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墙里有支乐队叫“起点”
时间:2023-05-23 17:39来源:浙江法治报责任编辑:石伟华

伴随阵阵鸟叫,浙江省第六监狱一间监舍传出乐器合奏声,起点乐队的成员们久违地全员聚在排练室里,弹奏原创歌曲《启明之光》,“重塑轻盈自我,勇敢飞过彩色泡沫……”

10多年前,本报记者到省第六监狱采访这支乐队时,乐队还没有名字,只有两名吉他手和一名键盘手。经报道后,很快多了一名鼓手和贝斯,乐队也有了名字叫“起点”。随着全省修心教育的不断推进和监狱启明教育改造特色品牌的创建,起点乐队经历队伍换新,已拥有架子鼓、木吉他、电吉他、主音贝斯、节奏贝斯、键盘及主唱的完整乐队配置。最近,民警李忠樘的加入,更是让乐队成员兴奋。

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的李忠樘去年底调入省六监,得知监狱有这样一支乐队,斗志一下子燃了起来。在他的带领下,这支为了“告别过去、从头开始”而组建的起点乐队,又有了一个新起点。

当摇滚遇上民乐

李忠樘记得第一次见到这支乐队的场景。那天,值班的他路过监舍时看到几个人在玩吉他,就进去和他们聊了聊。一开始大家还有些胆怯,可话匣子一打开,很快活跃起来。

监狱里有乐队不算啥稀罕事儿,但深入了解后,李忠樘觉得诧异的是,一支监狱乐队在纯靠自学的情况下竟能坚持十多年,还做得有模有样,“他们基础不错,有想法,配器完整,演奏上配合度和完成度也很高,这是我没想到的。”

从此,李忠樘成了乐队的指导老师,前者擅长民族乐器,而后者是一支摇滚乐队,二者的结合,催生了时下受欢迎的流行国风。最近,他们正忙着排练歌曲串烧,由《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十送红军》《红星照我去战斗》三首歌曲改编而成,根据曲子风格,将激越的摇滚和抒情的民谣相结合,并加入说唱,形成强烈的反差。

作为一所关押重刑犯监狱,省六监关押的大都是刑期较长的罪犯。副监区长徐警官说,根据这一实际,监狱不定期组织文娱活动,为罪犯提供情绪释放的出口,并希望借此鼓励他们积极改造。“就像这次歌曲串烧改编,也是希望通过音乐的方式让罪犯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

李忠樘不仅每周定期指导,还主动加入成为乐队一员,目前负责吹唢呐和竹笛,“结合‘六监十礼’,我在他们的作品中加入变脸、戏曲等元素,让乐队的演出形式更丰富更新颖,争取打造成监狱的乐队品牌。”

过程辛苦却练得起劲

“我们一个音弹错,警官马上就听出来了,以前我们可是要自己摸索好久。”李忠樘的加入,让乐队成员兴奋不已,每周一下午也成了他们最期待的时刻,因为这是每周一次的集体排练时间。每次,队长刘辉(化名)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排练室开门。

排练室是一间普通的监舍腾出来的,不到10平方米,却放着乐队成员最珍视的东西:乐器、曲谱、音响、话筒、调音台、合成器、效果器……这些都是乐队十余年来一点点添置并积攒起来的。比如刚子(化名)的那把木吉他,是十年前乐队刚成立时监狱奖励他们的;阿强(化名)的那支长笛,是他的师父临释前赠他的,在这之前阿强跟着他学了五六年长笛。

这些年,乐队吸引了不少人,但能加入其中并不容易。“要学好必须投入很多精力,过程也很枯燥。”刘辉说,为了不影响其他罪犯,他们排练时都要紧紧关起两道门,“每次排练都要热出一身汗,我们每个人就在脖子上挂上毛巾擦汗,照样弹得起劲。”

乐队每个人都把刑期当成学期,改造也都很积极,这得益于音乐的魅力,更是他们重新开始的勇气与乐观向上的心态渐渐感化着每一个音符,而音符又融入到改造中去。

人生在音乐中重启

浙江监狱于2016年拉开修心教育的大幕后,省六监各个监区都有自己的探索,如皮塑、书画、纸艺等,其中乐队文化也是监狱主推的项目,起点乐队因此被更多人看到,并有了自己的品牌LOGO。

在起点乐队的影响下,各监区也成立了自己的乐队。为了让音乐更好助力罪犯改造,监狱提出乐队品牌化、人员专业化、音乐作品化“三化建设”。同时,监狱会提前排摸有相关兴趣爱好的罪犯,及时补充到乐队中去。最近刚刚加入起点乐队的主唱阿文(化名),就是民警从入监监区挑选来的。

为何要坚持做乐队?刘辉说是出于对音乐的热爱,也出于对过往的忏悔和对新生的期待。十几年前刚入狱时,48岁的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已近末路。但加入乐队后,他仿佛开启了新的人生,“一切从零开始,纠正走偏的人生,弥补犯下的罪错,才能站上新的人生起点。”刘辉说,这是他们几个对乐队名字的理解,也希望通过音乐感召更多人。

李忠樘说,刘辉服刑10余年来没有任何违规记录,因为表现好,先后4次获得减刑机会,“通过音乐,他为自己重塑了新生”。

“这是我们以前的主唱。他出狱后开了个小酒馆,也搞了支小乐队,还曾被监狱邀请回来唱歌,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激励。”排练室的墙上贴着许多照片,刘辉指着其中一张说道。他还有7年刑期,“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但我相信,认真改造,学好特长,出狱后的新生路一定能走得更顺畅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