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2年,终相见!“六·一”杭州西湖边很多父母哭成泪人……
时间:2023-06-02 15:53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妈妈已经跑了大半个中国,快60岁了,妈妈快跑不动了……”

6月1日一大早,浙江杭州湖滨步行街,来自安徽的吴妈妈,穿着醒目的“寻人启事”T恤,特意赶来参加浙江公安举办的“助力团圆让爱回家”反拐宣传活动。

和吴妈妈一样的寻亲者,从全国各地赶来。面对媒体的镜头,这些红着眼眶的寻亲者,没有丝毫躲避,而是努力往镜头前挤,哪怕是要将伤口一次次撕开。因为,他们不想、也不能,放过任何一丝找到孩子的希望。

当天,浙江省公安厅对外公布了一组数据,给寻亲者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自2021年,公安部专门部署“团圆”行动以来,浙江公安立足本地面向全国,已经帮助2374人和家人团聚。为帮助更多寻亲者,浙江将成立“浙江团圆联盟”,上线“浙里回家”寻亲应用。

这些,都让这些走失了孩子的爸爸妈妈们多了希望。

32年后的团聚

“是妈妈对不起你,都是妈妈不好,这么多年,都没有在妈妈身边吃过一顿饭……”在“助力寻亲让爱回家”的认亲现场,来自四川的阿梅,一见到儿子,便哭得一句话都说不完整。

1988年到1991年,对阿梅来说,这4年的经历,至今仍不愿多回忆。她先后被拐走2个儿子,其中二儿子被拐走时才2岁,至今已32年。

这些年,阿梅一直在寻找、希望、失望中反反复复。2021年,她看到了公安部的“团圆”行动,再次燃起了希望。

彼时,浙江省公安厅成立了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对这项行动,也有着“紧迫感”:“团圆”行动作为唯一加分项目,纳入在全省平安综治考核当中。

这意味着,浙江真正将“为民办实事”的理念,由上至下贯彻到了最基层一线。

一个又一个寻亲工作室,如雨后春笋,在各地冒了出来。

阿梅,就是在网上看到嵊州和合工作室,找上门来。接到求助后,民警商朝阳走访多地开展调查,前些日子,终于有了结果:阿梅的儿子小磊,从库里“跳”了出来。

6月1日早上,在西湖边,母子俩迎来第一次见面,抱头大哭。阿梅激动地把一块红围巾围到儿子身上,寓意团圆的喜庆。“小磊具体是阿梅的第几个儿子,还有待确认,我们会继续帮助寻找另一个孩子。”商朝阳说。

不断壮大的“朋友圈”

六七名来自佳木斯的寻亲者,踏遍了全国多地,不放过每一次官方的寻亲活动,5月底他们获悉浙江的活动后,就一起赶了过来,“都说浙江的民警‘灵’,我们希望在这里能有好消息……”

现场,杭州上城尚亲工作室、绍兴嵊州和合工作室、衢州柯城龙亮工作室、台州路桥柯伟力团圆工作室都支起了“摊位”,接待寻亲者。

不少人直奔着柯伟力而去。去年,柯伟力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亮相央视之后,被更多人所熟知。“忙,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寻亲请求,目前有3000多人次。”柯伟力说。

为了进一步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6月1日上午,浙江公安正式官宣组成“浙江团圆联盟”,除了现场的4家工作室之外,联盟成员还有省公安厅大要案支队、浙江广电集团融媒体中心。

“寻亲者可以找任一成员单位,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的指导下,共享资源,根据实际需要无缝对接,共同完成寻亲需求。”浙江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里回家”应用上线

对寻亲者而言,寻亲难,难在渠道少。

多年来,一张张“寻人启事”,散落在社会各个角落——早些年的十字路口电线杆、各种寻亲电视栏目、互联网上的寻亲平台……那短短几行的文字,描述的却是一户家庭最悲伤的往事。

但好在,如今全国各地找回亲人的成功率,正在增加。技术,也在升级。

比如,一个由台州路桥公安负责搭建的新平台——“浙里回家”应用,正式上线。

登录应用后,会有3个角色选项:我要寻人、我要寻亲、公益机构。

其中,针对被拐儿童寻亲,有一个引导式问答环节,来帮助孩子回溯气候、地理、风俗、饮食等方面的记忆,通过多种条件进行地域勾勒,提升比对效率和比中概率。

在现场,不少前来寻亲的家庭,都对新上线的应用抱有期待,“多一条渠道,就多一份希望。”

寻亲工作室、浙江团圆联盟、“浙里回家”应用……这条“团圆路”,有更多人,陪你们一起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