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探索新机制、回应新期待、锚准新目标……江苏监狱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
时间:2023-02-22 18:44来源:法治日报、省监狱管理局责任编辑:赖卓佳

江苏省全省监狱连续16年实现安全稳定“四无”目标,苏州监狱创出连续41年无罪犯脱逃全国最好纪录;

完善执法办案全周期管理机制等创新做法被司法部转发全国监狱,规范权力运行相关做法在中央政法委深化改革推进会上作为经验交流;

罪犯家属执法调查满意度为98.8%,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高变等一批先进典型......

2022年,江苏监狱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实打实的监狱工作业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交出亮眼答卷。

主动探索护安全

“小张,这是这个月的115块钱,希望能弥补一点我过去犯下的错......”2月6日,溧阳监狱十八监区罪犯王某将写好的信件交到分管警官纪敏手中,并再一次申请提取自己的劳动报酬邮寄给受害人进行补偿。

据纪敏介绍,王某初中肄业后长期混迹于社会,通过手机QQ群、微信群、求职App等网络平台发布虚假兼职招聘信息,实施诈骗30起,累计骗取受害人267576.16元,在校大学生小张被王某骗光学费后几乎辍学。王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在溧阳监狱十八监区服刑改造。

“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多、社会危害性大,很多罪犯不思悔改,为了改造王某,我们下了很大功夫。”监区长周伟介绍说,2022年,监区积极落实全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部署要求,专门开设普法课堂深化法治教育和认罪悔罪教育。

“大多数罪犯刑满后还是要回归社会,我们努力改造好他们,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很有意义。”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副处长韩晓勇说,江苏监狱把“反电诈”教育纳入教育日和入监教育、出监教育内容,积极探索与地方政法机关协同开展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一体化工作,鼓励罪犯主动检举揭发,建立与地方公安机关线索常态移交机制,开通办案“绿色通道”。

深化拓展监地共建共治共享协作机制,加强与全省13个省辖市党委、政府及政法部门在监地情报信息共享、突发事件联合处置、队伍共建等方面的沟通协作,主动配合地方政法部门开展打击犯罪行动,项目化机制化对涉黑涉恶及“九类罪犯”等加强法制道德和认罪悔罪教育,收集转递各类线索176条,协助侦破案件多起。

主动回应新期待

“综合今天的听证情况,可以认定罪犯吴某服刑期间确有悔改表现。”1月13日,徐州监狱通过现场会议和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提请罪犯减刑听证,听证组长、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王胜宇现场发表了听证意见。

当天,参加听证人员还和特邀执法监督员、社会各界代表一起参加了徐州监狱执法监督工作座谈会,听取监狱2022年执法工作情况通报,现场参观会见室、办证室等执法窗口。

“将联席听证等举措引入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拓展社会参与监狱执法权力运行监督渠道,利于消除执法办案‘弹性空间’‘死角盲区’。”徐州监狱刑罚执行支队支队长杜晓军认为,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覆盖执法管理全流程,有力促进了民警日常执法管理严格规范。

“省局在改革完善执法管理制度过程中,始终坚持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的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处长万忠余介绍,江苏监狱一体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责任体系和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积极推广8项规范执法综合改革制度性成果,监狱管理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顺利通过验收,“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以规范化促进法治化”已成为全警共识。

“2022年,省局注重优化完善罪犯计分考核、劳动岗位管理等执法源头制度,制定实施实质化审查减刑、假释案件工作指南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集体审议、集中办案、联席听证等工作指引,率先出台罪犯悔改表现负面清单。”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民警张永梅介绍,全年依法办理减刑案件9998件、假释案件92件,依法审批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9件,执法办案工作“七榜公示”,检察机关全程监督,执法文书网上公开,努力让每一项执法管理都体现公平正义,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效统一。

主动作为勇争先

旗帜鲜明讲政治,勇挑大梁闯新路。2022年,江苏监狱抓实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扎实开展“捍卫‘两个确立’、勇担光荣使命”和“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局领导带头到基层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监狱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奋力走好监狱现代化之路。

省监狱管理局通过部署开展“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规范履职”作风建设年活动,局领导及机关处长蹲点调研、靠前服务,机关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各监狱广泛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补短板、治顽疾、强规范、闯新路,以“一年抓几件事”的冲劲和“几年抓一件事”的韧劲,推动各项工作在破解难题中向前发展、争创一流。

江苏监狱积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将构建新媒体“云+办实事”机制列入省局2022年度惠警利民8件实事,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监狱封闭管理的实际,拓展实施“云信”“云帮教”“云普法”“云咨询”等8项服务,坚持全时在线,主动面向全社会构建“咨询求助—及时回复—研判分析—精准回应”闭环服务机制。

2023年,江苏监狱将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细化落实深化监狱机关政治建设、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等8大类、33项重点任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启全面推进监狱现代化建设新实践。全系统将瞄准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聚焦“推进监狱现代化建设、彰显监狱法治文明形象、锤炼高素质监狱铁军”3个争先领先,扎实推进监狱工作现代化,写好现代化江苏监狱新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