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展类案监督、制发检察建议……浙江桐庐检察机关这样当好农民工“护薪人”
时间:2022-11-28 18:33来源: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石伟华

“这下我们的工资终于可以拿到手了!”农民工戴师傅拿着法院出具的调解书略微有些激动。近日,浙江省桐庐县人民检察院对2起农民工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依法支持起诉,2起案件经法院开庭审理均调解结案。

今年以来,桐庐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护航“两个先行”,以特殊群体利益保护为着力点,依法开展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管行政违法行为类案监督,融合公益诉讼、行政检察及民事检察职能,合力当好农民工“护薪人”,用心解决群众“烦薪事”。

123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

背后有怎样的监督线索?

6月上旬,桐庐县综合执法局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桐庐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未按三方协议在约定期限内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人工费用,造成桐庐天子岗某学校建设工程项目123名农民工计323.7208万元工资未按时支付,遂向桐庐县人民检察院移送该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保护线索。

办案检察官到综合执法局对接线索

该院经核查后,认为桐庐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未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在责令改正期限内拒不整改。相关职能部门未依法规范履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督管理职责,属于行政履职不到位或怠于履职。

数据建模破题类案监督

支持起诉为农民工撑腰

“辖区内建筑工程领域因甲方不按规定支付人工费用导致欠薪纠纷发生的情况还是较为普遍的。”桐庐县人民检察院走访县住建局后了解到,于是向桐庐县人社局调取了辖区内全部208个在建工程项目的备案材料,包括三方协议、农民工专用账户等。

通过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涉案账户数字系统及从银行调取的农民工专用账户银行流水数据进行碰撞对比,检察机关精准发现辖区内有24个在建工程项目未履行按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人工费用的义务。在此基础上,检察机关就农民工欠薪线索,进行民事支持起诉,合力为农民工权益保护“站台撑腰”。

检察建议+听证会

打造系统治理闭环

针对前述问题,桐庐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对24个在建工程未按规定履行人工费用专项拨款义务的情形进行处理,并开展专项排查,以点带面推动行业治理。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第一时间对辖区内在建工程农民工欠薪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24家未按规定履行人工费用专项拨款义务的建设单位谈话,责令按期整改,对未按要求整改的,移送县综合执法局作出相应行政处罚。

听证会现场

此外,该院还召集涉案各方当事人、人民银行桐庐县支行、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等单位举行公开听证会,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证会,探索解决防范农民工欠薪方案,形成相关会议纪要,重点围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运行及监管,明确各部门职能分工,推动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监管处罚、案情通报等协作机制,既治“已病”又治“未病”,切实防止群体性欠薪事件的再次发生,聚力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