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两年前从4楼不慎坠落的杭州男孩5岁了 他的刑警爸爸说......
时间:2020-06-02 14:14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为了让儿子过个难忘的六一,刑警应创建决定,豁出去了。

应创建是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的刑警,以勇敢坚忍著称,面对犯罪分子从不手软退避,但他也有不知所措的时候,面对越来越近的六一儿童节,他开始睡不着。

两年前(2018年3月4日),应创建的独生子,当时才2岁多的儿子豆豆不慎从4楼家里坠落,身受重伤。当时他正在四川执行任务,准备对犯罪嫌疑人收网抓捕,接到妻子电话时,觉得天塌了。

孩子在医院抢救的那4天,是应创建一生中最难挨的4天。幸好,孩子救回来了。

两年来,应创建的心情,一直在照顾不周的愧疚和失而复得的珍惜之间交替起落,经过两年的康复,孩子一天天好起来,全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今年六一,他和妻子商量,打算给儿子留下一个难忘的记忆。

今年的儿童节,豆豆刚好5周岁,9月份就要上幼儿园大班了。

前两天,应创建在微信上发了豆豆最近的照片,小朋友穿着NBA勇士队的篮球服,拍着篮球在公园里奔跑,我感到高兴的同时,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两年前,我看到躺在医院里的豆豆,浑身是伤,颅骨、颅底、腿部多处骨折,刚长得整整齐齐的一排牙齿摔掉了8颗……

虽然应创建习惯性报喜不报忧,但可以想象,这两年来,豆豆的康复之路有多漫长艰辛。

事发之后,虽然孩子抢救回来了,但颅脑内有淤血,医生给出两种方案,一是等他长大几岁后,动手术把淤血清除,二是在康复过程中自我吸收掉。

牙齿磕坏了8颗,像青菜、肉片这样的食物都无法正常咀嚼,同龄孩子吃的饭菜,豆豆都吃不了。

有一段时间,豆豆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个子将近一年不见长高。

还有腿部当时受到外力冲击,整个小腿骨完全断裂,虽然及时做了手术,但骨折的部位恢复起来还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孩子处在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腿上骨折的部位不能上石膏完全封死,只能用绷带固定,恢复的关键期正好是夏天,腿部缠上绷带又热又难受,小孩子好动,一不小心就会崩开,这样的话,固定措施就要重新来过,甚至会影响到腿部的康复。

应创建说,儿子出事前,自己没有意识到陪伴的重要,算不上一个称职温暖的好爸爸。儿子躺在病床上的时候,自己别提多愧疚了,那时就在想,如果儿子能好起来,一定要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时间。

豆豆出院后,吃饭成了难题,应创建只要有空就给儿子做饭,比如孩子最爱吃的红烧肉,平时做这个菜需要半个小时,为了儿子能咬得动,咽得下,他炖的红烧肉要三个小时,做完的红烧肉筷子夹起来就化开了,像西蓝花、土豆这样的食物,都要煮到软烂,还要保证味道好。

为了给孩子做好饭,以前不太下厨房的他还特别下载了美食App,变着法子给儿子做各种好吃的。

应创建说,现在他谢绝了一切的应酬和社交,有时间就回家陪孩子,只要不出差,儿子的饭菜都由他来负责。

慢慢的,豆豆终于恢复了胃口,但也养成了一个习惯,只爱吃爸爸做的饭。

因为腿上有伤,为了让儿子不要动,应创建晚上都陪在他身边,一边给他讲故事,一边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有一次,孩子难受得不行,应创建摸着儿子的头,让他像爸爸一样,要坚强,儿子点点头,眼泪一直在眼眶里,轻声问:爸爸,那我表现好,你能不能给我买辆小汽车啊,应创建点点头,豆豆忍着不动,睡着了。

有几次,孩子在睡梦中突然大哭起来,喊疼,那是因为断掉的骨头在恢复,应创建心里针扎一样疼。

应创建说,越是经历了许多磨难,发现孩子越是懂事坚强,腿部骨折恢复了一段时间后,医生建议下床进行康复练习,否则将来可能会影响跑跳甚至走路,他还在担心3岁的孩子能不能承受疼痛,没想到儿子当着他的面,自己慢慢地从床上爬起,双手扶着墙,一步一步地挪,“我让他休息休息再走,他要坚持走完(一段路),像是在安慰我们,他可以!”

平时应创建和妻子下班回家,儿子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有一次应创建完成一次抓捕加审讯的任务回到家,坐在沙发上累得说不出话,豆豆慢慢挪着步子,拿一个水果递给爸爸。

除了平时的照料,应创建说,给儿子进行最多的就是安全教育,让他牢记什么是危险的事情,千万不可以做。

出院康复半年后,豆豆多次去复诊,一次比一次情况好,颅内的淤血都自行吸收了。除了腿上很明显的两条疤痕,豆豆渐渐恢复得和普通孩子一样,可以正常的行走、吃饭。

“他一直想回幼儿园,回去的那一天,我们都被感动到了!”应创建说,豆豆回到幼儿园的那一天,老师和小朋友都鼓掌欢迎,小班的同学们还奶声奶气地喊豆豆加油,欢迎回来,那天豆豆真的很开心。

应创建和妻子约好,不管再忙,每个月至少带孩子出去玩一次,白塔公园、湘湖公园……杭州城里适合遛娃的景点,这两年他们都去了一遍。

有一次,去公园玩的路上,不爱说话的豆豆看到一辆闪着警笛的救护车呼啸而过,突然说:“爸爸,我坐过救护车,那次我摔下来,就是救护车救了我,以后看到救护车,都要让它哦。”

应创建突然鼻子一酸。

应创建说,豆豆喜欢篮球,喜欢NBA,特别崇拜NBA勇士队的队员库里。他说,有一天要向库里那样,成为最优秀的球员。想到一年多以前豆豆连站立这个动作都做不了,当爸爸的感到十分欣慰。

六一儿童节来了,今年的六一,应创建想给儿子留个深刻的印象:“以前都是给他买礼物,但感觉买的礼物再贵,也表达不了我对他的爱。”

怎么给儿子过一个特别的儿童节?应创建挠头想了很久,同为钢铁直男的民警同事们也出了不少主意,其中有条建议让他动了心——“做一件从来没为儿子做过的事。”

应创建说,除了做饭讲故事,自己平时还是比较严肃,不太会逗孩子高兴,从来没为儿子做过的事很多,其中就包括给他唱歌跳舞,如果六一那天,自己能穿上儿子最喜欢的卡通动物的衣服,给他跳个舞,哪怕跳得不好,说不定他会很开心。

应创建把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一边笑得不行,一边很支持,两人买来了小黄鸭的衣服,还下载了舞蹈视频悄悄学了几天,打算六一节早上,儿子起床时,表演一个“男团唱跳”给他看。

“豁出去了,这辈子第一次跳舞。”晚上,应创建还在默练舞蹈动作:“哎,手脚不协调,太难了。”

这场只为一个人准备的公演能不能成功?这个饱含父爱的礼物会不会让豆豆感到惊喜?

不管怎样,应创建说,希望儿子能够记得,在他5岁的时候,爸爸曾经为他认真跳过一个特别难看的舞蹈,让他一想起就会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