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定要去师父墓前,告诉他生前经手的最后一起案件破了!”
时间:2021-04-04 21:17来源:浙江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檀严毅


浙江杭州建德乾潭派出所民警蒋铖燚,想赶在清明节前,去趟师父季越坎的墓前,亲口告诉师父生前经手的乾潭钦堂系列盗窃案,破了!

这句话,其实也压在建德公安所有民警心中很久很久!


1月29日凌晨2点左右,年轻的乾潭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季越坎,在侦办辖区这起系列盗窃案期间因公牺牲,年仅33岁。


这是季越坎生前经办的最后一起案件

去年11月左右,建德乾潭辖区连续发生几起拉车门的案件,每起案件作案时间和地点都没有规律,不过盗窃物品都很类似,主要是现金和香烟。

当时乾潭派出所其他刑侦民警手上都有案子在侦办,加上经过前期侦查,判断案件嫌疑人非常狡猾,甚至有一定反侦察能力。作为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季越坎亲自负责这起案件。


“当时师父也偶尔跟我聊过这起案件,他认为从连续几起案子作案手法看,可能是同一批或一人手法。”蒋铖燚说。

那时,季越坎经常在办公室加班,熬夜看监控,有时蒋铖燚去找他,发现他一个人在电脑前发呆,喊几声才发现,师父还在琢磨案子。


“当时他已经初步了解到嫌疑人体貌特征以及作案工具了,但嫌疑人后来始终没有再次出现,加上又是城郊结合部,有些监控并不完整。”蒋铖燚说。

可谁也没想到,就在案件取得初步进展时,季越坎却因心脏病突发,送往医院后因公牺牲。

送别季越坎时,所有建德公安心里就默默许下,一定要完成季越坎同志的心愿,尽快破获这起系列盗窃案。


随后第二天,由建德市公安局副局长吴中华带队,建德公安负责刑侦的骨干民警全部赶到乾潭派出所,参加会议之前,吴中华先去了季越坎生前的办公室,一个人静静站了十多分钟。

“他是我师父参加工作时的第一个师父,他从师父办公室走出来,心情看上去不好,不过马上换了一种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投入到侦破案件之中。”蒋铖燚说。

所有刑警憋了口气要破此案

参与侦办这起案件民警余家俊说,越是投入到这起案件中,越是发现季越坎先前做的工作细致。

“他把之前案件周边监控全部拷贝,而且还有案情分析,包括他自己判断依据等。”余家俊说,之后投入警力后,还扩大了监控范围,但一时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可想而知,季越坎同志生前只靠一个人力量所面临的困难。

2月14日凌晨2点左右,当时刚好是蒋铖燚值班,乾潭钦堂乡一工厂附近,有车主报案说又被拉车门的偷了好几万元。

难道嫌疑人又再次作案了?蒋铖燚赶紧向领导汇报,建德刑侦以及乾潭派出所警力赶往现场。

“勘察现场,调取监控,当晚所有民警彻夜未眠,大家心里憋着一股劲啊,想赶紧找到嫌疑人。”蒋铖燚说。


而这次,嫌疑人活动范围再次缩小。

“之前季所已经掌握到了他的体貌特征,这次更加明显,我们甚至了解到了嫌疑人走路的姿势。”办案民警说。

随后,大家兴奋情绪又被冲淡。

“当晚心情是七上八下的,嫌疑人再次犯案,我们心想这次绝不让他跑了,特别是知道他更为具体的体貌特征,例如走路时两条腿一高一低的姿势,但随后通过走访和监控调取,发现这个厂里有条小路四通八达,监控断断续续,之后嫌疑人的线索又断了!”民警说。

案子破了却没有想象中高兴

因为失去了一个优秀的警察

第二天,经现场走访以及技术手段等,终于找到了嫌疑人的轨迹,判断他可能去了从钦堂乡去了桐庐某村,相隔约20公里。

“真相越来越近了,由于对方反侦察能力很强,刚好是春节期间,我们还拎着两箱牛奶乔装到村里打探了一番。”


确定嫌疑人的那天,蒋铖燚特意提出申请,想参与这次抓捕,他心里想着,师父季越坎没有亲手抓住嫌疑人,徒弟一定要在现场!

蒋铖燚和同事在村附近蹲守,有一次还看到了嫌疑人,从家里穿着雨靴走出来,骑着电动车下地去了。


经过反复确认,建德刑侦决定实施抓捕。

“这人50来岁,桐庐人,最后是在一个养猪厂附近洗车地方抓的。抓的时候,这人还装得很无辜,一听我们表明身份,他就不说话了,一看就是‘老手’。”负责这起案件的民警说。

当抓住嫌疑人的那一刻,本以为都很开心,没想到所有参与这起案件侦破的民警,反倒显得很平静。“破案本就是我们该做的,何况我们建德刑侦线上失去了一位好警察。”余家俊说。


抓到嫌疑人后,蒋铖燚也没有去打扰师父家人,只是跟自己老婆说了一句,“大家心里还是很难受的,我们做警察的,破案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老百姓,能给受害人一个交待。”

“师父,案子破了,你高兴吗?”

不过,蒋铖燚还是把破获这起案件的想法,写成了日记,“其实就是想跟师父说说话,案子破了,我一定要在师父墓前亲自对他说。”

蒋铖燚说,这算是完成了师父生前未了的心愿。

这两天,蒋铖燚已经在接手另一起案件,他时常在想,如果师父还在身边,不知对此时的他是否满意?


家人很好,同事很好,所里的工作也很好。季越坎,请你放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