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学好数理化到哪都不怕!检察官用两道物理公式让被告当庭认罪
时间:2023-05-26 11:17来源:江苏检察在线综合自南通检察、南通开发区检察责任编辑:赖卓佳

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开庭现场

检察官列出两道物理公式

经过一系列计算

锁定关键证据

一直辩解的被告人

无言以对

当场认罪认罚......

酒吧冲突

致被害人重度颅脑损伤

2022年11月6日凌晨,被告人南某与被害人瞿某等人在江苏省南通市开发区某酒吧因为琐事发生口角,随后在酒吧楼下发生肢体冲突。南某因曾练习过拳击,一拳击中瞿某面部后使其直接后脑着地,瞿某同事侯某见状连忙上前将其扶起靠坐在身边。此时,瞿某已处于无意识姿态,不一会儿身体又滑下,头部再次着地。经鉴定,瞿某左侧上颌窦前壁骨折、枕骨骨折、开放性颅脑损伤重型,人体损伤程度为重伤一级。

被告人以二次撞击影响伤情为由

拒绝认罪认罚

案件审查期间,南某对伤情鉴定不持异议,但对如何造成瞿某重伤提出了辩解。他认为,侯某在扶瞿某时造成其头部滑落,二次着地的行为对伤情有重大影响,因而一直不认罪认罚。此时,瞿某已昏迷80多天,欠下大量医药费。如何让案件真相水落石出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南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引导侦查机关及时调取了案发地两个角度的监控视频,对南某击打瞿某面部后瞿某以僵直状态无保护后脑着地的画面进行了仔细甄别,并对瞿某头部二次滑落时的高度、速度、角度进行了逐帧审查。

硬核物理学知识

成为破案关键

庭审中,检察官结合案发时的监控视频和证人证言,从物理力学、动能、势能及能量守恒定律的角度,对被害人是否受到二次伤害进行分析。被害人瞿某两次摔倒时的能量分析,都基于这一条定律:物体本身所具备的动能越大,在发生碰撞后产生的伤害越大。检察官根据动能量公式E=E1+E2(物体总受力为各个受力之和)、势能公式Ep=mgh(物体的重力势能为物体质量、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物体距离参考平面的高度之乘积),分别代入瞿某第一次被打倒地时和第二次坐着摔倒时的各项数据,最终计算出二次着地吸收的能量远远小于第一次着地吸收的能量,用量化的方式充分说明了二次倒地对被害人瞿某的伤情影响不大,被害人受重伤是由于被告人的迅猛拳击倒地所致。

经过严密计算的结果摆在眼前,数字大小差距一眼可见。面对确凿的证据,被告人南某不再辩解,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并对被害人家属提出的医药费、赔偿金等要求全部予以认可,辩护人也完全认同。法院根据南某的量刑情节、当庭认罪悔罪态度等,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南某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