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依托云端咨询、调解、提审”浙江金华监狱聚力打造“枫桥式”分监区
时间:2022-08-07 20:11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余晖杨

将矛盾关口前移,从源头化解矛盾。近年来,浙江省金华监狱围绕规范执法和文明管理的新要求,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了“立足基层、整合资源、就地化解、保障安全”的矛盾化解体系,积极践行“法助共富、法护平安”责任担当。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省金华监狱,看看他们是如何绘就大墙“枫”景的。

内外合力专家引领


陶忠工作室

专业的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是省金华监狱打造“枫桥式”分监区的有力抓手。

陶忠工作室负责省金华监狱重控监区罪犯的管理教育,坐在这个“火山口”上,可一点都不轻松,但工作室的专家民警们却将一个个矛盾妥善化解,让重控监区从未出过重大安全事故。

“我从小就这样,改不好了,能治我的人还没出生呢。”该监区罪犯李某曾口出狂言。他因参与黑社会组织、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5个罪名入监服刑。李某个子高,脾气暴躁,因不服管教,时不时与其他罪犯发生口角,被关押至重控监区改造。

工作室负责人陶忠反复翻阅李某的卷宗档案,和工作室其他民警积极对接李某老家所在的司法局和镇政府,终于联系到李某母亲,并让她拍来了家音视频,以心攻坚。看到视频中的母亲,听着母亲的呼喊,李某不禁嚎啕大哭,从此改造态度发生非常大的转变。

通过专业、走心的精准攻坚,陶忠工作室个别教育成功处置案例至今已达百例。而每回在个案攻坚后,陶忠都会组织成员进行事后交流讨论、总结提升,用专业的知识帮助大家在实战中学习、在锻炼中成长。此外,工作室还定期开展分监区内的矛盾排查、分析、评估、谈话,及时化解矛盾,为监狱的安全保驾护航。

“我就是你的娘家人,有什么话你就跟我说,合理的要求我们一定会给你解决的……”面对金华市金牌调解员郑金桂的循循善诱,罪犯赵某敞开了心扉,把和家人之间的矛盾说了出来。要绘就大墙内平安“枫”景,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为此,省金华监狱通过深入推进监地融合,适时引入“郑金桂矛调工作室”等社会专家工作室,并与属地司法局签约公益律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协同开展“老娘舅”调解、圆桌讨论、心理辅导等工作。

为了继续做好融合文章,形成内外合力,省金华监狱还与社会高校携手,提高罪犯受教育程度,为其刑满释放后能顺利融入社会,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奠定基础;与公安、检察、卫生等相关部门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形成矛盾调处的整体优势,使得监狱与社会无缝衔接,预防和减少刑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数字赋能云端化解


罪犯自助查询四规范已公开内容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矛盾化解离不开数字化手段。近年来,省金华监狱不断向数字要红利,探索出一条数字赋能矛盾化解的便捷路径。

罪犯王某与妻子陈某于2016年结婚,后因双方感情不合,于2019年协议离婚,并约定双方共有的一套房屋归陈某所有。离婚后,王某因种种原因未能履行协议,后因刑事案件被判刑,在监狱服刑。陈某因房屋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收到应诉材料,管教民警及时找到王某谈心谈话,详细了解情况并做正确引导。同时,积极对接地方人民法院,沟通后续工作,很快确定为双方开通远程庭审。最终,借助远程视频会见终端,这场“云上”庭审顺利地让陈某和王某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名,困扰他们的难题迎刃而解。

在监内,罪犯计分考核是矛盾隐患的“高发地”,更是司法公正的最直接体现。为此,省金华监狱借助数字化手段,赋能综合执法办案体系中的“计分考核”模块,让民警实现了“教科书式的执法”,从而减少矛盾的产生。

在申报减刑的时候,罪犯张某发现分监区公布的分数和自己算的有出入,但是同小组的罪犯李某跟自己是一样的情况,分数却比自己高一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张某满心疑惑和不解,吵着要管教民警给说法。

“你看我们计分考核系统上已经标出了,相差的这一分主要是上个月的习艺作品不合格……”当看到监狱“计分考核”模块跳出的扣分依据时,张某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改造过程中所有加扣分的依据,在系统里都有详细的记载和固定。这下,他对计分心服口服。

“通过统一规范的裁量标准,不出现人为干预的结果,这是保证公平的最有效手段,也是预防矛盾产生的有力举措。”省金华监狱法制科科长倪雪表示。

据悉,监狱还依托云端平台,开展律师咨询、提审、民事诉讼及会见工作,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进一步加强证据固定、取证分析能力;通过视频会商,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讨论;运用云端调解,远程干预疑难问题;播放家属视频,发挥亲情助力作用;采用网络、电化教学等方式,精选民警教师课件,建立优质课程资料库,开展政治和法治教育,实现融合资源向智慧互动升级。

电波平台防患未然


“新芽之声”解开罪犯心结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与其被动化解,不如防患于未然。浙江省金华监狱深谙罪犯内心的负面情绪以及同亲属、社会之间的矛盾,都是监管安全的隐患。为此,消除这些潜在矛盾,是打造平安监狱的重要方面之一。

监狱“新芽之声”广播电台,就成为疫情防控下防患于未然的好平台。

“主播姐姐,我的前女友就要跟别人结婚了,我知道应该祝福她,但内心依然感觉很失落,恨自己不能立刻出去找她。你能告诉我究竟该怎么办?”

“我深深伤害了被害人、伤害了家人,也毁了自己!”

“还有四个月我就要新生了,本该高兴的,但现在我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恐惧。”

……

在主攻心理调适的“新芽之声”《心语心园》栏目,“悔罪”“迷茫”是罪犯来信的高频词。

像这样的互动来信,“新芽之声”的主播每周都能够收到近百封。怎样减少这些罪犯的不良情绪,引导他们走上积极的改造道路?通过电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省金华监狱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一项有益尝试。

根据不同的内容和需求,主播会和罪犯互动,通过线上的心理疏导、普法宣传以及音乐安抚等方式,消弭罪犯的负面情绪。“很多罪犯心智不成熟,情绪容易激动,做事情喜欢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我们会从多角度引导他们学会换位思考,感受改造生活中的真善美,从而学会感恩。”民警主播厉凯旋说。

据悉,近一年来,省金华监狱通过广播形式对罪犯开展集体心理疏导,通过信件交流进一步掌握罪犯心理状态,并针对性地开展了春季心理体检、夏季心灵凉风、月度主题团辅等工作,有效引导罪犯积极应对挫折、压力和焦虑,以健康心态投入改造生活,真诚认罪悔罪,减少不良心理情绪的影响。近期,电台还与“浙风十礼”文化推广、“枫桥式”分监区创建等文明教育活动开展线上线下联动,让有声的电台在无声中化解潜在矛盾,为高墙安全奠定基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