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妻子被害11天后丈夫也被绑重物漂浮河上 20年惨案真相大白
时间:2020-08-13 09:08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一条伍子塘,半部嘉善史。伍子塘,作为浙江嘉善最古老的河道,带动了盐运业、烧窑业、沿河农业的发展,养活了不少“船老大”,也承载了嘉善的过往今夕,包括一起让“船老大”们至今说起,仍胆战心惊的凶残血案:

2000年,这条运河上先后“浮”起两具被捆绑的尸体,身上都有钝器伤,还挂着重物。

嘉善警方沿河排查了许久,可面对这四通八达的水路和相对落后的技术手段,这起案子,在船老大的口口流传中,成了一起悬案。

伍子塘的河水静静流淌了20年,警方却仍一直在大浪淘沙,不甘真相就此淹没。

2020年8月10日晚,嘉善警方对外公布——这起悬案,破了!当年的案子,究竟何人所为?

被搅乱的清晨

2000年3月13日一早,嘉善伍子塘附近的渔民阿华(化名),心情忐忑地准备去运河里收笼子。

就在前一天晚上,他去放笼子时,恍惚看到河面上漂着一个人。夜太深,阿华没敢大着胆子去确认,一直熬到了天亮。

一行人来到伍子塘的一个凹湾处,看到了令人心惊肉跳的一幕:河面上漂着半个身子和一个头,后脑勺似乎还缺了一块头发,确实是个人!

一具浮尸,搅乱了运河的清晨。

阿华报警后,嘉善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很快赶到现场,打捞起这具尸体。这是一具女尸,死者被绳索捆住,绳索另一端拴着重物,头部有明显的多处钝器伤。警方初步判定为他杀后沉尸于此。

“浮尸”的故事很快传遍了伍子塘,当年,运河上偷窃、抢劫的事情偶有发生,但从未有过如此血腥的手法。案件一发,这条河上的“船老大”们开始惶惶不安。

警方在现场组织打捞,对案发周边以及行船路线、停船位置的相关人员进行大量走访。

很快,死者的身份被确认,陈某,台州人,以跑船为生,常年与丈夫徐某往返于温岭和嘉善之间。“可当时,死者丈夫徐某不知所踪,船也不知去向。”当时经办此案的刑侦大队民警董大林回忆,他们经过走访调查后,初步将怀疑目标指向了陈某的丈夫徐某。

美剧《重案组》里,经验丰富的老警探说过一句经典台词:妻子失踪、遇害时,永远都是丈夫干的。

这起案子,也是丈夫干的吗?

11天后,丈夫的尸体也被找到

董大林回忆,在案件最初时刻,他们经过走访、调查,确实怀疑失踪的丈夫徐某,“我们还发布了通缉令,在码头等场所进行了张贴。”董大林说,可徐某的身影一直没有出现。

直到同年3月21日,专案组发现了徐某夫妇所开的铁驳船。这艘船被发现漂泊在上海松江区大涨泾船舶治安管理站附近。

经过警方勘查确认,这艘船为凶杀案的第一现场,刑事技术人员在船上提取到重要痕迹物证。可嫌疑人的身份,始终没能明确。

“谁想,3月24日,在死者陈某沉尸现场附近,又浮起了一具尸体,正是徐某。”董大林说,他们在徐某身上也发现了钝器伤,身上也被绑着重物沉尸,由此可见,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限于当时科技手段等各种条件限制,案件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这也成了董大林这一代刑侦民警的一个心结。

现任刑侦大队大队长还永青,在2003年加入警队,此后就反复听到同事们讲起“3·13案件”。20年来,嘉善警方曾几度以为“摸”到了真凶——

在上海串并案时,发现一个水路抢劫杀人团伙,主犯郭某身负多案一直在逃。前几年,畏罪自杀后,写了一封信,交代了自己犯下的案子,可是没有“3·13案”,线索再次中断。

直到今年,嘉善警方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对案件物证逐一筛查再鉴定。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警方最终成功锁定嫌疑人吕某法(男,52岁,湖北鄂州籍)和谈某坤(男,58岁,湖北鄂州籍)。

“自白书”

8月8日,嘉善警方在湖北鄂州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2人交代了杀人抢劫的犯罪事实。在鄂州市公安局审讯室里,谈某坤还要了纸和笔,写下了这些年的“自白书”。

当年这起血案的真相,终于大白——

谈某坤的父母都是从事船运行业的,长大后,谈某坤便也长期在船上做工,可一直没赚到什么钱,因生活拮据,他逐渐产生抢劫的念头。谈某坤想到了一个“好帮手”——同村人的女婿吕某法。这人脾气非常暴躁,时常动手打架,如果要抢劫,他一定“敢上”。

2000年3月,谈某坤找到吕某法,提出可以去船上“弄钱”,抢回来的船也能自己装货。两人一拍即合,商量后,一路赶到了嘉兴。

3月10日中午,两人在小码头找上了徐某夫妇的船,谈妥价格后就去松江装货,两人表示要押船,徐某夫妇就这样落入了“圈套”。

大约行驶了近1小时后,谈某坤和吕某法就动手打倒了徐某夫妇,随后开到一个偏僻的凹湾处,把两人捆绑,挂了重物后,扔在了河里。两人当天睡在了船上,第二天一早便弃船逃走,回到了鄂州。

案发后,性格孤僻且易怒的吕某法还多次砍伤过别人,因为打架赔了20万元,老婆也因此和他离婚……而谈某坤则一直在当地建筑队打零工,他说想过自首,但是怕被“枪毙”,就一直躲着,逃跑那几年,他睡觉都会梦到杀人的场景。

“我……犯了不可原谅的罪,对不住死者和家属,自己也常常日夜不眠,给被害人家属和亲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孩子们,你们不要走我的老路,一定要走正道……”谈某坤的“自白书”写到最后,终于流下忏悔的眼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