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54亿!杭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时间:2023-05-26 08:48来源: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石伟华

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前夕,浙江杭州萧山警税通力合作,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打掉一个跨多省连续作案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抓获28名嫌疑人,涉案发票总额合计354亿余元。

设数十家空壳公司虚开专票

28名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2022年底,萧山警方获悉线索,杭州数家空壳公司涉嫌使用相同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初步判断为同一犯罪团伙所为,且涉案金额巨大。

萧山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由侦查打击部牵头,抽调精干警力联合杭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等单位成立专案组,在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和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大力支持下,开展调查工作。经进一步侦查,专案组发现该团伙在杭州设立的空壳公司仅是冰山一角,实际关联涉及浙江、江苏、安徽等全国多省市数十家空壳公司。

专案组先后多次赴外省调查,调取全国300余家公司工商资料,梳理发票数据12万余份,查询银行账户630余个、明细150余万条,涉及资金体量过千亿,最终研判出一个在全国跨多省设立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特大犯罪团伙。

在摸清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后,萧山警方及时组织180余名警力,会同20余名税务稽查干部,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在省内外抓获28名嫌疑人,成功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涉案发票总额达354亿余元

经查,该犯罪团伙主要嫌疑人曾因虚开发票被判刑,刑满后不思悔改,通过交际应酬结识一些公司业务员,得知他们有利用虚开的发票抵扣税款的需求后,在利益驱使下重操旧业。

近年来,该犯罪团伙在浙江、安徽等地开设及收购数十家空壳公司,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通过相互、连续跨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取暴利。他们处心积虑躲避公安、税务部门的侦查,最后将发票虚开至山东、浙江等全国各地90余家公司,数量累计达10万余份,合计354亿余元。

该犯罪团伙经营多年,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团伙成员之间形成“攻守同盟”,甚至冒用他人名义行事,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

为此,省、市、区三级公安机关专门抽调50余名精干审讯警力,联合税务部门、审计公司,在萧山区政法联动中心驻点侦办。专案组秉持坚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摆事实,讲证据,攻心攻坚,终于突破犯罪团伙口供,查清犯罪事实。

目前,案件已进入移送审查起诉阶段,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重要提醒

接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也是违法犯罪行为

虚开、介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接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惩罚。萧山警方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结合助企云站、11087等机制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警方也提醒广大经营者:守法经营,切莫触碰法律红线,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五条之规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是指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接受他人虚开行为之一的行为。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