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高水平推进“六清”行动 线索办结率96.6%
时间:2020-09-30 22:42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安羽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

今年以来,浙江温州以全国特派督导为牵引,深入实施一系列攻坚提升行动,“六清”任务实现全面突破,“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提前完成,腐败和“保护伞”立案惩治数、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均居全省第一,涉黑恶案件一、二审结案数均居全省第二,检察机关案件审结数、法院一审判决数、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腐败和“保护伞”人数、公安查扣涉案资产数分别环比增长56%、150%、217%、197%。

温州是浙江全力推进“六清”行动、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缩影。

自全国扫黑办部署开展“六清”行动以来,浙江紧扣3年为期总目标与“深挖整治”“常治长效”目标任务,深化“十大专项行动”,高水平推进“六清”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浙江12337平台已办结线索1180条,办结率为96.6%;境内目标逃犯229名已全部抓获,逃犯到案数位列全国第二;今年9个月来共打掉涉黑组织22个,涉恶组织221个,破获刑事案件9365起,提起公诉涉黑恶案件884件4463人,一审二审分别审结涉黑恶案件866件4666人;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共立案233起,处理627人,确保收官之年取得全胜,为建设“重要窗口”保驾护航。

线索清仓见底境内逃犯清零

自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台州玉环市公安局掀起扫黑除恶“榴岛风暴”,今年6月,线索办结率、实名反馈率均达100%,提前完成线索清仓目标。这得益于玉环公安分级分类处置群众举报线索,进行红、黄、绿分色标注管理,确保“查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浙江坚持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统筹部署,省委书记、省长多次作出批示,年初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开展“十大专项行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多次以专题会议部署“六清”行动有力开展,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线索核查是扫黑除恶的突破口,核查质量决定着专项斗争战果。浙江高度重视线索清仓行动,4月9日,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推进会,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对“线索清仓”行动进行专题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强化督导推动。

浙江用足用好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全面发动群众举报。省公安厅抽取部分反复举报、黑恶指向明确的重点线索和核查进度缓慢的线索,开展直接核查,同时发挥省厅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以及四个地市分中心优势,深化线索核查“六查”,对重点线索异地交叉研判核查,推动重点线索转化成案。

杭州以核否线索必复核、交办线索必复核、套路贷线索必复核“三必复”实现线索清仓,在全面梳理核查155条涉套路贷线索过程中,江干区从指定异地复核的一条线索入手,循环复核,打掉一个隐藏较深的92人特大涉黑房产套路贷团伙,查扣涉案资产1.05亿元,实现全链条打击。

围绕逃犯清零行动,浙江按照通缉级别、涉黑涉恶性质的不同分级、逐人确定了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担任督捕责任人,严格落实“一逃一档、一逃一策”工作要求,实行挂账督捕,同时实行战果每日更新、每周通报、定期调度,并开展专项督导,打好全警合成战,联手互联网企业,运用“云镜”“云捕”等科技手段,常态化、滚动式开展深层次信息研判,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丝线索痕迹。

宁波依托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有效整合信息数据资源,形成研判报告,提升抓捕精度,逐一向在逃人员家属发放《通告》,扎实开展教育劝投,前期有24名目标逃犯投案自首,占总数的58.5%。

温州综合运用情报研判、定向抓捕、劝投归案、境外缉捕等措施,于6月10日将64名部督逃犯清零。自“百日攻坚”以来,市局扫黑办梳理并挂牌督办一批新侦办案件中的58名涉恶集团以上案件在逃主犯,目前已全部抓捕归案。

诉讼提质增效深化伞网清除

围绕案件清结行动,浙江扎实开展案件诉讼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严把案件质量关,不拔高、不降格,充分发挥“捕诉一体”等办案优势,完善协作办案、案件提前介入等机制,加强办案专业化建设与案件指导。

为确保办案质效,浙江检察机关坚持全省“一盘棋”,雷厉风行补短板,周密细致抓推进,集中火力开展“案件清结”百日攻坚,截至目前,已实现一季度前受理的423件存量黑恶案件全部清结,二季度以来受理的388件黑恶案件审结过半的良好局面。

温州及时对在侦涉黑恶案件,督促做好提前介入工作,确保重大涉黑恶案件检察机关100%提前介入,今年7月份前受理案件已清结。

浙江法院对未结涉黑恶案件,系统梳理分析未结原因,制定清结行动计划,逐案列明存在的堵点、难点,明确责任主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其中,杭州中院对黑恶犯罪案件全部挂图作战,每周动态掌握审理进度。宁波中院如期审结69件案件,实现本院受理一审黑恶案件清零。

“打伞破网”是扫黑除恶的关键环节,铲除伞网庇护,才能正本清源。浙江扎实开展“打伞破网”深挖彻查专项行动,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侦办模式,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形成“打伞破网”合力,确保“伞”“网”“链”查深查透。落实快速移送、同步介入、联合办案、联点包案等制度。强化法律监督,开展司法工作人员存在徇私枉法、民事枉法裁判的案件的评审,依法查处一批“保护伞”。

杭州念好“快、细、实、严”四字诀,全力推动“伞网清除”,全市32起涉黑案件、146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逐案筛查核查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并全部纳入每周清单动态管理。截至目前,涉黑案件惩腐打伞率为100%,处理557人。虞关荣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影响最大、涉案金额最高、涉案人数最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朱伟静等26名公职人员分别被决定执行十四年到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其中25名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追究刑事责任,实现“打伞破网”良好效果。

坚持专项整治推动行业清源

浙江各级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等部门聚焦重点行业监管漏洞,发出“三书一函”1128份,督促行业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行业专项整治做法经验固化为工作机制,增强综合治理效能,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虞关荣案件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问题被查处后,杭州市纪委监委发出建议函,指出行业监管中存在的“项目招标量身定制、社会投诉处置不力、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等问题,督促交通、城管等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责任,制定出台加强规范建筑垃圾管理、加强工程渣土管理以及加强行业协会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规定,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惩处是为了长治。温州市扫黑办在特派督导推动下,牵头全面梳理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清单62项,推动重点问题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创新推行“金融大脑”风险预警、“不见面”开标、专业市场智能监测、物业“警会共建”等源头防范举措,建成银检协同防控金融风险、交通货运长效监管、招投标违法违规查处等有效机制做法52项。

宁波紧盯二手车交易市场这个黑恶犯罪高发的行业领域,梳理出六大问题,列出责任清单,严打涉黑恶犯罪团伙,严整不规范经营企业,通过两年多积极整治,全市涉二手车警情下降80%以上,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并及时总结固化二手车行业整治经验,从二手车交易延伸到“套路贷”、渣土工程等领域,推动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在各自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助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