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冒充客服、冒充领导、刷单“做任务”……骗子套路多,小心别转账!
时间:2023-02-22 17:13来源:平安盐城、平安无锡、平安江宁、姜堰政法、苏州公安微警务、荔枝新闻责任编辑:赖卓佳

反诈手段千万条,切勿转账第一条。一起来看近期发生的几起电信诈骗案例,提高防范意识。

骗子:“你挡我财路!”民警:“快回来自首!”

近日,江苏盐城警察怒吼骗子,成功劝阻一起诈骗,及时止损20万元。

2月8日晚,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潘黄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辖区许女士疑似遇到“冒充客服诈骗”。接到预警信息后,民警立即拨通许女士电话,告知其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千万不要转账,并立刻赶去许女士家中。

经了解,对方自称“北京市征信中心工作人员”,多次与许女士通话告知其存在账户逾期问题。随后给她发了一个查征信的网站,让她点进去查询征信,查询网站页面上显示许女士有多次逾期。对方表示,许女士征信有问题,后期会将许女士拉入失信名单。随即又表示如果许女士激活“某东金条”,按照提示操作把“金条”里的额度转给他们,可以解决多次逾期的征信问题。

许女士正准备激活账户里20万余元的额度时,民警赶到了许女士家中,成功劝阻。

“妈妈,那是诈骗电话……”

无锡的戴女士正按照对方要求一步步操作时,被14岁的儿子和赶回家的丈夫,及时劝阻。

近日,戴女士接到一通“192”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东客服,告知其某东金条白条利率较高,若不关闭会影响个人征信。戴女士信以为真,在对方指示下下载了某通讯软件,并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进行借贷操作。

这时身旁儿子赶忙提醒,“昨天警察来学校宣讲过反诈”,“这肯定是诈骗电话!!”戴女士有所迟疑,此时其丈夫正好回到家中。听完儿子讲述事情经过,拿过戴女士手机询问“客服”相关情况时,对方却挂断了电话。

戴女士丈夫立即报了警,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梅村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仔细询问经过后,对戴女士的贷款情况进行核实,成功止损95300元。

为了劝阻他不要转账,民警追了两条街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的丈夫王某正在使用手机转账,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自己怎么劝说丈夫都不听,需要民警帮助。经民警反复询问,王某才坦白近日他在某软件上刷单“做任务”,目前投入的本金已无法取出,需要继续投资“做任务”才能提现。民警明确告知其遭遇诈骗,现在应立即停止转账。

王某的妻子也在一旁劝说,但王某极不配合,不愿相信民警,且情绪激动一直试图逃离。民警边跟随边劝阻,追赶了两条街。

民警现场耐心劝解,王某依旧对骗子深信不疑,最终趁着民警与其家属沟通之机骑车离开。

无奈之下,民警只好再次叮嘱其妻子待找到王某后,立即到派出所报警。

两天后,王某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开始没意识到是诈骗,怕民警耽误我回本。”报案时,王某表示自己被彻底洗脑了,始终幻想自己能把投进去的钱提出来,没想到越投损失越大,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与电诈“赛跑”

网格员成功拦下8万元

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丁高村村民李先生(化名)经营着一家门店,近期急需资金周转,于是在网上申请了一张大额信用卡。在提交完个人信息后,手机突然收到一条自称客服人员的微信消息,对方表示经过“评估”,李先生有10万元信贷额度,但征信记录不好,发卡有一定的困难。

骗子表示可以协助李先生注册账户,预存4万元用于“刷流水”,解锁账户后就可发卡。李先生往该账户转了4万元,随后骗子又表示还需要转4万元激活账户。正当李先生凑钱款时,遇到了来走访的网格员陈俊健。他发现李先生神色焦虑,频繁地操作手机软件、切换手机界面,异常的行为让人心生怀疑。

通过分析李先生的描述,陈俊健立即意识到这是典型的网络贷款类诈骗,对方肯定是诈骗分子。

陈俊健给李先生支招,在确保不转账的前提下,取得骗子的信任,将第一次转账的4万元解锁,然后立即指导李先生将4万元提现。最终在陈俊健的帮助下,李先生成功追回了之前转账的4万元,并且避免了再次向骗子转账4万元的损失。

警察同志,快帮帮我,

我刚刚被“老板”骗了45万!

苏州某贸易公司财务曹女士遭遇了“冒充领导”骗局,警方获悉相关情况后迅速启动紧急止付机制,为企业及时止损45万余元。

近日,曹女士接到自称“银行年检专员”的电话,对方表示其公司需要办理年检,后将曹女士拉入一qq群内。进群后,曹女士发现公司领导“蓝总”也在群内就放下了戒心。

“蓝总”在群里联系曹女士,称自己正在参加会议,不方便接听电话,要求曹女士支付一笔款项,配合做好年检工作。等款项支出后,曹女士才发觉事情有些蹊跷,于是通过电话向领导求证,发现自己被骗。

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安派出所,接到曹女士报警后,立即陪同曹女士前往银行。依托“警银联动”机制,银行快速启动相关工作,成功冻结了嫌疑账户资产,挽回了公司损失。

“刷单”被骗30万

民警跨省抓捕嫌犯

近日,扬州蒋女士被网友拉进一个群聊。不久,群内有人发了个APP下载链接,蒋女士下载APP后,客服联系她称可进行刷单返利操作。她接连刷了6单,转账近30万元,想要提现时,客服仍继续让其转账,蒋女士这才发现被骗并报警。

经调查,民警远赴云南抓获3名为诈骗团伙提供银行卡的嫌疑人,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接到陌生电话、短信,凡涉及钱物,切记不可轻信。守牢“钱袋子”,如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