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辖区警情下降33%部分小区实现“无诈”,这个警务站靠什么做到的?
时间:2022-06-16 10:45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余晖杨

从“警务室”到“联勤警务站”

打开基层治理新格局

老百姓到警务室能办什么事?10年前,浙江诸暨人朱永建的答案可能只有这样:跟社区民警聊聊治安状况,说说心中的烦闷事儿,解决一些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

如今,站在陶朱街道科技感十足的未来城联勤警务站前,朱永建的答案可以滔滔不绝:更改户籍信息,身份证挂失申报、换领和补领,流动人口登记,纠纷联动调解,义警巡逻……几乎涵盖派出所全部功能。

朱永建为何这么熟悉基层警务?因为他如今是诸暨“新城义警”的队长,也曾是2013年设立的“上海城区域联巡警务室”巡防队的一员,他见证着小小的警务室一步一步变成联勤警务站、一点一点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大格局。


由乱到治

家门口有了“小岗亭”

一座陶朱山,分开了诸暨的城东与城西。城西,最早是标准的城郊结合部,一眼望去,几乎就是大片的农田和坐落其间的城郊村。后来,杭金衢高速公路诸暨互通口的设置,引发了这片土地的巨变,城西成为诸暨经济开发区的代名词。

2009年,城西陶朱街道里,四五个中高档小区拔地而起,朱永建搬进了其中的景城嘉苑。大规模旧城改造,火车站正式迁址至此,这片土地随着浙江经济的发展也进入了“黄金期”。

发展也带来不可避免的“阵痛”,当时的陶朱治安混乱、盗窃频发。“只要看到警车开进小区,就知道前一天晚上又有人家被偷了。”作为当时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朱永建和物业一起想过很多办法,比如在小区围墙上绕铁丝网、下水道里抹黄油等,但效果都不大。

一个冬夜,一直有着警察梦的朱永建下定决心要抓住小偷。凌晨2点,大雪纷飞,他蹲在花坛边成了“雪人”,果然蹲到一个“矫健”的身影爬进小区。不料,紧张的保安喊响了对讲机,惊动了对方。追逐战上演,最终以朱永建拉住爬上围墙的小偷的腿,却被一脚蹬开告终。

彼时,陶朱派出所行政区域面积95平方公里,一个派出所30个民警日均面对35起警情,疲于应付。如何保护小区安全?一场警民座谈会召开,最终决定在5个小区中心设立一个专门的警务室。

几个小区的中心位置有一个垃圾中转站,居民决定改造后无偿借给派出所用。1个月后,垃圾站改造完毕,装上警灯,挂牌为“上海城区域联巡警务室”。周边小区的保安、业委会志愿者等,都成了巡防队员,朱永建也加入其中,群防群治工作就此展开。

24小时亮灯的警务室、后半夜巡逻的警车,吓跑了蠢蠢欲动的人。这片区域几乎再没发生过盗窃案。“业主群里,大家都说能睡上安稳觉了。”朱永建说,谁都没想到,小小一间警务室竟有如此大震慑作用。

像这样的警务站,一个又一个在全省治安复杂区域“亮灯”。至2012年,全省已建成城市社区警务室2131个、农村警务室2037个,不仅守护着一方治安,也成了居民和民警谈心、交流的“小岗亭”。


“零距离”服务群众

警务室成为“暖心屋”

随着新亭埠码头、中铁物流基地等陆续建成,数十幢高层建筑次第拔起,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陶朱。入室盗窃、打架斗殴等案件越来越少,警务室的功能也逐渐发生变化。

“以前在其他地方打工,每次换出租房,就得请假跑派出所办一个新的居住证。这里真方便,我下班时顺路把材料提交到友谊社区警务室,就搞定了。”2019年,小郭跟随老乡来到陶朱街道打工,对这里警务站的延伸服务赞不绝口。

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大背景下,最贴近老百姓的几千个警务室成为最一线的为民服务窗口。陶朱派出所在辖区新中心设立了“友谊社区警务室”,装修风格不再是公安惯用的蓝白色调,向居民重点宣传的也从“防盗抢”变成“防电信网络诈骗”,服务能力更是提升不少。

“尤其是警务室的自助服务区,主要就是方便群众办事。”陶朱派出所副所长袁洋说的自助服务区里,有全警通自助一体机,大家可自助办理交管、出入境、身份证等业务。警务室还有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总台,务工人员可以在这里找到心仪的租房,租房协议一达成,租客的入住信息就即时登记到警务室的管理系统内,找房登记一站解决、管理服务一人不漏。


科技的加成,让公安服务直抵基层一线。可面对基础力量薄弱、矛盾纠纷多发等一系列基层治理难题,小小的警务室还是显得有些“吃力”。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的公安民警们深知“依靠群众”和“发动群众”的力量有多强。袁洋又找到了一直热心公益的朱永建,一同成立了“新城义警”队伍。

在朱永建的带动下,快递员、外卖员、企业员工等纷纷加入义警队伍。台风“烟花”登陆时,义警郭光银趟着齐腰深的水救起被困车内的一对母子;高考中考期间,义警们自发组织“平安护校”行动,为一批批学子保驾护航;海拔1169.9米的山上,义警李许福帮助抬下患病老人……“新城义警”成了警务室的“左臂右膀”。

随着全省义警队伍的不断壮大,警务室逐渐由单一的平安治理、调解矛盾等,有了走向多元化服务群众的能力。


联勤又联动

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

“未来城小区两名业主因停车问题发生纠纷,需要及时处置。”5月5日一早,朱永建在未来城联勤警务站的联络群中,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警务站民警收到后,立刻在联络群中联系物联会先期处置,同时赶往现场。不到1个小时,这起停车纠纷就被联合化解。

2021年2月,陶朱派出所根据社会发展新形势,在辖区新中心设立了未来城联勤警务站。从警务室升级为警务站,还多了“联勤”二字,不仅意味着场地变大,更意味着警务站的基层治理联动效能大大增强,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网格员、义警等多种力量入驻,非警务类警情得以快速联动、联处。

不久前,陶朱街道某小区的袁女士来到警务站求助:楼上业主因违建问题造成她家漏水严重造成损失,双方因赔偿问题产生多次矛盾,始终无法解决。袁洋接报后,立刻通过警务平台,联合行政执法人员、网格员、律师等,多部门联勤处置,结合当事双方诉求,不到半天时间便妥善解决这一邻里矛盾。袁女士高兴不已,当天就送来一面锦旗。

全省的数字变革,也牵动着基层警务的深层变革。“您有一条警单,请注意查收。”如今,陶朱派出所已可以将警情直接下发至联勤警务站。在民警与多部门的联合推动下,超过半数警情都在当天得到解决。

未来城联勤警务站运行一年多来,已开展联合执法活动63次,联合调解矛盾纠纷72次,辖区警情下降了33%,其中重复报警下降了70%,电诈警情和纠纷警情也都大幅下降,其中滨江左岸和鸿远更是实现了“无诈小区”。

小小警务站,折射着基层治理大变革,打开了基层“联勤联动联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