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长津湖走出来的司法行政人
时间:2021-10-08 18:09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零下40摄氏度,冻僵的战士无法直腿,依然在冲锋;呼啸而至的炮弹瞬间就将朝夕相处的战友撕成碎片;雪拌炒面吃光了,用美军吃剩的罐头煮草根,终于能尝出一口咸味;战友腹背被敌机机枪子弹打穿,悲愤之下同仇敌忾,一口气打落三架敌机;轰炸后,发现巨大的弹片距离自己的头部只有10公分……

71年过去了,老人们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依然眼含热泪,浑身止不住地颤抖。他们的上半生在戎马生涯中度过,下半生,全都献给了新中国的司法行政事业。

致敬!

抗美援朝的英雄战士!

蒋时忠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留影。

2020年,蒋时忠在家中接受采访。

蒋时忠,今年90岁,1931年8月出生于杭州,祖籍浙江绍兴,1949年9月入伍,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多次;1956年转业到浙江省蒋堂农场(现为浙江省金华监狱)工作直至退休。

在残酷的长津湖战场,他所在的机枪连成功完成了任务,可是一百二十个人的连队,最后只有十几个人走下战场。

蒋时忠1956年退伍转业后,从事汽车驾驶和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他始终以天道酬勤的价值取向、耐心细致的工作原则、清正廉洁的处事作风,全身心投入监狱事业中。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一线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和得失。对罪犯因人施教,对症下药,用心做好教育转化工作,竭尽全力把余生奉献给祖国的监狱事业。

吴茂和年轻时的照片。

2021年,吴茂和庄严敬礼。

吴茂和,今年101岁,1920年6月出生,江西丰城人。1946年参军,1950年11月入朝,任志愿军第20军高炮营副排长,在长津湖战场上屡建奇功。1973年转业至浙江省蒋堂劳改支队,1986年离休。

吴茂和1973年转业至浙江省蒋堂劳改支队(后更名为浙江省金华监狱)从事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他把“罪犯”当成“学生”,以战争年代的亲身经历为主题,向罪犯讲述革命军人的战斗故事、烈士事迹,在罪犯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使他们迷途知返,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战争年代的王德云。

2015年,王德云在医院接受治疗。

王德云,原名王传荣,今年102岁,1919年10月出生,浙江天台人,浙江省长湖监狱离休干部。他23岁随新四军北上抗日,1945年6月被编入华野一纵三师八团二十军六十师一七九团机炮连。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严酷的长津湖战场,他被严寒夺去了十个脚趾,是一名三等甲级伤残军人。

1951年特批复员,1960年转调至三天门农场(浙江省长湖监狱前身)工作,烧过锅炉,住过防空洞,几十年一直坚守在最平凡的仓库保管员岗位,虽然双脚不利索,却什么活都干,从来不向组织提要求。1981年获评监狱系统先进工作者,1983年8月25日办理离休,1993年被司法部授予一级金星荣誉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