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劝阻当事人自杀而被烧成“火人”,这位“硬汉”民警归队了!
时间:2021-01-15 14:14来源:浙江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1月12日,这是林剑重度烧伤后重返岗位的第17天,也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节后的第二天。

阳光和煦,水波温柔。带着所长林剑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喜讯,我们来到了浙江舟山定海岑港派出所。

林剑其实还在住院治疗期,但他渴望归队,天天扩胸拉伸、做深蹲,先是说服了医生,又把劝他继续休养的领导“磨”得没办法,这才遂了愿,每日上午结束康复训练后,就到单位去上班。

我们到时,林剑正在开会,布置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岑港派出所位于舟山本岛最西面,辖区陆地面积64.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6.1平方公里,有一万八千多名常住居民。眼下,包括甬舟铁路先行段、浙石化油储基地二期等多个涉及民生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在这里推进建设,怎么服务大局,做好陆上防疫,守住海上大门;怎么护航“四个舟山”建设,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林剑和他的团队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商讨重点工作,会商重要案件,找民警谈心谈话,甚至检查所里的内务卫生,他都参与其中,百分百地投入。大伙儿都说,雷厉风行的“猛张飞”又回来了。

重新归队后的林剑没有午休的习惯,多年基层办案的经历,让他更习惯抽上一根烟来缓解压力,放松疲劳的神经。老母心疼儿子,想继续过来照顾,被他“赶”回了老家。这个从小水库边长大,在母亲眼里游得鱼一样快、跑得风一样远的男孩,如今再也无法游泳或者跑步,也没法和所里的兄弟们一起在大院里打篮球了。

2019年那个警情,那场煤气爆炸,为劝阻当事人自杀而被烧成“火人”……林剑的人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磨难似乎也没有了尽头。全身60%的烧伤面积,3次植皮手术,从头部胸部取下20%的表皮,缝合到手、手臂、腿上,缝了两百多针。到今天,算下来林剑住院已经有480多天了,他仍然不能见强光,不能吹大风。他的右手小指终生无法弯曲,给日常起居带来不小的麻烦。他拧不开矿泉水瓶盖,绞不干洗脸毛巾,甚至连吃饭都得把筷子换成汤勺。

岛城冬天湿冷,寒潮来袭,林剑一出门,敏感的皮肤就像被千把刀在割、万根针在扎一样疼痛难忍,那种疼深入骨髓,几欲让人崩溃。

采访中,小编看到林剑的右手手腕上包着纱布,一问才知,原是新长出来的皮肉太娇嫩,工作时破了皮。“没啥,一点点小伤罢了。”林剑一边说,一边忍不住抓挠手臂。除了痛,触目惊心的疤痕和增生,又让他煎熬着另一种苦,痒。“比刚手术那会儿好多了。”林剑笑了,那时的他身体虚弱,非常困倦,刚睡过去,又被痛醒,每天只能睡着一两个小时。

“他这人,很有冲劲,业绩也突出。”林剑的警校同学、定海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徐明清晰记得,在担任盐仓派出所所长时,自己与林剑携手并肩的那种默契。为了破解农村派出所警力不足的困境,两个所长一商量,定下了“案件共办”的互援模式,由于地缘相近,根据案件侦办需要,两家派出所会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齐心把案子办好。一来二去,不但提升了办案效率提高了办案质量,民警之间还互帮互学,战友情深。

徐林二人的合作一直延伸到今天。去年4月,教导员陶友臻到医院看望林剑,提到街道里全市最大的淡水水源存储库——黄金湾水库由于库区面积大,自然生态多样,捕鸟、网鱼等其他危害生态环境的情况时有发生。坐在病床上的林剑陷入沉思,一通电话“云商讨”后,徐明带人到岑港调研,协助林剑创新提出“生态警务”建设方案。如今,岑港派出所通过科学布建高清监控,扫除视频盲点,成功打造出了“智慧库区”的定海样本。

身体的病痛对工作难免造成影响,现在的林剑无法参加长时间的会议,无法熬夜,发生重大警情无法到现场指挥调度。“因为我站不住。”说到这儿,他的眼睛有些泛红,好在林剑是个乐观的人,喜爱人文历史的他用孟子的话鼓励自己,“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凡人亦英雄。说起新的一年将要开展的工作,林剑的眼睛里又现出了神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