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板发来一条信息,几秒钟后女财务崩溃大哭:200多万都没了
时间:2021-04-06 20:25来源:余杭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公司老板出差在外,财务按“老板”指示加入“高管群”,结果账户内数百万元的资金被转出!

近日,一起典型的冒充领导诈骗案在浙江杭州“上演”。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协同杭州市反诈中心,成功止损了这起涉案资金高达数百万元的案件。

一封诈骗邮件“卷走”237万元

3月25日下午14时37分,下城110指挥中心接到周女士报警:“刚刚骗子冒充我老板,骗走了200多万元,怎么办啊?”

接到报警后,下城110指挥中心立即帮周女士转接了市反诈中心热0571-96110,同时核对了诈骗嫌疑人的帐户、转帐情况等关键信息以便紧急止损,并通知石桥派出所民警出警。


接到指令后,石桥派出所民警徐文春迅速赶到报警人周女士所在的公司。当时的周女士情绪十分激动,不停地哭泣。


“96110电话打过了没?对方账户信息都准确提供给反诈中心民警了吧……”徐警官一边安抚周女士的情绪,一边了解情况。

原来,周女士的老板最近在外地出差。身为财务的周女士在收到了一份“老板”发来的邮件后,按邮件内容加入了公司“高管群”。

进群后,周女士看到“老板”和“技术高管”正在群内谈论项目合同款问题。从对话中可以看出“老板”正在参加一个重要会议,不方便接电话。


“老板”告诉周女士有一笔客户汇款要进账,让她查询公司账户余额并截图。


随后,“老板”告诉周女士有几批过桥款和来往款需要急付,并发来了客户账户。周女士在“老板”的安排下将公司账户内的158万和42万汇款到了一个指定“合作公司”账户,接着又将20万、12万和5万转到了一个“申总”的个人账户。


转完第5笔款项后,周女士提出要给“老板”打电话,却发现自己被移出了高管群。

什么情况?

这时,周女士才感觉自己可能被骗了。可是总共237万元已经在两小时内分5次转入了对方账户!这可怎么办?!

周女士赶紧接通真正的老板电话,确认被骗后,周女士顿时感到天旋地转。情急之下,周女士拨打了报警电话。

类似骗局不止一例!

当天下午差不多时间,市反诈中心又接到了一个萧山某公司财务人员的报警。报警人称自己也被人以冒充领导转账的方式诈骗了135万元。

根据报警人提供的账户信息和资金转账情况,杭州市局侦查(反诈)中心文职、驻点银行员工、民警迅速启动资金止付机制,及时对接下城、萧山两地公安分局及石桥、市北派出所,与辖区分局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在最短时间内对涉案嫌疑账户开展研判止付工作。经过资金流向分析,警方发现两起诈骗案件为同一诈骗团伙所为。

市反诈中心先后协调全国多地反诈中心及浦发银行、外省农村商业银行、地方银行、阿里巴巴反洗钱团队。截至目前查询止付涉案银行账户至5级32个,共计止付资金430余万元(涉及本地案件资金300余万元),其余涉案资金(包括周女士被骗案)还在继续追查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