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民警辅警做了啥,让八旬老人手拉手去领结婚证?
时间:2021-02-26 10:08来源:浙江法制报责任编辑:安羽

“有几个人能看着自己的父母去领结婚证的?我看着父亲牵着拄着拐杖的母亲一起去领结婚证,心里别提多感动了……”这些天,浙江省乐清市仙溪镇的小李特别开心,“特别感谢仙溪派出所民警辅警,多亏了他们,我父母才圆了这个梦,老两口在结婚照里笑得可甜呢!”

小李的父亲老李今年85岁,原籍仙溪镇北閤村,早年为了工作方便,老李将户口迁到了贵州。2014年,老李回到老家定居,虽然回来生活已近7年,但老李的户籍仍在贵州。

落叶归根,将户口迁回老家的愿望在老李心中埋藏已久。为满足父亲的心愿,去年11月,小李便张罗着迁户口事宜。然而,此事并不容易。由于老李在老家没有房产,无法凭房产迁移户口。还有一种途径,因老伴是乐清户籍,老李想要将户口迁回老家,通过夫妻投靠的方式迁移户口是最简便的方法。“父亲说,时间过去太久,只记得以前的结婚证是手写的,但已经找不到了。”小李说,“拿不出结婚证,就迁不回户口,父亲都急上火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仙溪派出所民警潘彪和辅警杨敏丽耐心讲解了迁户口流程,并鼓励老李重新去办理结婚证。

“这么大年纪了还要去拍结婚照、领结婚证?太难为情了!不去!”老李不愿意。

“阿公,现在许多老年人为了迁移户口也会重新办理结婚证,流程特别简单。而且,这个年纪和阿婆一起去拍个结婚照、领个结婚证,多有纪念意义啊!”在杨敏丽的暖心安慰下,老李点了点头。

于是,在小李的陪伴下,老两口在村里的照相馆重拍了一张结婚照,之后又去补领了结婚证。小李笑着说:“没几个儿女能看着自己父母领结婚证的,这画面真的特别美好。”

拿到老两口的结婚证后,杨敏丽主动帮忙填写相关手续内容,在办理好准迁证后,还帮助老李寄到贵州。“如果让老人家来回跑,对他们来说太麻烦了。作为户籍窗口的工作人员,我有义务帮办事群众办好事、办舒心事,尽量帮他们减少麻烦。”杨敏丽说。

没过多久,老李的户口迁回了乐清。户口办好后,在杨敏丽的提醒下,老李又申请办理了新的身份证。捧着全新的结婚证、户口簿和身份证,老李高兴极了,“这下,我算是真正回到了家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