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0分钟制作一份违法陈述笔录!江苏江阴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显著
时间:2021-08-27 16:37来源:平安江阴责任编辑:刘鹏坤

今年以来,江苏省江阴市公安局聚焦高质量、全流程、系统化构建规范执法体系,从健全办案中心运作、完善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提升执法主体能力建设等方面,探索打造出“规范警务”实践样本。8月25日,《江苏法治报》在头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深度报道江阴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

执法规范化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项公安工作中居于先导性和基础性的地位。今年以来,江阴公安认真贯彻省公安厅“六六战略”部署,精准落实“规范警务”要求,坚持贴近实战、突出重点、创新驱动,持续深化执法办案中心建设、行政案件快办、执法主体能力建设,不断强化执法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全方位、专业化打造既符合实战需求,又契合江阴实际的规范执法体系。

运作效率更高

办案中心“量身打造”

江阴公安本着“规范安全、精细高效”的执法管理原则,于去年建成执法办案中心并投入实战运用。一年多来,该中心既高效支撑了执法办案、打击犯罪工作,又有效加强执法重点环节监督管理,为提升执法办案质效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对电信网络诈骗等“集团性”案件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公安机关承担的案件办理压力也在无形中增加。为实现警务质态的良性增效,江阴公安以执法办案中心升级打造为突破口,今年以来对中心各区域实施功能性完善改造,进一步理顺了“一中心+五功能区+联动区”布局运作机制,特别建设了“速裁法庭”等配套区域,为刑事案件快侦快审、快诉快判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对办案中心进行了全方位的量身定制,就承载量来说,可同时容纳对70余名涉案人员审查办理。”执法办案中心负责人黄刚介绍,仅今年上半年,市公安局使用办案中心审查办理1738人,其中20人以上团伙案件30起、大要专案22起,在办理各类大型团伙案件、跨境跨地区案件、命案积案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优势。

老民警成立“执法服务队”辅助开展执法工作,今年以来全力保障“互联网庭审”754场,确保诉讼程序高效推进。据介绍,相比之前各部门分散办案的模式,执法办案中心让全局整体案件侦办效率提升了1/3。

警务效能更优

案件快办“落地生根”

利用格式化询问模板,10分钟即可完成一份违法陈述笔录;一起10余人的赌博案件办结时间可缩短至4小时以内……这是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的效果体现。今年以来,江阴公安共办理行政案件2314起,其中采用快速办理程序的达859起,占比37.1%,无一起引发复议诉讼,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实现了“应快尽快”。

“快办案件提速增效,实实在在地缓解了基层‘人少事多’的现实问题,让民警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基础管理和打防等工作中。”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行政案件审核中队中队长管金福说。近年来,江阴公安持续深化对行政案件“快办”的探索实践,优化办案流程、升级硬件设施、创新取证方式,逐渐打造了实用成熟的行政案件快办体系,案件“快办”已成为江阴公安办案部门的习惯和自觉。

江阴公安把案件“快办”与社会面治理管控深度结合。在开展群租房安全整治过程中,对查获的“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等轻微违法案件,符合条件的均采用快速办理程序,今年以来查处的103起该类型案件中,采用“快办”的就有99件。“事实证明,该类案件使用‘快办’效果非常好。”管金福表示,“快查快处”之下,突出警情、风险隐患均得到压降控制,提升了治安管理效能,办案时间的缩短也减轻了当事人对繁琐流程的抵触,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据介绍,江阴公安持续探索“快办”的信息化建设,在自主研发“快办”系统的基础上,较去年又添加了20余类案件笔录提纲、文书样式等数据,同时增加了文本纠错、要素提取等功能,“智慧快办”已变得越来越规范可靠。

执法技能更强

主体建设“精耕细作”

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提升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一直以来,江阴公安按照“全警覆盖、提能增效、服务实战”思路,聚焦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目标,强力推进执法主体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日前,笔者在祝塘派出所办案民警袁宇的办公桌上发现一本执法教材手册。据介绍,这本教材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精心编写的执法“避雷”宝典,内容涵盖了近几年来全局在案件审核、检察监督、复议诉讼中暴露出的典型执法问题,经法制部门归纳整理、解释评析后供全局执法民警对照检视。同时针对基层存在的执法短板弱项,今年5月份以来,法制、巡特警部门已开展“送教上门”20余次,引用真实案例进行执法规范化理论、实操培训,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为了切实加强学习培训的“有效输入”,江阴公安在全局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析及执法能力测验。每月对所领导、办案中队长、法制员、办案民警等分类分级开展执法办案应知应会、执法监督技能运用测验,通过“培训—测验—培训”的循环模式“对症下药”,祛除各环节存在的顽疾,促进规范执法理念入脑入心。

坚持“以战为训”,法制部门组织开展“鹰眼”执法监督竞赛,通过相互“推磨式”“擦背式”检查,对照发现执法问题、明确整改重点,靶向提升执法监督精准度。定期组织各部门专、兼职法制员至市局案管中心随岗培训,通过对兼职法制员的“定向塑造”,全面提升执法问题“源头自查”的能力水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