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笑”里藏刀!江苏镇江警方打掉一非法制售“笑气”团伙,现场缴获笑气19200余支
时间:2021-09-15 17:34来源:平安镇江责任编辑:刘鹏坤

“笑”里藏刀

作案6个月,购买并吸食“笑气”的“客户”达200多名,遍布江苏、四川、浙江、福建、广东、上海等多个省市。而出乎意料的是,购买者大多数竟都是在校学生,甚至有些还是未成年人。

9月10日下午,“0209非法制售笑气案”新闻通气会在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召开,警方向社会公布了破案全过程及目前案件进展。镇江市公安局历经一个多月缜密侦查,集结多个警种部门、30余名警力,同时在南京、宿迁两地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捣毁涉案窝点4个,抓获涉案人员23名,其中大部分为“00后”青少年。该团伙交易流水达100万元,非法获利50多万元。

隐形毒品?制售“一条龙”浮出水面

今年2月9日,镇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得一条线索:当地有一男子非法贩卖“笑气”,数量巨大。该男子通过社交软件与卖家进行联系,发布“闪电”“气球”等字样,还声称“当日下单,次日到达”,隐晦地宣传诱导“瘾君子”购买。随后借助物流快递和跑腿配送等方式将“笑气”销售给买家。该男子在销售产业链中充当“牵线搭桥”的角色,并不直接和货主及买家见面,作案手段十分隐蔽。

灌装完成的“笑气”

经上报省公安厅批准,该案被确立为省公安厅督办案件。专案组经过研判,这背后可能是一个非法销售“笑气”的团伙,而团伙头目是男子单某渊,他的下线许某就盘踞在南京,贩卖“笑气”给南京、镇江、无锡、四川、浙江、上海等地的“客户”。

经调查,警方怀疑这个“笑气”生产窝点就盘踞在宿迁市泗洪县。专案组派出30余名警力,兵分两组赴宿迁、南京开展实地侦查,并实施了统一收网。

嚣张!经营许可证竟是非法所得

专案组很快抓获了以邓某、宁某、郭某为首的团伙成员10人,查获运有空置小钢瓶的小型货车一辆,缴获已灌装打包的“笑气”小钢瓶67大箱共计19200余支,以及4只大钢瓶、4台加工灌装设备和若干成套的冷却、压缩装置以及未灌装“笑气”的小钢瓶6万余支。

“抓获嫌疑人后,我们便开展了审讯工作。在审讯过程中,邓某等人嚣张至极,声称‘笑气’不是毒品,他们有经营许可,甚至还公然挑衅,让我们公安机关去问清楚检察院、法院,够不够处理他们再说。”京口分局副局长马元元向记者介绍。原来,邓某等人在从事制售“笑气”之前,还在网络上咨询过专业人士如何才能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而所谓的专业人士解答,只要办理了相关营业执照,他们的犯罪行为便可以“瞒天过海”,邓某等人为此信以为真。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常被用来制作DIY蛋糕裱花、花式咖啡,同时也是一种医用麻醉剂,有轻微麻醉作用。“笑气”并不会让人发笑,而是令人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因此才被称为“笑气”。2015年,一氧化二氮被国家列入了《危险化学品目录》,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危险化学品。

但邓某等人通过欺骗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经营许可证从而制售“笑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这张许可证被依法撤销,该团伙的行为依然涉嫌非法经营。

7月22日,这个跨5省7地的非法制售“笑气”的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均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依法逮捕,吸食“笑气”的涉案人员也因非法使用危险物质被行政处罚。

“笑”里藏刀!别让它偷走你的笑容

近年来,“笑气”出现在我国一些地区的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并被一些吸毒人员当做毒品替代品。“笑气”虽不是毒品,但胜似毒品,极具成瘾性和危害性,长期大量吸食会影响人体维生素B12的代谢,进而导致神经损伤。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手脚麻木无力、行走不稳等,严重的会致残甚至致死。如果超量摄入的话,还有可能因缺氧而导致窒息死亡。

在公安机关抓获的吸食人员中有在校大学生,甚至还有未成年人。“年轻人好奇心强、自控力差,一定要对‘笑气’的危害保持清醒的认识,面对各种诱惑时,要有自控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警惕‘笑里藏毒’,千万不能因为一时好奇而吸食。一旦发现有人贩卖、吸食‘笑气’,请立即报警。”京口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彭杰说道。

虽然“笑气”目前只属于危险化学品管理范围,尚未纳入毒品进行管制,但因为长期滥用会对人的身体会产生很大的危害性,今年全国两会上已有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将其列入管制目录,并且公安机关已逐步加大对“笑气“的查处力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