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个“大洞”牵出系列案 浙江公安追回1332件文物
时间:2022-11-29 16:53来源:浙江法制报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石伟华

“别挖,有个大洞!”一年前的12月,浙江省嵊州郯城村527国道工地旁,当挖掘机开到一个小土坡处,施工人员停下手里的活,围在一个一人等高的“大洞”旁,边上还散落着一些瓷片。

莫非是盗洞?这个问号,经过整整一年的时间,被嵊州警方和文保单位“拉直”——11月28日,嵊州市公安局对外公布,破获一起系列性盗掘古墓案,扣押追回文物1332件。

“这些文物,涵盖从春秋战国到明清时期的青铜器、玉瓷器、陶瓷器,如果借由盗墓者流入民间,对文物研究是极大的损失。”嵊州市文物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王鑫君介绍,绍兴素称“文物之邦”,地下藏着丰富的文物,曾发掘出印山越王大墓等著名古墓。“能追回这些文物,真的是一种幸运!”看着在中心被好好保护起来的文物,王鑫君眼中有光。

这起大案,就从一年前的这个“大洞”说起。

一个人高的“大洞”

接到“大洞”线索后,嵊州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建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观察周边环境后,他的心沉了下去。

现场附近正在施工,车辆、人员出入繁杂,却没有监控。盗洞位于山坡顶部,鲜有人上来。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监控,如何锁定嫌疑人?

好在,现场留下不少可疑物品。警方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地毯式”取证,对每一块瓷片、每一个塑料袋进行拍照、提取证物外,也不放过现场任何一个可疑物品。

“这些土看起来很松软、新鲜,应该刚盗掘没多久,最多不会超过一个月。”一同赶到现场的中心工作人员说道。这给王建锋吃了定心丸,一个月内的人员出入排查,多花点时间总能有头绪。

“可能是西汉时期的古墓葬,已被非法盗掘。”经过中心工作人员初步鉴定后,12月7日,这起盗墓案正式成立专案组。

扎实的现场取证为案件侦破带来曙光,一个名叫“邵老六”(化名)的人出现在了比对系统里。该男子有盗墓前科,且没有固定工作。通过排查现场外围近一个月的监控,他的身影果然出现过!

“我们对邵老六进行深度排查,发现他还牵扯到另外4个团伙,涉及两省多市。”王建锋回忆,经过2个月的前期调查,警方锁定了20多名犯罪嫌疑人。

小别墅里的“交易”

那个春节,“1207”专案组成员是在办公室里度过的。这些盗墓者四海为家,极难找到落脚点,专案组对每个人都定制了专门的“抓捕方案”。

春节刚过,抓捕大网就拉开了。70余名警力分10组,奔赴绍兴上虞、宁波余姚、江西丰城等地。王建锋带队来到余姚,抓捕主犯之一的邵老六。

2月10日傍晚6点,王建锋看着邵老六的家,愈发焦灼。那些天,每到晚饭时分,他家的灯都会亮起。

傍晚6点,是统一抓捕的时间。房间,依旧暗着。

“邵老六消失了!”王建锋紧急向后方求助。“他在一个小别墅。”很快,邵老六的踪迹被锁定。小别墅灯火通明,王建锋悄悄穿过小花园时,瞥见了古墓砖堆砌的花圃、错落有致的石质古建筑横梁,“应该没错了”。

他们破门而入,现场却和他想象的不同。3名中年男子围坐在一张木头桌边,主人正在沏茶,其中一人是邵老六。

“别动,这是搜查证。”

三名男子的镇定,让王建锋产生了一瞬间的犹疑,直到他瞥到男主人的脚——他不自觉地想用小腿挡住放在地上的一个茶叶盒。

王建锋打开盒子,发现有一个破损的铜镜,约两个手掌大。“这是什么?”三人沉默不语。

这次收网,除了抓到邵老六外,警方还抓获了罗某、倪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扣押作案工具70余件、文物579件。

结合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特点、家庭背景、生活圈子等,警方逐人制定审讯方案。经过近一个月的突审,全面突破了犯罪团伙的口供。“这不是案子的终点。”王建锋说,每个盗墓案件的现场都需要再次取证,召集文物专家鉴定。

危险重重的“取证”

浙江的夏季多雨多台风,今年夏天气温更是超过40℃,而古墓葬多深藏山林,办案民警为调查取证,这一年多来不论刮风下雨、高温酷暑,都没少往各个山林跑,其中的艰辛难以形容,有时甚至会遭遇人身危险。

专案组民警汤浩洋不仅多次被淋成“落汤鸡”,还差点被“盗洞”吞噬。

今年6月,他们再一次来到余姚市牟山镇,在一片茶园里,有一个嫌疑人指认的盗洞,“当时茶树都很矮,应该在半山腰,但是具体位置分辨不出了。”看着已经长到脖子高的茶树,汤浩洋决定先去探探路。

他拿着一把勾刀,往半山腰走去,可哪怕分开一些茶树,也看不到脚底的路。没多久,他就被茶树所“淹没”。十几分钟后,半山腰传来一声惨叫——“我掉洞里了!”他掉进去的是一个盗洞,2米多深,没有活动空间,自己无法爬出洞口。

“脑子一片空白,还好很快踩到地上。”最终,汤浩洋被同事“救”了出来。“想过遇到蛇、虫,怎么也没想到会掉进盗洞。”虽然挂了彩,但汤浩洋并没有因此掉队。正是凭借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个案件才得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为嵊州警方打击文物犯罪创造了良好开端。

取证过程中,嵊州警方还积极对接经营鉴定、微拍等网络公司线上文物交易数据10万余条,对嵊州市古玩市场的23家店铺开展摸排,张贴有奖举报告示,研判形成高质量线索,扩案扩线。最终,通过4波次集中收网行动,串并案件80余起,摧毁团伙5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7人,追缴赃款160余万元,扣押追回文物1332件。

“我们将继续保持对盗掘、倒卖文物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守护文物安全。”刑侦大队大队长郑杨炜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