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常州交警李忠:把忠诚镌刻在道路上 用生命奏响“平安守护曲”
时间:2023-01-31 22:09来源: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责任编辑:赖卓佳

12月初,沪蓉高速宁沪段寒风凛冽,走进芳茂山服务区,红蓝警灯闪烁的警务站十分醒目,门口墙上挂着“李忠中队”的牌子,印着交警李忠的头像。

这块新挂不久的牌子背后,是一个英勇而令人悲痛的故事。“‘李忠中队’是他殉职一个月后命名的,为的是纪念一个平凡而伟大、献身岗位的交警,也为弘扬和传承他忠诚为党、忠于职守、忠不避危、忠厚仁义的精神品德和优良作风。”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顾锋说。

危险关头他总说“我来”

危险时刻挺身而出,李忠的生命定格在56岁。

辅警李扬忘不掉那个悲痛的瞬间:10月25日9时55分,一只约半米高的方形油桶滚落沪蓉高速上海方向176公里处的第一车道。正在高速上巡逻的李忠和李扬发现这一重大安全隐患后,立即请求路政部门派员现场清理路障,同时将警车停靠在应急车道,打开警示灯等待支援。

沪蓉高速常州段日均流量超11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都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第一车道车速最快,这样下去极易造成翻车、连环撞。”眼看几辆小汽车途经此处为避让油桶紧急刹车变道,险些酿成事故,李忠直觉等不及了,要立即清除油桶!

“忠叔,你腿脚不好,我跑得快,让我去吧!”李扬准备向油桶靠近,李忠一把抓住李扬的胳膊说:“我来”。他小心翼翼穿过车流,突然一辆小车紧急刹车,后方一辆飞速行驶的货车紧急向右躲避,李忠躲闪不及瞬间被撞倒,热血洒在了这条他守护的高速路上。

危难关头,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是李忠一贯的坚持。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钟楼大队副大队长程嘉对12年前的一件事记忆犹新。当时程嘉还是一名见习新警,2010年7月13日,他巡逻时发现有路段天然气管道破裂,路两旁七八米高的树枝被喷涌而出的气体冲得乱晃,李忠随即增援赶赴现场。“他看到我第一句话就是‘傻小子,你离燃气太近了,你撤到外围去分流疏散人群和车辆,这边交给我’。”程嘉忍不住热泪盈眶,千钧一发之际,李忠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

挑战面前他从不低头

每次出任务,健步如飞的李忠丝毫看不出异样,实际上他左腿十级伤残、比右腿稍短,平常走路有些跛。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三中队队长林琳记得,2019年8月,李忠在警务室执勤时发现一名在逃人员进入服务区,立刻前往搜寻。嫌疑人看见他穿着警服,翻过护栏狂奔逃跑。李忠紧追不舍,最终在一处水塘边把嫌疑人死死摁住,待增援同事赶到时,他全身湿透,身上沾满了泥。

“平时他还坚持晨跑锻炼,特别拼。”在同事们和朋友的眼中,李忠敢于迎难而上,从不向困难低头。

李忠的战友吴明回忆,当年他们在甘肃当兵时,李忠总是抓住一切空隙时间训练,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一套防化装备50斤重,他每次都第一个穿好,他还是我们同批16个常州兵里第一个考上军校的。”

1999年9月,李忠转业成为一名警察。从警23年,他历经多个岗位,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始终不变,到哪都冲锋的劲头不变。

担任户籍警时,他拜比自己年轻的民警为师,早上第一个到岗;在车管所工作时,恰逢驾考制度改革,一年多他经手整理近18万份档案,无一差错;他处理的交通事故和警情,无一起投诉。53岁时他主动申请到执勤时间长、作息无规律、风险大的高速警务站工作,一年多时间协助查获网上逃犯16人,盗窃、诈骗犯罪嫌疑人4名,参与高速巡逻执勤391天,每天上路巡逻285公里。

有同事曾好奇问李忠,快退休了、腿脚又不好,为啥这么拼?他的回答是:只要能干得动,我会这样一直干下去。“他曾经说过,一定要在退休前,在交警岗位上再立一次功。”常州市公安局交警高速一大队大队长金贲说。

为民服务他矢志不渝

整理李忠的遗物,同事才发现从警以来,他一直坚持记录工作的点点滴滴,写了22本工作日记,字里行间,“人民”一词多次出现。

“李忠从小就有一颗报国为民的心,把力所能及帮助他人当成一种习惯。”李忠的战友和“发小”蒋建立说,几乎所有的战友、邻居都得到过他的帮助。小区邻里间因琐事吵架,李忠第一个上前劝架调和;哪家有红白喜事,他主动上门帮忙;有居民乱停车,他耐心劝说纠正。

李忠牺牲后,短短几天就有几万人为他“云祭奠”。遗体告别仪式前,他的亲人提出,希望让李忠的骨灰回小区转一转,180多名群众手举“人民好警察李忠一路走好”横幅,自发相送。前来吊唁的人中,除了同事、战友、亲邻,还有不少陌生人。那时大家才知晓,李忠生前还曾资助困难学子,结交和帮助过不少残疾人。

“李忠是常州残疾人兄弟自驾团的发起者,他每年都利用闲暇时间带领残友外出游览,重拾生活、工作的勇气和信心。”常州市残疾人车友会会长陈志平说。

“第一次见到他时,我才3岁,感觉特别亲切,从那以后我就喊他‘警察舅舅’。”受李忠资助长达10年之久的朵朵回忆,舅舅每年都会给她过生日,送她礼物,鼓励她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一定会好好读书,用优异成绩告慰您的在天之灵。”朵朵哽咽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