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错案中汲取教训增长才干 江苏政法精英同堂“剖”案
时间:2023-02-20 16:52来源:苏政法责任编辑:赖卓佳

近日,由江苏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举办的第三期“江苏政法大讲堂”在广大政法干警的热切期盼中开讲。活动以视频培训方式进行,在省委政法委设主会场,各设区市和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市县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和法学会有关领导、业务骨干,以及部分律师代表参加。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严格公正司法”的部署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充分发挥“江苏政法大讲堂”服务实战、指导实践的功能作用,本期活动创新形式内容,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一起事实认定错误的司法个案为导引,邀请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和省律师协会资深律师,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错误发生的原因、教训及防范措施,着力提升干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能力水平。

省公安厅三级高级警长潘佟结合公安侦查的司法实践,对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从强化法治思维、坚持证据标准、规范办案行为、加强执法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对策措施。

省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凌雄林从强化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检察履职的角度,介绍了检察机关严格案件证据审查标准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在检察办案环节防范化解错案风险的具体思路。

省法院刑一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贾冰一以生动鲜活的案例介绍了法院作为最终司法裁判机关,如何在实践中严格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如何审查重点证据,交流了法院系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健全错案防范机制等重点工作情况。

省律师协会杨冬从律师的视角重点阐述了如何充分保障律师行使辩护权、更好发挥辩护作用的关键点,对有效避免错案发生具有启示意义。

四位授课嘉宾从侦、诉、审、辩的多维角度,围绕如何做到实体和程序并重,确保司法公平正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嘉宾主旨发言,在思想碰撞、交流互动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就贯彻公正司法理念、严格证据审查标准、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加强纠错机制建设、构建全链条预防错案工作格局等方面进一步达成了共识。

大家清醒地认识到,这次培训剖析的虽然是一起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案件,但对当下预防错案包括瑕疵案件仍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严守司法公平正义,离不开政法各单位各司其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在下一步工作实践中,将不断加强沟通协调、配合衔接,严格规范执法司法行为,自觉提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为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南京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处长宣鹤深有感触:“错案、瑕疵案虽然是极少数,但其对执法司法机关公信力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下一步,他将在组织常态化案件评查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加强执法司法能力和作风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

扬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张荣表示:“这次培训形式活、内容实,让人耳目一新,听了各位嘉宾的交流授课,我深深地感到,在执法办案中应始终坚持审慎、客观的态度搜集和对待证据,我们将不断提升刑事侦查水平,持续增强证据辨别能力,确保每一起经手的案件都做到证据凿凿,如日月皎然。”

宿迁市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周莉莉说:“今天的学习,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不同机关办案的实际和特点,有利于换位思考。”她表示,在以后的检察办案中将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加强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法官王星光说:“作为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刑事审判必须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基本要求,严格落实证据裁判原则,坚决摒弃有罪推定、疑罪从轻的错误理念,充分发挥好刑事诉讼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制度优势,坚决不让错案发生。”

南通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葛重兵表示,嘉宾的精彩观点,给法学研究工作带来有益的启示:“要把服务执法司法实践作为我们的价值追求,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疑难复杂案件,发挥法律咨询专家力量,探索重大疑难案件专家会商制度,运用‘第三方’力量帮助执法司法机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努力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供法学智慧和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