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省首创!温州交通违法一般程序微信快办,一次不用跑5分钟搞定
时间:2021-03-25 14:47来源:温州晚报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真没想到,车子刚被查扣,用手机线上办理就能把车子取出来了。”前不久,市民王先生开着未年审的车辆上路被交警查获,车辆被扣留,这可把马上就要赶飞机出国的他急坏了,没想到现场交警告诉他可以用手机关注温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

事后,他在交管局一大队二中队民警的指导下,5分钟之内完成了违法处理申请。这就是浙江省内首创、温州交警推出的“交通违法一般程序微信快办”系统,系统上线仅半年多时间,截至3月11日已受理并完成17460起快办业务,好评声如潮。


手机申请快办

一次不用跑

为方便群众处理道路交通违法,温州公安交警一直以来将此作为工作重点来抓。

依据《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结合本地交通违法处理的实际情况,自主开发了“交通违法一般程序微信快办”系统,并于2020年7月下旬正式上线。

据介绍,“交通违法一般程序微信快办”系统适用于违法事实清楚,违法行为人自愿认错认罚,且对违法事实和法律适用没有异议的行政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通过手机,线上提交证据材料的方式进行快速办理申请。即当事人因交通违法行为被路面民警扣留车辆,或被开具《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要求15日内到辖区大队接受处理的,若事实清楚,可能处2000元以下罚款,违法行为人自愿认错认罚,且对违法事实和法律适用没有异议的,可以通过手机在线提供证据材料,申请一般程序快速办理。

也就是说,交通违法当事人可以不用到交警部门窗口接受处理,使用手机就可以直接申请处罚。当事人线上申请成功后,交警部门会对线上材料进行审核审批,依法做出处罚决定后按当事人选择的送达方式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返还物品凭证”,然后当事人凭《行政处罚决定书》可在线缴纳罚款和凭“返还物品凭证”到停车场领取被扣的车辆。如此不仅“一次不用跑”,还省去了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等候办理、做笔录、等待审核审批的时间。

据交警介绍,以往车辆或驾驶证在现场被交警查扣,需要到交警队接受处理,整个过程要40分钟(不含在途与等候时间),如今只要通过手机提交一般程序处罚所需要的证据材料,并拍摄上传承认违法事实的视频,就可以在网上申请快速办理,5分钟内就可以完成。


操作简单快捷

省时省麻烦

在日常交通违法查处过程中,被路面交警现场扣车扣证的情况很多,尤其是“机动车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还有一些车辆超载、违停、驾驶证被记满分的,都有可能被公安交警现场查获后予以暂扣车辆或驾驶证。而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基本上都适用于“交通违法一般程序微信快办”。

根据温州公安交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因相关交通违法被扣车扣证的交通违法中,“机动车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两项违法占比达32%。

如今这些交通违法都是可以通过手机线上申请快速办理,当事人在申请前只需准备本人身份证、本人驾驶证、车辆行驶证、车辆保险单等相关的证件材料,即可在线办理,操作简单快捷。

需要提醒的是,“交通违法一般程序微信快办”目前还不适用依法应当适用听证程序的;可能作出十日以上行政拘留处罚的严重违法行为当事人。

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执法大队张晨透露,接下来,温州公安交管部门还将适时扩大交通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的适用范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