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角恋”:周长9900公里
时间:2021-02-11 08:44来源:边检浙家人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嘉兴好人榜”是由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的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共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每月评选一次。

浙江嘉兴边检站民警曹余婷,荣获2020年12月敬业奉献好人。下面,让我们走进曹余婷11年从警生涯,一起听听这朵警花的故事。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云岭之南的铿锵玫瑰

2009年9月,刚考上温州大学的曹余婷,在入学后不久,主动报名参军入伍,通过了体检、考试、政审等层层选拔,成为了原云南边防总队的一名武警战士,在边境一线参与缉毒工作。从此与边防结下了不解之缘。那一年,她19岁。

云南边境靠近毒品生产基地——金三角,在一线缉毒,远比曹余婷想象中的更加惊心动魄。

凌晨接到堵卡任务,连续通宵奋战,蹲点偷渡贩毒人员,这些原本以为只会出现在电视剧里的惊险场景,时常发生在她的身边。

除了与毒贩暗中交锋,生死较量的惊险外,还有抓捕成功后对犯罪嫌疑人搜身、验尿、守候排毒等一系列苦差事,面对这些,曹余婷从没有喊苦喊累。

在大大小小的凶险中不断历练,曹余婷成为了一名拥有火眼金睛的缉毒战士。当兵的两年,累计查获毒品案件11起,共计毒品总数7200余克。

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

2011年9月,曹余婷以优异成绩,顺利考取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开启四年的军校学习。

2015年6月,临近毕业,学校组织观看纪录片《坚守》:原本祥和安宁的边境小镇由于地震变成了一片废墟,只剩下威严的国门屹立在中尼友谊桥畔。口岸一线的边防官兵挺身而出,不惧余震,一次次冲向废墟,与死神抢夺一息尚存的生命!

“国门是主权的象征,只要国门在那里,就算死,也要钉在那里!”这是救灾官兵日记中一段话。纪录片虽然只有半个小时,但每一个镜头都震撼着曹余婷的内心。

不久,曹余婷再次做出了人生一个重大决定,第一时间响应学校的援藏号召,向组织提交申请书,申请开展为期四年的援藏工作。那一年,她25岁。

西藏是很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那里有布达拉宫、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大美之景。但曹余婷在边境上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模样:风吹沙跑氧气少,天无飞鸟地无草。那里更多的是一些生命禁区和无人地带。

在海拔4500米的高寒缺氧之地,年平均气温-10℃,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40%,即使平躺着,心脏的负荷已经相当于在内地爬上七层楼。

大雪封山后,积雪能达2到3米深,物资无法运送到执勤点,需要连续吃好几个星期的泡面和压缩干粮。由于高海拔,低气压,沸点往往只有六七十度,泡面很多时候都是半生不熟的,不到两个月,曹余婷就瘦了十几斤。

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曹余婷却没有丝毫畏惧,用1400多个日夜守护着雪域高原的安全稳定。

在经历人生考验的同时,曹余婷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2015年7月,曹余婷和爱人在拉萨比武集训时结识。集训那段时间,曹余婷的胃一直都不好,有一天在卫生队挂点滴,爱人来看望她,带来了自己熬的小米粥。这份铁骨柔情让曹余婷感到感动,双方也逐渐产生出好感。

然而,新的问题随之产生:曹余婷援藏结束后要回浙江,而爱人却要常年待在西藏。因为不想耽误对方,两个人一直压抑着内心的想法,等到集训结束也没有进一步的发展,只是回到了各自驻地。

当时曹余婷在林芝,爱人在日喀则,虽然同在西藏,但相距1200多公里。她们偶尔会通过手机进行简单的问候。

真正促成他们在一起的是一条短信。2016年的春节,是曹余婷在西藏过得第一个年,初一那天刚好也是她的生日,傍晚五点多,她收到了爱人发来的一条短信,“生日快乐,还好没有迟到!”

当时曹余婷特别惊喜,那段时间爱人去正在边境踏查,手机没有信号,已经半个多月没有联系。她立刻拨视频过去,但是连接失败。后来她才知道,为了给她发这条生日祝福短信,爱人爬了两座山走了七个多小时的路才找到了一点点信号。那一刻,曹余婷坚信,他是可以携手一生的那个人。

2017年年初,他们分别在双方老家内蒙古和海宁举行了婚礼。婚后半个月,又一起回到了西藏,继续千里之外的两地相思。

没过多久曹余婷发现自己怀孕了,因为相隔太远,一直到孩子出生这段期间,两人都没有见过面。孩子提前了十几天出生,爱人回来时曹余婷已经出院。然而,爱人还没在家待满一周,就接到任务,要求立刻赶回部队。委屈瞬间涌上心头,曹余婷很想大哭一场,但是她明白,她们都是军人,心中可以牵挂亲情和家人,但肩上扛起的是军人的担当与责任。

产假结束后,曹余婷把五个月大的女儿留在了内蒙古由爷爷奶奶照顾,自己则回到西藏继续工作。从此,一家三口开始了三地分居生活。每年一次的探亲休假,往往会因为一些特殊的任务有所调整,结婚四年多,一家三口团聚的日子加起来还没到6个月。

曹余婷说,“我知道做一名军嫂不容易,但我也是军人,我在西藏边境待过,我更明白那里的艰辛和不易,我们在一起除了相爱,更多是互相理解。”

秀美禾城的火红杜鹃

2019年7月,曹余婷结束援藏任务回到嘉兴,一家人开启新的“三地分居”——日喀则、赤峰、嘉兴三地直线距离加起来近9900公里。因为生活上还没有完全安顿好,因此没能把孩子立马接到身边。女儿当时已经三岁多,平时一家会约定好时间视频聊天,但由于西藏边境信号弱,孩子的爸爸多数情况下都是缺席的。

去年春节,原本夫妻俩约好一起回家过年,但是因为疫情,最终都退掉了机票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当看着视频里生病的女儿哭着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我想你了。”曹余婷心如刀绞,却不敢在女儿面前掉一滴眼泪。

一年零六个月未曾团聚,曹余婷对女儿充满愧疚。但是,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始终坚守阵地,全力以赴,冲锋在前,以满腔赤诚凝铸铁血警魂,以实际行动筑牢了国门安全屏障。

在疫情爆发之初,国内抗疫物资紧缺,作为红船党员先锋队的一员,曹余婷总是主动请缨,尽最大可能、最大限度为运载生产抗疫物资原料的船舶提供便利: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办理入境手续,确保抗疫物资原料及时、顺利通过。

在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境外疫情爆发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了首要任务,许多在海上漂泊了将近一年多的海员下船回家的心情越来越急切,船员换班就意味着口岸疫情风险的增加,对于边检民警更是一种严峻的挑战。这时的曹余婷仍是坚守口岸一线,加班加点做好换班船员查验工作,确保换班船员安全回家。

“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和家人团聚,有幸我们共守着国门,可以在海防线和边境线上相互遥望。”平凡的话语下,是默默的坚守,她像一朵火红的杜鹃,盛开在嘉兴口岸,为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青春有很多种色彩,曹余婷的青春里有过橄榄绿和藏青蓝。她的人生与边疆的每一寸土地为伴,为每一首军歌激昂,昂首阔步,步履铿锵。她用无悔担当和忠诚坚守谱写人生篇章,从云南边陲到雪域高原,从雪岭雄关到港区码头,这朵警花的故事,未完待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