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限制经验、学历,月薪上万”,如此招聘信息背后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
时间:2023-02-23 14:22来源: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赖卓佳

伪装成企业招聘人员,利用各大网络招聘平台广撒网,用天花乱坠的招聘广告吸引迷惑求职者,是骗子们的惯用手段。大家在求职的时候,务必擦亮双眼,不要因为急于求职而误入歧途。

    今天,江苏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就以案释法、见“招”拆“招”,教你识破网络招聘中的“猫腻”!

挂着“羊头”卖“狗肉”

为吸引求职者,各大网络招聘平台上充斥着“不限制经验、学历,月薪上万”等招聘信息,这对于学历不高、工作经验不足的求职者特别具有吸引力,而这些人恰恰也是诈骗团伙重点筛选的对象。

近期,新北区检察院办理的吴某某等人诈骗案件中,吴某某以公司名义在某网络招聘平台上发布招聘“淘宝业务员”的广告,不限经验、不限学历,月薪5000元-10000元。这让正处于中专实习期的小刘十分心动,他通过网络平台应聘进入了公司,但入职后才发现工作实际为扮演女性进行网络诈骗。无独有偶。在新北区检察院办理的另一起案件中,招聘信息中显示面试地址和工作地址都在武汉市青山区锐创中心,但等入职后才发现,实际工作地点变成了武汉市洪山区一居民楼里,办公环境恶劣,而且从事的工作系妥妥的电信诈骗。

承办检察官研阅卷宗

“被害人”变“犯罪人”

由于网络招聘平台信息发布快、覆盖面广,而且所有招募人员一般从事客服、话务、仓储等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人员流动性很强,诈骗团伙针对这些应聘者,基本不签订劳动合同,薪酬结算也采用月结、周结甚至日结的方式,妄图通过“人去证据空”逃避查处。2019年,大专刚毕业的倪某通过某网络招聘平台,以JAVA工程开发师的身份进入A公司,主要负责一款拓客软件的后台运维,然而在发现这个软件实际上是骗人的之后,倪某不仅没有及时抽身,反而复制A公司的模式成立了B公司,最终,倪某因涉嫌诈骗被新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从被骗到行骗,等待倪某的,将是严厉的法律制裁。

开庭现场

检察官提醒求职要选择正规渠道,网络求职一定要通过正规招聘平台,选择有相关企业认证的招聘信息,同时可以通过招聘企业的官网、官方热线、政府部门官网、天眼查等对招聘单位的真实情况、招聘信息的真假发布等进行核实。求职过程中遇到工作难度小、条件要求低,却能够快速赚钱的岗位,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自己加入了涉嫌犯罪的公司,千万不能被高额利益诱惑而误入歧途,要及时报警并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