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将养老反诈知识融入老年人生活圈!江苏多地检察机关这样做
时间:2022-07-27 16:06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海安检察、南通通州检察、江苏检察在线责任编辑:王晓蕾

编者按

当前,江苏正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江苏政法微信公众号已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陆续推送各地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进展、创新举措、显著战果及典型案例、风险提示等。

诈骗行为层出不穷

骗子们“花样百出”

将不少老年人拉进陷阱

江苏多地检察机关

综合考虑受众习惯

积极开展打击养老诈骗宣传短视频

进公交、进楼宇活动

将养老反诈知识

融入老年人生活圈

图片宜兴市


为帮助社会大众(尤其是老年人)提高对养老诈骗陷阱的警觉性,宜兴市人民检察院从办案一线挖掘视频素材,利用“接地气”的短视频形式,一针见血地戳穿不法分子为老年人设置的各类陷阱。

短片《骗术》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成,讲述了专门针对老年群体,以理财之名、行诈骗之实的犯罪行为。该片进入全市公交、楼宇、电梯及社区,每日循环播放。

“如果没看这个短片,我还真不知道我们老年人身边的诈骗陷阱这么多。”

“视频拍的非常接地气,都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真实遇到的情况,对我们有很大帮助。”

 视频一经播出迅速引起当地老年人群体的关注热议。

图片海安市

“‘免费带你出去耍,一定要当心……’,我回家之后也要讲给爷爷听!”7月14日,在海安市113路公交车上,一位小朋友兴奋拉着一旁奶奶的手说,“这样你们就不会被坏人骗了!”

这是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养老反诈”宣传系列活动中的第一站。7月12日起,该检察院联合海安市飞鹤公交公司,借助公交车上的车载显示屏循环播放自制的方言版反诈视频,将几十辆城乡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的“普法课堂”。

法治文化广场

该院联合公交公司、城建集团、相关社区,借助公交车、户外显示屏等载体推送普法视频,形成反诈宣传“微阵地”。利用散步、跳广场舞的时间,沉浸式宣传养老反诈小知识,让居民们可以随时看到防范内容,潜移默化地增强识骗、防骗、拒骗的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银行门口

公园

酒店

“这种方式很接地气,让大家更方便、更直观了解养老诈骗的形式,希望在全市推广。”在公交车停车场,一位公交车司机为检察院的这种宣传方式点赞。

    晚饭后,星湖001商业广场上的市民络绎不绝,一抬头,他们也发现了这里的新变化。“现在骗子防不胜防,一些诈骗手段很隐蔽!这个反诈视频很实用!”广场上一群相约跳广场舞的大妈,面对前来了解情况的检察官说。

南通市通州区


“来商场看电影,没想到在门口大屏上就先看了部微电影,不仅有故事性,还能了解反诈知识,我回去一定要提醒下爸妈。”7月18日,市民小周在南通市通州区一广场门口观看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拍摄的养老反诈微电影《有人曾对我说》,表示学习到了很多知识点。

这部《有人曾对我说》讲述的是老年人征婚交友,本以为是一段夕阳恋,没想到却是养老诈骗的故事。为了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将视频投放在商场、电梯、公交等场所的LED大屏上,不间断地进行循环播放。

“这个专门给我们老年人播放的养老反诈宣传视频,我是看了一路,学了一路,没想到还有征婚这种套路,下次我得带着老伴来看看。”乘客老周是281路的常客,往常坐公交他都闲着没事做,现在他在车上看到短视频,觉得很有意思。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