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帮助168名失智老人平安回家!江苏泰州姜堰公安“智能”守护失智老人“回家路”
时间:2023-01-31 10:44来源:法治日报、泰州政法责任编辑:赖卓佳

不久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居民吴忠梅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从家独自离开,后社区民警李楠岚根据“失智人群守护者”系统陆续发送的3条点位信息,很快发现了正在马路上“遛弯”的吴奶奶,顺利将其截停并安全送回家中,而从民警收到短信到老人安全回家,前后只用了10分钟。

失智老人走失问题,一直是家属们的心头病。在姜堰区,仅2021年,警方接报各类走失警情738起,占求助类总警情的6.17%,其中失智老人走失事件又占成年人走失事件的61.9%。接报后,警方通常要安排专人研判分析、调查走访,再护送老人回家,耗时耗力的同时,还不乏意外事故发生。

为主动服务好失智老人及其家庭,切实降低失智人员走失率,2022年初,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聚焦公安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公安技术与智能服务深度融合,研发“失智人群守护者”系统,全年助力168名失智老人平安回家,促使失智人群走失事件明显减少。该系统获评公安部“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姜堰区“骏马奖”等。

据介绍,姜堰分局针对失智老人底数不清问题,通过警情梳理和对接民政、医疗等部门,掌握辖区失智老人基本数据。同时,通过“平安姜堰”微信公众号开放数据登记,由居民自行登录系统,上传家中失智老人图像等相关信息。

截至目前,“失智人群守护者”系统已经登记本地失智老人1310名。而在系统加持下,派出所出警寻人的时长由先前的平均两小时缩短至30分钟以内。

“用公安科技为民生造福,‘失智人群守护者’系统是我们打通服务群众‘最初一公里’,给辖区百姓提供更好、更快、更温馨服务体验的典型代表。”姜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刘沛说。

在系统开发和完善过程中,姜堰分局还充分应用伴随分析和持续追踪等创新技术。当系统运行时,路面监控会通过图像识别主动发现和锁定数据库内的失智老人,且在确认老人周边无家人等伴随者后,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同步反馈至社区民警、网格员和其家人的手机,从而实现警方、社区和家庭对失智老人的主动发现、精准寻找和日常守护,构建起更加立体化的关爱网。

据统计,如今“失智人群守护者”系统平均每天都会发出10余次预警,公安、社区、群众在救助失智老人工作上形成了新的合力,试点区域内老人走失事件相比2021年下降90%,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面对成绩,姜堰分局并没有停下脚步,针对农村地区等“缺失的空间”再次进行升级,将先期较为成熟的物联网科技运用到系统,通过给失智老人佩戴物联网识别手环,在图像技术无法抓拍到的地方进行“补盲”,并在一些重点区域进行叠加,实现既可以通过图像预警,又可以通过物联感知预警。

2022年7月,首批物联网手环投入实验,小巧方便、1年超长待机等特点获得失智老人家属一致好评。戴上手环后,失智老人只要离开居住区,被周边布置的物联网探测器发现,预警信息就会及时准确发送,再结合搜索识别,即使在农村地区,老人的具体位置和大致轨迹也能在几分钟内确定。

今年1月上旬,后续批量生产的手环陆续在部分小区免费发放,看到登记的21名失智老人都领到了手环,姜堰区三水街道锦联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建华称赞说:“手环虽小,却给群众送来了安心和心安,真正为失智老年人搭建起爱的守护屏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