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庭审结民商事案件1136件,庭审时间缩短20%,诉讼满意度100%,来看乌镇法庭如何做!
时间:2022-08-07 17:50来源:浙江天平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余晖杨

小桥、流水、人家……水墨氤氲,云丝缱绻……浙江桐乡乌镇,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之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


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蕴含着,浓浓的现代和未来气息,桐乡市人民法院乌镇人民法庭就坐落于此。


借助辖区特有的区位优势,乌镇法庭以现代互联网科技为支撑,树立普惠均等、便捷高效、四治融合的现代化治理理念,走出了一条“靠前服务、数字赋能、共建共享”的现代化“枫桥经验”发展道路,被最高法院周强院长誉为“最现代法庭”。

靠前服务、便民司法

“按照法律规定,商店及周边均系向游客开放的公共场所,对其放置的设施负有安全检查等义务……商店需赔偿李女士镯子的鉴定价款。”在乌镇法庭的“5G+调解”室内,法官正视频连线景区司法所,指导调解一起游客与景区内商铺的财产损害纠纷。


李女士在景区一家商店木凳上休息时,木凳突然散架导致李女士摔倒在地,随身佩带的镯子被摔得粉碎。经过法官耐心指导和释法说理,双方在调解员的调解下,仅用时两小时就达成了赔偿协议,矛盾纠纷不进入诉讼程序就得到妥善化解。


而在景区外,一场“桐e签”使用推广线上培训会正在进行。“桐e签”是桐乡法院自主研发的小程序,可为交易双方提供快速、便捷的发货、收货电子签约服务,一旦发生纠纷,可帮助用户快速固定并提供证据。“以后发货,再也不怕送货单找不到了,也不怕收货方赖账了。”运用过“桐e签”的乌镇某羊毛衫企业负责人周某赞不绝口。

为了让游客放心游览、让互联网产业经营者安心发展、让所有人真切体会“乌镇,来过不曾离开”,乌镇法庭通过景区“5G+调解”,形成以法庭为圆心,覆盖整个乌镇的“15分钟诉讼服务圈”,当事人诉讼满意度100%。

智能解纷、高效司法

作为全球首个5G智慧小镇,快捷高效是乌镇的代名词。聚焦便捷高效为民的理念,乌镇法庭发挥全体干警平均年龄不超35周岁的年轻、创新优势,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智慧法庭”,以智能化打造现代化办案模式。


2021年3月,乌镇法庭启动“未来智能法庭”建设,数字赋能审判的内容更加多样、效果更加显现。

“现在开庭!”随着一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智慧庭审正在“未来智能法庭”进行。法官打开审判法庭大门,内部的灯光等逐次自动开启,调整至人体感受最舒适状态,让当事人缓解庭审的紧张感。庭审中,当事人通过身前电脑查阅电子卷宗并进行答辩、举证质证、辩论,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庭审的公正。智能文书编写系统自动分析提取起诉状、庭审记录等文本,智能生成裁判文书初稿,让法官集中精力专注于“审”“判”。


为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乌镇法庭率先在全省建设首个5G智慧法庭、首个“未来智能法庭”,通过AI“小智”、智能合议、“直通社区”等应用的建设使用,实现从前端行为规范-纠纷分层过滤-智审-执行-大数据分析数助决策全部贯通。

2021年以来,法庭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136件,平均庭审时间缩短20%,金融案件庭审用时缩短至30分钟,被外国大法官誉为“科技与司法完美结合”。

共建共享、协同司法

“谢谢法官同志,这件事已经十几年了,一直压在我心上,现在终于有着落了。”70多岁的老李对着屏幕那头的法官连连道谢。在法官的实时指导、“共享法庭”庭务主任的耐心帮助下,老李顺利在“家门口”参与庭审,法官当庭宣判,依法维护了老李的合法权益。


这次快捷解纷,源于乌镇法庭大力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得益于法庭与辖区村社的密切联系。立足“三治融合”发源地桐乡,乌镇法庭始终坚持社会治理共建共享的理念,建立法官驻镇联村、人民调解驻庭“双向派驻”机制,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建立纠纷化解“枫桥联盟”,与辖区村干部、网格员、基层自治人员签订共建协议,共同做好纠纷化解、文书送达、当事人下落查找等工作。

同时,聚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法庭建立“直通社区”线上培训机制,打通庭审现场与村委会的距离,远程连线道德评判员、村干部等基层解纷人员参与价值评判、普法引导,开展线上培训、法律指导、难题解答,提升基层自治人员治理能力,当地2名自治人员成长为国家级人民调解员。


今年,法庭更是依托“未来智能法庭”和“共享法庭”,实现值班法官归口管理,按照法官擅长领域、时间安排等内容进行“精准画像”,精准匹配辖区村委会、民宿协会、商协会等地设立35家“共享法庭”的法治需求。自主研发“类案解纷一件事”平台,与乌镇大管家、基层治理“四平台”对接,实现矛盾纠纷的风险预警、源头预防、类案治理。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高新智能、数字集成,治理现代、贴心为民,这就是桐乡法院乌镇法庭,一个以现代化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数字正义助推更高水平公平正义的人民法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