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省委政法委举办全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示范培训班
时间:2023-05-17 16:26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5月15日,全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示范培训班开班。186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来到红色学府——省委党校“集中充电”。在浙江省级层面,这尚属首次。


对于长期身处一线、忙于基层繁杂工作中的政法委员而言,短暂而紧凑的两天集中培训,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沉下身、静下心来学习。

(一)

为何要针对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专门举办示范培训班呢?


乡镇(街道)配备政法委员,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动党管政法原则向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他们担负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这些年来,全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在协调推进基层政法工作、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基层社会治理和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付出了辛勤汗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我省政法工作、平安建设任务形势的变化,政法委员队伍承担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复杂,对他们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对这支队伍开展培训,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意义重大。

这是贯彻落实省委和省委政法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举办示范培训班,目的就是为了引导政法委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基层治理系列重要论述,深化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理念、方法、目标、任务的理解把握,牢固树立大抓基层这一鲜明导向,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这是推动省域政法工作现代化先行的现实需要。举办示范培训班,目的就是引导政法委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准确理解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更加自觉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夯实基层政法工作基础,努力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

这是推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胜任工作职责的迫切需要。2021年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以后,我省政法委员队伍发生了很大变动。特别是有的政法委员从事政法工作时间不长,对全局的把握还不够精准,法治素养还不够深厚,没有经过大风大浪的考验,履职能力与当前基层政法工作的形势任务还不相匹配。举办示范培训班,目的就是帮助政法委员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更好地解决政法委员“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使命。

(二)

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委员是基层政法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落实者。对他们而言,什么样的课程是最需要的呢?


为此,省委政法委从年初就开始谋划,开展专题调研,拟制工作方案,并将其纳入我省纪念“枫桥经验”60周年活动总体安排。

在培训内容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眼推进省域政法工作现代化先行新征程,紧密结合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创新发展实践,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量身定制”课程,旨在提升他们的政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业务水平。

提升能力与激励担当相结合。政法委员履职尽责,不仅要具备适应岗位需要的专业能力,更要具备忠诚担当、讲究方法、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在第一天的开班动员讲话中,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建明开宗明义地提出,政法委员既要提高政治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法治工作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争做统筹推进基层政法工作的行家里手;也要强化责任担当,求真务实、善谋实干,全力维护基层平安稳定、防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深化基层平安创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建强基层政法队伍,切实推动打牢省域政法工作现代化先行的坚强底座。

理论学习与业务辅导相结合。培训期间,省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章剑生围绕“法治国家建设过程中的难点与对策”作了专题辅导,让学员们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国家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结合政法委员职责任务和实际工作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省委政法委、省信访局6名处级干部,围绕平安稳定、基层社会治理、政法舆论宣传和信访工作等主题作了专题辅导,推动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课堂教学与交流分享相结合。培训期间,除了专家、省级机关业务处长授课外,还专门安排了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政法委员赵鲲和安吉县天荒坪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冷云峰2名富有实战经验的学员作了专题辅导。授课中,他们结合亲身工作经历和感受,谈经验、谈认识,引起了良好的反响与共鸣。

(三)

培训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学员站位有没有进一步提升、理念有没有进一步转变、能力有没有进一步提升。


不少学员表示,“通过学习培训,有些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找到了答案,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有力增强了做好基层政法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傅嘉谈到,这次培训,既有宏观政策解读又有微观务实辅导,为自己履职尽责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政法委员必须扎根基层,做到心中有底行路不慌;必须善于统筹,做到手脚并用更有力量;必须精通业务,做到数智赋能更加高效。

乐清市北白象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徐国炼“深根基层三十年,结缘政法十五载”。他说,这次培训自己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做好基层平安政法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己将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以一域平安服务保障全局平安。

诸暨市枫桥镇政法委员蒋杭翔表示,这次培训,既是一次初心使命教育的党课,也是能力本领提升的机会。通过学习,自己更加坚定了慎终如始的“忠心”、勤学善思的“恒心”、勇争一流的“决心”。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一名政法委员,自己要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扛起发源地的使命担当,优机制解民忧、抓重点保稳定、破难点重民生,力争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这次培训已经结束,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和基层治理能手,需要每一位政法委员自己在实践中不断学习领悟、思考总结。正如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于万春寄语,希望每一位政法委员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践行者;坚持锤炼新本领,做维护稳定、护航发展的担当者;坚持提升新境界,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奉献者。

据了解,11个设区市党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作为领队也参加了这次示范培训班,目的就是强化示范引领,更好地推动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统筹利用本地各种资源,创新办班形式方法,突出实战实用,突出短平快,同时加强培训师资力量建设与储备,构建市级抓统筹、县级为主体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培训工作格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