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价值超1000万元!浙江南浔公安破获全省首起利用1069号码段诈骗案
时间:2021-02-07 10:45来源:南浔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不少人都收到过1069开头的短信。“保险、贷款了解一下……”是不是接到这些营销短信,让大家不胜其烦。“1069”开头短信是全国范围内统一使用的客户服务短号码、电信业务接入号码。

但是,近年来不少公司租用“1069”号段号码发送营销骚扰短信,甚至有人还掉进了诈骗团伙布下的陷阱。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预警发现,以1069为外衣的诈骗方式发案量不断增加,对1069短信行业的整治已成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犯罪的重要环节。为此,南浔公安集中精干力量,对该黑灰产业的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

2020年9月11日9时,南浔的徐女士收到一条以1069号段开头的为信用卡提升额度的短信息,其中包括一条网址链接,事主信以为真,点击链接下载了假的某银行APP,操作后被骗5600元。

经初查,一些有资质的1069短信平台披着合法的“外衣”,干着非法的“勾当”,违规将1069号层层转售、层层代理,为贷款类诈骗犯罪集团等提供各类服务。案发后,南浔区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刑侦、网安、派出所等多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对该案展开深挖彻查。

专案组的侦查员们面对此类新型网络犯罪,在省厅和市局的指导下,不断研究新技战法和法律规定。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辗转全国多个省市,最终发现涉案短信为广州某梦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发送。

11月25日,在省厅、市局协调支持下,专案组出动30余名精干警力在广东省广州市黄浦区对该公司进行收网,当场将公司负责人王某在内的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当场缴获笔记本电脑、手机、涉案文件等相关物品。

现查明,该团伙自2020年以来,在明知的情况下为诈骗团伙发送以1069开头的诈骗短信2000余万条,涉及金额超1000万元。现该犯罪团伙成员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南浔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