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省最长失散时长!失散58年的双胞胎姐妹成功认亲,中秋人团圆!
时间:2021-09-17 08:08来源: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在中秋节前,浙江杭州一对失散了58年的双胞胎姐妹和其余4名兄弟姐妹,在杭州市公安局幸福团聚了。手捧鉴定证书,他们感慨万千。

9月16日,在杭州市公安局,我们看到了这幅动人的团聚画面。

“自今年‘团圆行动’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这是杭州第一次比中同卵双胞胎,而他们的失散时长也创下了全省之最。”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王东京说。

警方助力,双胞胎姐妹终得相认

2021年7月6日,杭州市滨江区公安分局接到辖区李女士(化名)的求助,希望警方帮助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遗憾的是,当时并未找到和她相关的人员信息。

同年8月12日,杭州市西湖区公安分局“团圆”行动专职联络民警宋立接到王女士(化名)的寻亲咨询电话,在详细了解情况及需求后,宋立马上开展工作,经过西湖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市局刑侦支队的多方努力,最终找到了滨江的李女士,两人还是同卵双胞胎姐妹。

寻亲路漫漫,两姐妹的亲人在何处?

虽然双胞胎姐妹找到了对方,但是她们的亲生父母现在又在何处呢?

8月26日,经与刑侦支队团圆专班和滨江分局刑侦大队联系后,西湖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长刘松又进一步与两名当事人取得联系,询问了解寻找其父母等亲人的相关线索。

此时,李女士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曾经有一次,她在滨江的某个公交站等车的时候,有一位跟她长的颇有几分相似的女士很激动的拉住她,说她和自己年轻的时候长的一模一样,而这位女士家里以前有一对双胞胎妹妹失踪了,她觉得李女士很有可能是自己的妹妹。由于事发仓促,李女士并没有马上相信,但是她还是记下了对方的名字和年龄。

得到信息后,刘松立即开展全面核查,最终通过大量的工作找到高度符合条件的罗大姐。

经与罗大姐联系了解到,家里有兄弟姐妹4人,他们一家在萧山,父母已过世,小时候家中确实有一对3个月大的双胞胎妹妹同时失散。

罗大姐回忆当天接到民警电话时的情景时,不禁落泪:“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在找,但是说实话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我觉得自己可能完不成母亲的嘱托。但是公安民警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突然就觉得希望不再渺茫,当你说出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在找亲人的时候,我感觉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我突然觉得公安民警的心和我的心跳动在同一个频率上,特别的温暖!”

民警马上邀请罗大姐和二姐两人到西湖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进行采样。二姐一到西湖分局就特别地激动,她流着泪说:“一接到大姐的电话我就觉得肯定是找到了,就在同一个城市,说近很近,可能曾经就擦肩而过;说远却非常远,近在咫尺却未能相认。正是有公安民警的热心帮助,把这种偶然变成了必然!”

经过加急检验,当晚7时就得到了罗大姐和二姐两人与王女士的同胞认定结果。市局刑侦支队立即开展复核工作,确认其同胞关系。至此兄弟姐妹六人终于大团圆,该起失散58年团圆战果也创了全省团圆行动战果失散时间最长记录。

58年的分离,又是什么原因?

1963年,罗家原本住在杭州市上城区原庆和弄的一间平房内,家中已有4个子女的母亲后又生育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家中主要靠父亲做手艺来维持,母亲带孩子之余靠打短工补贴家用。有一次母亲带着3个月大的双胞胎到医院看病的时候不慎失散,半个多世纪来全家一直都想找回失散的两姐妹,但是由于信息、交通等不发达,一直未能找到。

王女士得知找到亲人时,发微信激动地说:“太好了,我终于有了家人,有了同胞手足,不再孤单……感谢公安民警,认真负责,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为你们点赞。万分感谢!祝愿你们好人好报!”短短几句话却反应出她内心的激动和感动之情。

李女士得知找到双胞胎姐妹时激动地说:“非常感谢你们,帮助我找到双胞胎姐妹!万分感谢!”当公安机关帮她继续实现兄弟姐妹六人大团圆后,她又激动的说:“实在是太巧合了,非常感谢公安机关热心为民寻找亲人。你们的热情、你们的高效、你们的执著精神都让我深深的感动!”

团圆路上,杭州公安与你同行

2021年1月,杭州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开展以“打击拐卖儿童,寻找失踪被拐人员”为主题的“团圆行动”。杭州市公安局专门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主管,刑侦支队领导主抓,各专业组建而成的“团圆行动”专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相应成立“团圆行动”工作组,全面梳理失踪被拐寻亲警情,排查福利院、救助站等重点单位以及历年非亲生入户的来源不明人员信息,综合运用各类手段,多维度推进“团圆”行动。

6月1日,浙江省公安厅与杭州市公安局联手在杭州市拱墅区武林广场举办了“关爱儿童、反对拐卖”为主题的反拐宣传活动,活动当天杭州市公安局还对外公布了杭州15个“团圆行动”血样免费采集点的地址和联系人电话,接受有寻亲需求人员的求助。

杭州警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截止8月末,全市公安机关已成功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48名,组织认亲活动20场。目前,全市“团圆行动”还在持续向前推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