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央视点赞!江苏苏州公安这项工作再次被全国关注
时间:2022-01-09 10:49来源:苏州公安微警务责任编辑:刘鹏坤

1月6日,央视《朝闻天下》聚焦江苏苏州公安在长三角警务协作一体化框架下,不断提升内部协作流转水平,积极落实便民惠企系列服务举措。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苏州

有一种希望叫创业在苏州

有一种惬意叫休闲在苏州

助力长三角警务协作一体化

苏州公安落实便民惠企服务举措

近日,在江苏太仓工作的高先生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他的儿子下个月要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但是参赛资格却卡在了没有身份证这道关口上,由于高先生一家的户籍都在老家安徽,来回往返费时费力,情急之下,高先生向附近的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求助。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当即向高先生介绍了长三角户籍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可直接“跨省通办”的相关政策。

当周周末,高先生就带着儿子到窗口办理,很快便完成了相关手续。

近年来,江苏苏州公安积极推进长三角跨区域户籍网上迁移、首次居民身份证申领、新生儿入户等一系列跨省通办便民服务举措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苏州公安主动与企业和群众对接反诈防骗。派出所成立“反诈跑楼团”,由民警携带反诈工作包对公寓住户进行一对一上门宣传。在企业内部通过设立“反诈长廊”,全方位提高企业员工反诈意识,帮助企业员工护住“钱袋子”。此外,警方通过督促企业在员工公寓配齐消防用品,由民警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员工在火灾中的处置和自救能力。

近年来,江苏苏州公安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围绕“流程更简便”“材料更精简”“审批更高效”“平台互联更畅通”,提优升级苏州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全域办”,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问题。

实体服务+自助服务

全市建成160个“综窗”,覆盖所有户籍派出所,形成市、县、基层(派出所、为民服务中心)三级实体服务体系,基层公安“综窗”数量全省第一。

扩充自助服务“一体机”和异地收件点,为长三角居民和企业办证办事提供便捷服务。截止目前,投放自助设备684台,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40个。

全市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派出所设立异地收件点43个,为长三角居民和企业办证办事提供便捷服务。

长三角区域电子证照互认应用

实现长三角区域居民的电子驾驶证、行驶证、电子身份证在旅馆住宿、网吧上网、治安卡口核验等方面的互认应用。

便民惠企系列措施推陈出新

69个事项实现长三角“全域通办”,5类户口迁移及出具户籍类证明事项可线上全流程办理;会同商务、税务等部门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实现苏州、南京两地参保年限、居住年限互认;创新“电子准入卡”简化群众落户手续。

张家港市公安局主动对接地域相近的南通如皋公安机关,打破事项办事属地化管理限制,5个事项实现“跨域通办”。

常熟市公安局积极参与常熟行政审批局牵头的跨域通办合作事宜,为上海宝山,无锡锡山、惠山,常州新北,苏州太仓等地居民提供居住证办理进度查询、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等7项服务。

吴江区公安局助力高质量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牵头制定示范区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全城通办”清单以及配套规范制度;与青浦、嘉善公安机关签订普通货车、普通危险品车禁区通行证互办互认合作协议,企业在三地均可申领通行证。

昆山市公安局主动对接地域相近的无锡宜兴公安机关,4个事项实现两地“跨域通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