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咱们去议事室说理!” 这的“击鼓议事”有啥魅力?
时间:2023-03-27 14:42来源:常州市司法局责任编辑:赖卓佳

3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文章,报道江苏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努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文章中特别提及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葛庄村完善“击鼓议事堂”“法润民生微信群”等载体,让村民遇事找法触手可及,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咱们去议事室说理!”在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葛庄村,因为田埂被压坏的事,村民韩道棠和林龙彪两家互不相让。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厘清双方责任,让两家握手言和。

“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普法志愿者、人民调解员、乡贤等力量,全力化解村民矛盾纠纷。”葛庄村党总支书记蒋红明说,“今年将继续完善‘击鼓议事堂’‘法润民生微信群’等载体,让村民遇事找法触手可及,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这里提到的“击鼓议事”,到底有什么魅力?

锣鼓文化是葛庄村的一大特色。葛庄村运用本村“威风锣鼓队”传统特色,融入法治元素,积极将其打造成“击鼓议事”援法议事品牌,通过组建“击鼓队”、搭建“击鼓议事”村民说事平台、打造“击鼓议事堂”、开设“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努力实现群众事群众说、群众议、群众定。

大事会议室小事小板凳

“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发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新乡贤等力量,我们打造了一支‘击鼓队’,全力化解村民矛盾。”葛庄村党总支书记蒋红明介绍,“击鼓队”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政策信息,收集群众反馈,掌握民生动态,推进线上“议事”。群里驻村律师随时在线,运用专业法律知识为老百姓答疑解惑。

“大事会议室、小事小板凳”是葛庄村“击鼓议事”的“标准动作”,每当村里需要就重大事项作出决策,都会击响“议事鼓”,村民代表便集聚一堂,积极建言献策。如发生矛盾纠纷,微信一发恰如鼓声相催,网格员、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就会搬起小板凳,坐到村民家门口慢慢聊。

『鼓声』奏响乡村振兴新交响

朱大姐和邻居金大娘因田埂“归属”问题产生矛盾,围观村民赶紧打开微信群“击鼓议事”。不一会,调解员来到现场,耐心细致、深入浅出地劝解矛盾双方,直到言归于好。

在葛庄村所在的湟里镇,这样高效、和谐的自治场景比比皆是。近年来,湟里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在19个村(社区)全面开展“援法议事”,持续强化和提升基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群众自治事务的意识和能力。

“构建乡村治理体系,首先要通过党建引领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同时发挥各类法治力量,提升乡村治理‘自转’活力。”湟里镇政法委员王军表示。

除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击鼓议事”能议的“事”还有很多,如宣讲党的政策精神、倡导移风易俗、农村土地确权、村规民约制定、妇女权益保障等,不一而足。

“解决了村里公共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公益事业推进等一批实际问题,成果转化明显,还明确美丽村庄建设‘夯基础、见成效、创特色’三步走路径,优化产业服务,牵线搭桥盘活闲置厂房,引进新项目,实现企业、村集体的‘双增收’。”蒋红明说,“击鼓议事”击出了村域治理和谐曲,不仅让村民的心和村委贴得更紧了,还鼓舞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