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无锡群众安全感江苏全省第一,有何妙招?
时间:2021-09-20 13:09来源:无锡市政法委责任编辑:刘鹏坤

平安,民心所向、幸福之基。近日,在2021年上半年江苏省对设区市群众安全感测评中,江苏无锡群众安全感为99.49%,位列全省第一。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机制、坚守抗击疫情一线、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落地见效、持续深化执法司法体制改革,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无锡模式”……无锡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努力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守在人民安全“最前线”,筑牢平安稳定“防火墙”

零点,夜静阑珊,却是交警出勤时。今年以来,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行车安全畅通,无锡交警全天候在岗,尤其是对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连续开展夜查“零点行动”,守护锡城平安。

道路交通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为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无锡市委政法委公布的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是其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全市政法机关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道路设施问题、重点道路风险、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整治,积极为群众创造畅通有序、绿色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上半年,全市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数和亡人数分别下降6.65%、7.75%,超限率0.09%、全省最低。

无锡政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全民反诈”等专项行动,挂牌整治社会治理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现行命案和抢劫案件继续保持全破,社会治安环境不断优化。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无锡公安通过社会面巡逻防控可防性案件下降22.13%,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和立案损失数实现双下降,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7.7亿,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12.1万元,打击治理质效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党徽闪耀,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艰巨繁重的安保维稳任务面前,无锡政法干警用他们的忠诚坚守、无私奉献,为护卫锡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坚实的钢铁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打出司法为民“组合拳”,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过去,执行案款管理存在长期滞留、案款对应不明等问题。如今,进入区块链案款管理系统平台的每一笔案款都处于实时监管状态,数据全程上链、节点信息全程存证,有效解决执行案款的管理难题。上半年,全市两级法院发放金额41.967亿元。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更加看得见的公平正义擦亮法治“底色”,使人民带来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市委政法委加快构建四级联动的“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推动“枫桥式”基层政法综治单位建设全覆盖;群众点开灵锡政法公共服务平台APP,就可以直接查询使用公安、检务、法务、司法“四大模块”的100余项功能。

市法院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通过研发上线大数据分析系统、“智槌”司法网拍系统、物联网电子封条及运维系统,推出智能导诉、自助立案等智能化服务,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上半年新收案件9.3万件,审执结8.1万件,二审服判息诉率全省第一。

市检察院着力打造“惠企慧控”平台,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建成全国首个“知识产权监督信息化平台”,对知识产权进行多维度司法保护;运用食品安全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机制,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公安局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率先形成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应用新模式,建成全国首个地市级图控中心,全面深化巡防处置一体化改革;通过优化智慧法制“1+8”系统、建设执法办案中心、运行市县两级执法管理委员会,着力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

市司法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进网格、进家庭,成立全省首个劳动争议行政调解中心,为群众提供公正、便捷的劳资纠纷解决途径;打造城乡基层“援法议事”品牌,依托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6万余件。

织密多元共治“一张网”,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通过推行‘红色物业’,网格长、网格员、物业一起走访排摸情况、听取居民意见反馈,我们对小区车位进行了重新规划,解决了车子乱停的问题。”无锡市梁溪区后西溪社区党总支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口中的“红色物业”是社区党总支以红色物业党群服务站为阵地,联动网格员、楼道长、物业,共同参与小区治理,重点解决小区热点问题。随着居民关注的难点问题一个一个得到妥善解决,居民群众对“红色物业”的认同感逐渐增强,“党建+网格+物业”治理也逐渐成为一股红色力量,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不仅如此,已建成运行的24座街面警务站和352个“枫桥式”“平安前哨”像一面面旗帜高高飘扬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最前沿,也成为无锡人心中的“安全地标”。

市委政法委推出“平安无锡建设”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有温度的”平安主题地铁专列和摄影大赛,将平安宣传送到群众身边,把平安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传递人人参与共创平安的正能量。

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壮大网格力量,拓展网格联动效能,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与12345热线、110非警务、数字化城管等平台系统对接应用机制,融合推进“网格+警格”“网格+文明创建”等多维治理模式,在共建共治共享中维护人民利益,提升群众“安宁指数”。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战斗力,全市527名法官、396名检察官、1079名警官和2599名法律工作者,挂钩网格提供司法力量,5669名网格员、30余万名平安志愿者活跃在巡逻防护、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一线,形成促进平安无锡建设的强大合力。

“人民群众关注的事,再小也要当作大事来办。”无锡政法干警始终把忠诚于党根植于心、将服务为民付诸于行,以平安稳定的过硬业绩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平安成为人民群众口中的“高频词”。(吴育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