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年来,首场!监狱里,热泪纷飞……
时间:2023-05-11 17:55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在浙江省乔司监狱第七分监狱亲情帮教活动现场,罪犯小燕(化名)抱着父母和孩子痛哭流涕。她7岁的儿子球球(化名)紧紧抱着她说:“妈妈,我想你!”参加活动的其他罪犯和家属也纷纷流下热泪。


这是浙江监狱系统三年来首场亲情帮教活动,这一刻,罪犯和家属都等了又等、盼了又盼。

也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

妈妈长什么样

当天上午8点不到,省乔司监狱第七分监狱的办事服务大厅内,从全国各地赶来的50多名罪犯家属早早在此等候,期盼着早一点见到大墙内久别的亲人。

“前几天接到可以参加亲情帮教活动的电话,心里别提多激动了,好几年没看到姐姐一面了,太想她了!”从辽宁大连赶来的罪犯家属高女士说,她是和姐姐的两个女儿一起来的,提前一天从大连直飞杭州,然后到监狱附近找了家旅店住下。

和激动又急切的高女士一家比起来,从安徽宣城赶来的老贾(化姓)有些沉默,而他的内心更是五味杂陈。前几天,老家派出所的民警找到他,告诉他说,他女儿小燕服刑所在监狱的民警正在找他们一家。

“小燕服刑后,我和老伴就带着球球去湖北大女儿家里生活了一段时间。我不识字,从监狱带回去的电话号码也丢了,后来虽回到了安徽老家,但和小燕一直没通上电话。”老贾说,没想到监狱民警想方设法找到了他,告诉他说小燕很记挂他们,还让他们来监狱看一看女儿。

“小燕进去时,她儿子球球才3岁。现在孩子已经7岁了……”老贾说着,红了眼眶,身边的老伴也抱着球球流下了眼泪。

3年了,终于等到你们

上午8点30分,在民警的带领下,罪犯家属们接受安检后进入了监管区。期盼许久的相聚近在眼前了。

为了让此次亲情帮教活动能够教育感化更多罪犯,当天,监狱特意组织了一场“希望的砺量”演出,邀请罪犯家属观看,通过民警和罪犯同台演绎。


“家人们,我真的好想你们啊……”舞台上,不知道父母已经来到现场的小燕,声音有些哽咽。2019年,小燕因非法集资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投入监狱服刑改造。小燕还记得,那一天,父亲、姐姐带着球球来会见,她痛哭不已。

但令小燕没想到的是,忽然有一天,老家的电话变成了空号,家人也没再打电话来。担心被家人放弃,忧心儿子没人照顾,更怕家人发生意外……小燕的心从此变得沉甸甸的。“爸妈,女儿知道错了,我想你们啊!”舞台上,小燕眼含热泪分享着。

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大合唱,小燕作为合唱团一员已经换好衣服就位,主持人却说给她单独准备了一个惊喜,“我们找到了你的家人,为你录制了一段视频”。

“你在里面要好好做事、好好做人……”当看到屏幕上出现父母的面孔,小燕忍不住哭了出来。3年多时间联系不上父母,她终于放下心来。而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台下的老贾夫妇带着球球,走上了舞台。小燕先是惊讶,接着狂喜,然后失声痛哭,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了一起,“3年了,终于等到了你们……”

像小燕一家这样拥抱的,现场还有另外19个家庭。来自安徽的张女士观看节目时一直强忍着眼泪,当听到《是妈妈是女儿》节目尾声时,她绷不住了,大哭起来。见到服刑的女儿,她第一时间将其紧紧拥入怀中,对她说:“好好改造,妈妈爱你,也会等你回家……”

“失去后,才懂得珍惜。”现场不少罪犯边流泪边说,“以后一定好好做人、好好孝顺父母。”

当天,省乔司监狱还为罪犯和家属安排了亲情会餐。

据了解,这场浙江监狱系统自2020年以来举办的首场现场亲情帮教活动,按下了线下亲情帮教的“重启键”,也为省乔司监狱2023年度“希望+”监区文化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省乔司监狱副监狱长傅正平说,亲情是罪犯改造的动力之一,希望通过搭建亲情的桥梁,让罪犯能够真心悔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