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破产案件如何办理?停产歇业企业如何处置?这个法院有新招
时间:2022-06-24 11:00来源:江苏法治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办理破产是衡量一座城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为切实做好“停产歇业企业”处置工作,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法院借力破产府院联动机制,汇聚多方合力,化解破产难题,加快出清“僵尸企业”,助推实现“腾笼换凤”。破产府院联动工作获海安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2022年,府院联动联席会议被列为海安市政法领域改革重点工作。

“办理破产案件不能仅凭法院一家之力,要坚持以府院联动为突破点和创新点,积极攻克‘疑难杂症’,切实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该院金融庭庭务会上,党组书记、院长秦昌东如是说。

完善联动机制疏通堵点难点

2020年,府院联动联席会常态化制度首次建立,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及区镇领导定期参会,共同研究破产清算案件中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解决的难题。2021年,海安市政府与法院再次联合出台《关于府院联动处置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细化20条工作任务,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进一步畅通办理破产多部门协调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绿色通道。

南通鹏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因“美丽新城”项目中223套商品房缺少手续无法办证等原因,案件推进困难重重。通过召开两次府院联动联席会,在多部门协调配合下,破产管理人得以完善办证所需各项手续,取得项目不动产初始登记。最终,购房户10年多未能领证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这起历时5年多的超长期破产清算案得以成功结案。

同时,为解决无产可破案件无破产经费、破产企业启动破产程序无资金、破产企业特困职工基本生存困难等问题,海安还设立了“破产扶助专项基金”“破产企业职工救助基金”,以解决破产燃眉之急,确保破产程序的顺利进行和破产过程中的社会稳定。

据统计,海安共召开破产府院联动联席会议20余次,形成会议纪要8份,7件长期未结的疑难复杂案件得到有效推进并顺利结案。扶助基金有效推动了10余件破产案件顺利启动,解决了数十名特困职工的困难。

凝聚联动合力助推企业发展

对有救治可能的企业,海安法院丰富困境企业拯救司法供给,尽可能通过府院联动、网络拍卖、线上债权人会议、案外预和解、预重整等方式帮助“病企”涅槃重生。

某变压器公司是海安为数不多的220KV大型变压器制造企业,拥有国家电网供应商资质,受互保单位所累,流动资金枯竭,进入“执转破”程序。资产处置中,所在区镇积极引导动员有实力企业参与竞拍,资产拍卖增值达82%。

最终,在平等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及充分尊重债务人企业意志的基础上,法院启动破产和解程序,让企业生产经营资质得以延续。此后,变压器公司与买受人达成厂房设备租赁协议,企业就地新生。

在加快破产案件推进的同时,海安法院坚持“影响最小化、价值最大化”原则,努力争取案件办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澳轲莱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涉及多起执行案件,进入“执转破”程序。法院受理该案后,了解到该公司厂区内有7家承租企业,约有800余名工人在承租企业内就职,现因破产企业欠费将面临停水停电困境。为保障职工就业、保证社会稳定,承办法官会同管理人联系属地区镇、税务局、生态环境局、水务能源公司等部门进行协商,就水电费给付情况达成一致意见。

法院在破产推进方向未明前将维持该破产企业现状,给予承租企业生产空间,获得了承租人的高度认可。

放大联动效应优化资产处置

海安法院深挖联动红利,在资产处置中频出“新招”,开启联动招商“新模式”,进一步延伸府院联动机制辐射范围。搭建信息共享“直通车”,向市发改委、所属区镇报送拟拍卖企业用地信息,依托政府平台招商优势,扩大处置资产宣传效应;绘准风险管控“晴雨表”,在拍卖公告中对潜在购买人进行规划、生态环境、产业布局等风险提示,精准匹配属地资源禀赋;配好市场参与“调味品”,一方面鼓励各区镇灵活运用土地回购政策,集中收购低效工业土地;另一方面鼓励国有企业积极参与拍卖市场化竞争。

江苏新益佳皮革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因该企业主要资产为土地厂房,在变现过程中会产生巨额税费,从而降低企业的债权清偿率,影响职工权益。

为实现破产企业资产价值最大化,经海安法院牵头与属地管委会、税务部门多次沟通、召开联席会议,权衡当地经济发展要求及新益佳公司情况,拟由管委会以评估价格征收该资产,如此可节省数百万元税费。

最终,该方案获得债权人表决高票通过。新益佳公司的担保债权、职工债权、税款债权、社保债权得以全部清偿。同时,管理人配合及时交接资产给管委会,管委会后续妥善安排招商引资,引入新型优质企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构建良性循环模式。

2020年以来,该院共审结破产清算案件56件,化解金融不良贷款7.34亿元,处置不动产面积近23.98万平方米,释放土地资源968亩。

“我们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把破产审判工作放到服务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动,全力推进破产审判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海安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王永进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