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均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3万件!这个“西湖码”火遍大街小巷
时间:2022-10-28 16:37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余晖杨

浙江杭州西湖:

“三能”为笔“六力”为墨

绘出平安景

提起以景为名的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诗意江南如水墨画般在脑海中铺开,人人称道风光好,四处皆是平安景。对于西湖区的居民来说,无需艳羡远方,早已身在画中。

这画中的每一帧,是诗意,是长安,是西湖区对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坚持与推进——连续13年获评“平安区”,法治西湖建设扎实推进,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区104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办”。西湖区以“三能”为笔“六力”为墨,不断绘制首善之区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图景。

西湖区社会治理的巧思,在一个小小的二维码里生动体现,它有个极具辨识度的名字——“民呼我为·西湖码”。如今,这个蓝色的二维码火遍大街小巷,通过宣传栏、张贴海报、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的形式,全覆盖11类公共场所。


它是民意的倾听者,是高效的“最优解”——全区11个镇街建立统一规格的综合指挥中心,落实“1分钟签收、30分钟流转处置、24小时办结反馈”高速处理机制,推动群众诉求就地高效解决。

这样高效的“西湖速度”是如何做到的?这背后是“呼应为”一体化智治平台带来的精细管理。平台通过“西湖码”和一体化智治中心数字赋能开展“民呼我为”闭环治理,实现跨数据协同、跨部门协同、跨业务协同,如同巨大时钟内的齿轮,环环相扣。


扫二维码反映问题,已经成了西湖区居民日常发声的重要途径。不久前,有居民申报,在文一路至文三路段路面有坑洼,影响行车安全。23点43分,翠苑街道智慧中心收到信息后,立马签收并下派至交警中队,同时协同给市政部门。第二天凌晨1点55分,修补作业便已完成。

此外,西湖区还在辖区范围内招募339名外卖、快递小哥等成为“西湖码”的“合伙人”。只要发现社会管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各种问题,他们都将通过“西湖码”进行申报。

“毛灵光”是翠苑街道张奶奶对“西湖码”的评价,她现在已经可以熟练地在上面反映各种问题了。从一开始半信半疑使用,到口口相传,老百姓整体的接受程度大幅提升,办件量也成倍增长。据统计,“西湖码”上线以来,月均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3万件,评价满意率97.13%,信访受理量、110非警务类事件明显下降。

群众的满意度是最大的首肯,这也助推“民呼我为·西湖码”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成为极具西湖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在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具备数字化的“脑力”负责智治,也需要有可延伸的基层网格和执法力量形成高效协同的数字化作战“手脚”。于是,西湖区以镇街综合指挥中心为“小脑”,打造以综治队伍、矛调队伍、网格队伍为“手脚”的警网协同机制,发挥出强有力的实战效果。


不仅如此,今年西湖区打造“西湖义警”品牌,在群防群治力量建设的实践中,结合实际,由各派出所按照“一所一队”的要求,常态化运作义警队伍。自运行以来,义警队伍有力提升了社区治安水平。此前,蒋村所辖区曾发生一起电瓶车充电导致爆炸的事件,“西湖义警”队员沈顺荣在巡逻中第一时间发现,事件得以及时处置,保障了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通过义警工作,以义警队伍为代表的社会志愿力量引入到公安群防群治工作中,成为实现社会共治的一项有效探索。

美景得来不易。如今的西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区域综合能级大幅跃升,竞争力影响力全面增强,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2位,成为全市唯一荣获综合考评“六连优”的区(县、市),实现了“两个先行”新征程的高起点新开局。




西湖区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城区,始终锚定“首善”、争当标兵,确立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奋斗目标。全区政法队伍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统筹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成功创建首批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区,连续13年获评“平安区”,全力展现公平有序、长治久安的和谐图景,让西湖的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以赴护平安。紧盯消防、交通、治安突出问题,完善“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机制。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全力提升平安指数。以警情为切入点,以“小脑+手脚”警网协同为核心,全面开展勤务机制改革。今年以来,全区有效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去年分别下降16.82%和2.15%,尤其是群众非常关切的电网诈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48.16%。

公开公平赢公信。在推动政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先行示范,上线涉众案件案款兑付“便捷宝”平台、“电子督促程序”、“区块链取证”等业务场景,推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便民利民新举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执法司法获得感。在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上力求突破,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建设,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固本强基为民生。紧密结合“民呼我为·西湖码”“云舍”等特色项目迭代应用等工作,加快扩面深化镇街版“小脑+手脚”警网协同运行机制,持续壮大“三支队伍”,推进基层治理向“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迈进。“西湖码”上线以来,月均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3万件,评价满意率97.13%,信访受理量、110非警务类事件明显下降。

下一步,西湖政法铁军将秉持“首善”追求,在构建良好社会秩序、营造一流发展环境上狠下功夫,为社会大众广泛平等参与创业创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供多元途径和广阔空间,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持续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贡献政法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