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均审理天数缩短7天,当庭宣判率100%!这个微法庭“20多分钟就搞定一个案子”
时间:2021-09-14 15:58来源:浙江法制报责任编辑:江旭峰

截至8月27日,金融智“享”微法庭共受理金融案件165件,审结150件,结案标的为3267万余元,结案率90.91%,无纸化率及当庭宣判率均为100%,平均审理天数为12.3天,缩短了7天。这是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法院金融智“享”微法庭运行4个月不到交出的“成绩单”。该院院长叶爱英告诉记者,金融智“享”微法庭化解金融纠纷初见成效。

为完善金融案件多元解纷机制,提升金融审判工作质效,龙泉法院结合当地实际,依托数字化改革,推出了首个金融智“享”微法庭。微法庭设在金融机构,法院的专业审判团队入驻,集中审理金融案件。与此同时,金融智“享”微法庭充分展现其“智”与“享”的特色,借助数字化技术,形成金融案件线上分流、线上调解、线上申请司法确认,线上立案、线上送达、线上开庭、线上生成简式裁判文书、线上退费等审判机制。

“我现在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就可以参与线上审理,一般是20多分钟就搞定一个案子,没想到还能这么方便。”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丽水分行的代理人说,金融借款纠纷是金融机构最常见的纠纷,是一项高频诉讼活动。金融智“享”微法庭的推出,有助于提高诉讼效率、减少诉讼成本。

金融智“享”微法庭在强化数字赋能和专业审判的同时更注重源头治理。微法庭建立了诉前调解联络员制度,当地14家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各指派1名联络员组成专门的金融纠纷调解团队,负责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可以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的3日内由微法庭立案审理。而针对从金融案件中反映出的金融机构合同签订不规范、资信审核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法院通过召集相关监管部门、机构召开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发布白皮书等多种形式,为金融机构“问诊把脉”,促进风险防范。

“智‘享’微法庭建立后,借款人参加庭审的也多了。”微法庭法官助理毛天添说,以往,因借款逾期未还被起诉的被告很多缺席庭审;现在,通过智“享”微法庭开庭更方便了,他们也更愿意通过在线参与庭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