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工作27年,驻守过9个乡镇社区,他是如何靠一把推剪“打开局面”?
时间:2021-10-15 18:19来源:江山市公安局责任编辑:江旭峰

余青海,浙江省江山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工作27年,走进过5个派出所,驻守过9个乡镇、社区。他凭借一把推剪走辖区,被亲切地称为“民警老娘舅”。到大陈乡担任驻乡民警的五年半里,一直从事调解工作,处理过几百起各种各样的纠纷,是乡亲们眼里心里的“自家人”“贴心人”!

一把推剪走辖区

2015年12月,余青海走进大陈乡,担任驻乡民警。说起他的驻乡故事,可和那把电推剪分不开。群众都说余青海的这把电推剪什么都能剃,能剃走老百姓的矛盾纠纷、剃掉辖区的隐患风险。刚到大陈乡时,余青海在一次走访中无意听到一个老人说舍不得花钱理发。回去后,余青海就自己购买了一套理发设备,开始开展他的新“业务”。


大陈村村民汪某就经常被余青海“光顾”。汪某与哥哥积怨二十多年,因土地等各种因素问题不断,镇、村曾组织多次调解,但双方都认为自己有理,互不相让,最终都是不欢而散的结局。哥哥常年在外,平时很少回家,事情也一直搁置未能解决。

2018年11月,汪某与哥哥再次因围墙界址问题发生纠纷,且矛盾升级。余青海得知该情况后,走访村委及周边群众了解情况,查清纠纷的来龙去脉,再次启动镇、村、派出所三级联调机制。余青海认真倾听、帮助分析双方的诉求,引导双方调整心态、恰当处理,最终双方终于抛弃前嫌,协商一致,达成了相关协议,多年的矛盾得到了彻底的化解。

“网格代办”让服务不缺位

大陈乡早田坂村阿美患精神病多年,2019年开始病情加重,情绪经常失控,开始出现砸物品等过激行为。阿美的老公想送其就医,但阿美十分抗拒不愿前往医院。

余青海长期关注阿美的动态,为保障阿美丈夫及邻居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在掌握该情况后,余青海第一时间与其丈夫联系,协同其家属将阿美送往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考虑到阿美的家庭经济状况欠佳,承担医药费十分吃力,余青海“网格代办”,前往大陈乡政府、早田坂村委、辖区派出所以及残联、民政等单位,协助其家属办理医疗救助相关手续。

他说,做好今天是为了期待更好的明天,百姓的口碑就是最大的肯定。

巧解家长里短的警界“老娘舅”

这件事发生在4月17日。

当天,城北派出所接到莲塘村村民宋大爷报警称:其种在祖坟前的桔树被人砍了,需要民警帮忙解决。接警后,余青海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经了解,当事人系八位亲兄弟。之前就因生活琐事多次发生摩擦。当天因宋大爷种植多年的两株桔树被砍,宋大爷情绪激动,再次引发纠纷。

他先是了解了事件原委。

为化解兄弟间的积怨,他对宋大爷八兄弟之间的历史纠纷作了深入了解,查清问题症结。2019年1月15日,因宋大叔和他另一名兄弟占用了公共道路,引起了其他兄弟的不满。于是,兄弟间吵架、埋怨不断,矛盾纠纷越积越多。第二步,耐心细致调解。当天,经他多番耐心沟通,宋大爷及其七位兄弟同意协调。事件迎来转机。

最后,多方联动解决。之后,他联动村干部、网格员反复耐心细致地做几位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几天的耐心调解,八兄弟终于解开心结,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和睦相处、互谅互让。


“做好群众工作,仅有满腔的热情是不够的。必须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要不断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与艺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群众的要求及各种具体情况充分了解,注重方式方法,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余青海如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