街道的基层行风评议中双双获得第一名,2021年11月,柯北交警中队成功获评全省首批“枫桥式交警中队”,2022年7月1日,柯北中队党支部被绍兴市公安局授予“最强党支部”称号。

舍不得换车的他

却一下拿出20万给徒弟

在马鞍中队停车场,记者看到了陈永虎的那辆黑色桑塔纳,透过车窗可以看到,上面挂着3个平安福,车内放着几件衣服,整理得干干净净,后座上还放着一打一季度的工作总结。

陈永虎的旧桑塔纳

陈永虎每换一个单位,总有人怂恿他换车,“虎哥的桑塔纳,一定是每个队里最老的车,但他就把它当宝贝。”平水交警中队民警阮海波是陈永虎的徒弟,在他眼里,事事要“争第一”的师父,唯独在自己的生活中特别“将就”。

可谁曾想,这个“抠门”的师父,在徒弟结婚前夕,听说他周转不过来,一下竟掏出了20万,而这些钱,是“虎哥”从自己亲友中筹借的,为的是帮阮海波解燃眉之急。

就连留给自己的时间,“虎哥”也很“吝啬”。

陈永虎的父亲身体不好,这些年来,老父亲坚持自己一个人住在自己家,陈永虎经常两头跑,“要么在奋力加班,要么在照顾他的老父亲,他留给自己的时间真的太少了。”韩耀华是陈永虎在柯北中队任中队长时的指导员。

“上个月,我在做排班表的时候,虎哥还说‘忙完这段时间,我一定要给自己好好放个假,陪爱人去看看丈母娘’,可惜,他再也不能休假,去陪家人了。”孔少伟感慨,这个月已经为虎哥安排好假期了,虎哥的儿子难得放假,他本来想陪陪老婆孩子,带他们去丈母娘那里,最后却在队里加班了4天。

工作中的陈永虎

在陈永虎二舅哥姚剑光眼里,20多年来,每次来丈母娘家,陈永虎也是“匆匆打卡”。

“很多时候吃饭吃到一半,他就扔下筷子走了。”姚剑光说起陈永虎,带着些许无奈,但更多的是心疼,全家人都知道警察这个职业的性质,“随时随地随时出警”。

姚剑光说,虽然不常见到人,但丈母娘对这个女婿却是疼爱有加,“他爱吃虾油鸡,每年春节前,我妈都要多准备一些,嘴里念叨着给永虎吃,就盼着女婿来呢……”

“这两天,永虎的父亲一直给他手机打电话,我们不敢说,只能告诉他,永虎手机丢了……”

网友评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