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致敬!凌晨4点多还在商量案情进展,他是永远都不想停下来的刑侦人……
时间:2022-01-25 12:35来源:平安时报责任编辑:吕娜

破案是他的事业,更是他的爱好。

痛惜的是,从此南方再无他——杭州,湿冷的今晨,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崔国华(山东日照人)走完了他低调又充实的刑侦人生,享年70岁。

在浙江公安队伍中,只要一提起“崔国华”这个名字,无人不晓,年轻时,他是同事口中的“老崔”,因为业务精湛;退休后,他是同事口中的“崔老”,因为备受敬重。从“老崔”到“崔老”,是一个认真的人在时间轨迹中的深刻变化,更是身边人对他的深切惦念。

斯人已去。但当同事提起崔国华时,纷纷表示“走得太突然,一时间没法接受”。人生若只如初见,可好?

循着时光的足迹,从崔国华生前的三位同事口中得知了匆匆那年,一群梦想不息的刑侦人的共同奋斗足迹。就在2021年5月,记者还曾专访刑侦专家崔国华,聆听他充盈又闪光的刑侦人生。

谨以此文,悼念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崔国华,愿一路走好!

马继雄:敬业,认真、投入,共事近30年,是前辈更是榜样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务技术一级主任马继雄提起崔国华,在痛惜的同时脱口而出三个关键词:敬业,认真、投入。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他的爱好就是工作,有超强的职业敏感,一眼就能看到关键和本质所在,经常在出差的半夜里想案子,非常入迷的那种。”

△崔国华旧照

马继雄称,自己是宁波人,崔国华大他一轮(12岁),两人都属龙,是从1986年开始共事的。当年的浙江第一悬案、宁波绿洲珠宝行持枪抢劫案等大案要案,两人曾共事过。10年前,退休后的崔国华返聘,两人还一起侦办过许多起重大案,记得有一次,专案组已经研究案情到凌晨2点。马继雄早晨起来后,发现崔国华的徒弟已把成型的调查报告交到他手里,原来,崔国华一夜没睡,凌晨4点多时,特意和徒弟一起商量案情进展。“永远都不想停下来的刑侦人,这让我们都深表敬佩。大案要案需要侦破,同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崔老。”马继雄感佩道。

吴微微:他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那经久不衰的“案件分析报告”

从警27年的吴微微,现为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务技术一级主任,她是浙江公安刑侦队伍中让死者“开口”的DNA解密人。说起崔国华,吴微微表示“走得太突然,不希望这是真的”。

让时间的指针回到20多年前。吴微微称,1995年来公安厅刑侦总队工作时,崔国华就已经是业内认可的前辈了。自己是做刑侦技术的,常常会因为大案要案和崔国华共事,从他身上学到很多,比如敬业、认真、严谨、不放弃。

△崔国华旧照

最让吴微微感怀的就是崔国华留下的“墨宝”,无论案子破没破,他都会及时做出案件分析总结报告,进行复盘反思,形成论证和推演,尤其是对未破案件的重启工作起到了关键的提示作用,“有崔老严谨的案件报告,我心里就更有底了。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轻而易举的,他的这份坚持让我特别敬佩。”

宋志华:他身上有浙江刑侦人不老的斗志和精神

58岁的宋志华,现为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务技术二级主任。

“他身上有浙江老刑侦人不老的斗志和精神!”至今,宋志华都清晰地记得和崔国华的初识,是在1998年年底。

当年,宋志华在杭州市公安局工作。因为一起特大投毒案,省市区三级成立由50多名刑侦骨干、专家组成的专案组,负责笔迹鉴定的宋志华被抽调至专案组,一同到线索发现地青田办案。办案期间的一天,崔国华找宋志华拿材料,办公室门一打开,突然来了一句话:“原来你就是杭州的宋志华,还是个女的,我以为是男的呢。”宋志华称,当时崔国华这句谦和又打趣的话一直烙印在心里。经过专案组的努力,案件在当年的12月24日成功告破。

△崔国华旧照

2006年,宋志华从杭州市局调入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工作。虽然和崔国华共事少,但让宋志华印象深刻的是,崔国华总会及时写案件总结报告,“他的字写得很漂亮,先手写一遍,再用电脑自己输入存为电子档,什么事都亲力亲为。”宋志华感念。

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崔国华,用自己的一生,生动践行了浙江刑侦人的可贵品质:时代瞬息万变,但浙江刑侦人“负重拼搏、勇敢顽强、锲而不舍、无私奉献”的精神灭不了。

记者手记:匠人匠心,精神永存

岁月留痕,笔底时起波澜;时光含情,钩沉自有过往。

和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崔国华(以下称为崔老)的约访,是在去年5月,微信里,还留有当时的沟通对话。惊悉他去世,很难过,专访时的画面仿若在昨天。

8个月前,面对我的提问,崔老把案件相关的时间轴梳理得清晰可见,“我看你挺认真的,是做过功课来采访我的,都知道我办过的案子!”

在镜头里,崔老言语淡定从容,言简意赅,思路清晰,说出了对刑侦工作的真实感受。采访结束,我提出送他一段路时,他客气挥挥手:“不用了,你有事先忙!”路间,崔老和我说,每个案子,自己都要手写成工作报告的,手稿的字数早就几百万字了。通过总结,才能发现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哪些地方需要提升做得更好。现在与时俱进了,不光手写,还要输入电脑形成电子档,这样方便分享。听到这,顿时更让人心生敬畏!这一点,也从今天的采访中再一次得到印证。

匠人匠心,从来都不是舶来品。从崔老身上,我看到的是刑侦人的不老灵魂和敬业执着。崔老大学时学的是光学系红外专业,心中有“光”的人,不仅可以温暖他人,还可以照亮他人。

人生七十古来稀,从此南方再无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