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现实版《亲爱的》 时隔17年 当年在广场上失踪的男孩被找回来了
时间:2021-02-07 11:44来源:浙江法制报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17年的期盼和等待终于有了尽头。

2月3日中午,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公安分局门口,陈益中、项君花夫妇和他们的家人紧盯着大门口进进出出的警车,1分钟、2分钟……时间似乎过得特别慢。

“来了!”,一辆警车停下,一个背着双肩包的清瘦男孩在民警的陪同下走下警车。即使之前已经反复心理建设,可当目光触碰的那一刹那,陈益中、项君花夫妇还是忍不住落泪了。

和孩子有关的记忆,就像是电影画面般,在夫妻俩的脑海里百转千回。眼前这个大男孩,和17年前的小男孩,逐渐重合起来,给他们这些年来撕心裂肺的思念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5岁男孩不见了

时间回到2004年7月1日。

富阳灵桥镇灵桥村的项君花带着5岁的儿子陈权超来到富阳恩波广场玩。因为平时工作很忙,很少带儿子出来玩,项君花难得地陪儿子在广场上多待了一会儿。这时,儿子突然说口渴。项君花自己是开窗帘店的,平常忙的时候也经常把儿子单独留在店里,所有没有多担心,就让儿子坐在恩波广场的大石头上等她,她去附近摊位买瓶水。

不到百米的路程,项君花回头看了好几次,每一次儿子都是乖乖地坐在大石头上一动不动。可没想到,就在她付钱的几分钟里,儿子突然不见了。

项君花一开始还只当儿子是跑到哪里去玩了,但当她一遍又一遍绕着恩波广场寻找无果后,才发现事情不简单。她立刻打电话给丈夫和自己的两个兄弟,还跑到派出所报了警。

当晚,警方以恩波广场为中心,在城区范围内的车站、商业街、外来人口聚居点等区域反复搜寻并张贴寻人启事。项君花和丈夫也像疯了一样,找了一整晚,还蹲守在当时的新桥公交旁,希望能看到抱着儿子出城搭夜车的人……那一夜,是他们往后的17年里最刻骨铭心的一夜。

之后,警方搜寻的范围越来越大,从富阳扩展到杭州地区,又从杭州扩展到整个浙江省,最后在全国范围内发出协查通告。然而,孩子却始终没有消息。

“当时,几乎全国所有的重要媒体上,我们都去发了协查通告,承诺提供重要线索者有重金奖励,也收到了一些线索,我们一一落地查证,但最终都没结果。”富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坤镭说。

家属不放弃,警方也不放弃

寻找,成了项君花和丈夫陈益中17年里的关键词。

2015年,陈益中曾向媒体展示了他的一份寻子计划表,行程遍布全国。今年,在得知儿子陈权超已经找到时,他只剩下辽宁和甘肃没有去。“原本打算今年一定要去的。”陈益中说。

为维持找儿子过程中的开销,夫妻俩卖掉了一套房子。他们坐最便宜的硬座,吃最便宜的泡面,住10元、20元几个人一间的最便宜的地方……期间,他们还经常被骗,“对方说要打钱才告知我们儿子的下落,但我们打了钱之后,那些线索又被警方认为是诈骗信息”。

但哪怕是诈骗信息,也足以让夫妇俩振奋,就像电影《亲爱的》里说的那样:“再过过,连骗我的消息都没有了,一点动静都没有,像石沉大海,后来你觉得,有人骗骗你,也挺好。”

2007年时,项君花和陈益中又生下了一个女儿。但寻找儿子这件事从来没有放下。此后,家里分工开始明确起来,项君花负责开窗帘店维持生计、照顾女儿,陈益中负责寻子。

2015年,夫妻俩在某地民政局查找新落户的儿童时发现,有两个孩子的照片特别眼熟,很像他们在寻亲群里看到的两个孩子。夫妻俩留了心眼,还将这事告知了当地警方。在警方调查下,这两个孩子的身份最终明确,就是寻亲群里在找的那两个,两人还是亲兄弟,之前在云南失踪。

这件事给了他们很大的鼓励,他们坚信,这样的幸运有一天也会眷顾他们家。

这些年来,和夫妻俩一样不放弃的,还有富阳警方。

17年了,富阳刑侦大队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这起案子,每次交接时,负责民警总会细致地将案情进展一一交代。

今年1月,富阳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江苏徐州有一男子与失踪男孩陈权超的信息非常相似。发现这一线索信息后,富阳警方立即组成调查组,第一时间赶赴徐州展开调查。经过细致的核查比对,警方最终确认,这名男子就是陈权超。

“儿子回来了”

2月3日中午,警车缓缓驶进公安大院,车上下来的男孩高高瘦瘦,双眼皮很深,鼻梁很挺,跟父亲陈益中长得很像。

“儿子回来了!”项君花捂着嘴盯着眼前的男孩。

据了解,陈权超这些年生活在徐州,由收养家庭的爷爷奶奶养大,目前还在徐州读书。第一次接到民警打来电话告知身世时,陈权超还以为自己遇到了诈骗,直接挂了电话。但没想到,民警直接找上了门,在民警的讲述下,陈权超终于相信,自己的亲生父母在富阳。

正午的阳光照得人身上暖洋洋的,在一起走出富阳区公安分局大门的那一刻,陈权超搀住了项君花的手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