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凌晨,无人祖宅里突然有了动静……主人打理时傻眼,一屋子“传家宝”不见了
时间:2021-09-17 07:51来源:浙江法制报责任编辑:江旭峰

“都是我奶奶那一辈传下来的东西,被偷的是清末时期的家具,有一百多年历史了。”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王女士,来到河上派出所报警,称家里祖宅被盗,嫌疑人偷走了太师椅4把、茶几2张、瓷碗瓷碟不计其数。

9月15日,记者从萧山区警方获悉,报警的王女士今年60多岁,被盗祖宅是一处清代建筑,丢失的物品中有不少“传家宝”在内。

接警后,河上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由于祖宅平时不住人,王女士家人要隔许久才会去定期打理,所以王女士无法明确被盗的具体时间。加上案发地附近地形复杂,监控角度不佳,给案件侦办带来不少难题。

“嫌疑人极有可能是在晚上作案。”民警判断,“因为被盗物品多为‘大件套’,嫌疑人要搬走必定要使用交通工具,动静较大,若在白天,很容易引人注意。”

大致确定犯案时段后,民警根据夜间犬吠异常的走访细节,进一步锁定了监控搜索的重点范围。很快,一名头顶帽子、面戴口罩的可疑男子,出现在了警方视线。

8月25日凌晨,该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当他再次出现在监控画面中时,电动自行车后座多了不少物件,与失窃物品高度吻合。

民警一路追踪,最终锁定嫌疑人系住在义桥的盗窃前科人员田某某(男,56岁,萧山人)。离王女士报警不到24小时,民警就在田某某工作的小店内将其抓获。

在田某某工作的小店内,民警看到不少古玩,但未搜到被盗物品。经审讯,民警得知,田某某是在“老吴”的怂恿下盗窃的。经查,“老吴”是一名旧家具收购商,与田某某非常熟络。

“现在值钱的老物件不多了,就算有,人家也大多不肯卖。”案发前半个多月,“老吴”曾与田某某闲聊,两人产生盗窃老物件赚钱的念头。

“萧山哪里老房子比较多?”在“老吴”的追问下,田某某“推荐”了河上两户人家。王女士家的祖宅就是其中一户。

此后,两人到这两户人家踩点,发现屋子里平时都没人住。“这两户里放着的老物件,主人是一定不会卖的”,“老吴”一边说,一边怂恿田某某,如果他有办法搞到屋子里的老物件,自己可以用“公道”的价格收购。

有盗窃前科的田某某旋即心领神会。接下来,他分别在8月21日、24日、25日凌晨,前往上述两户人家实施盗窃。

8月21日,田某某在盗窃一户人家的老式木床时,因动静较大,惊动了附近居民,慌忙逃离。24日凌晨,心有不甘的他又潜入王女士家祖宅,偷了两张清代茶几以及瓷碗、瓷碟等物。见无人发现,25日凌晨,他又潜入古宅偷了4把清代太师椅,并以4000元的价格卖给了“老吴”。

田某某被抓当天下午,民警即在瓜沥将“老吴”抓获,同时在其家中查获了被盗的太师椅、茶几等物。

目前,被盗物品已悉数物归原主,犯罪嫌疑人田某某和“老吴”被刑事拘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