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致敬英雄、崇尚英雄 宿迁公安有条“星光大道”您知道吗?
时间:2021-02-25 13:08来源:交汇点责任编辑:马守玉

在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的大院内,有一条“星光大道”,它是宿迁所有民警辅警梦想登上的舞台。

1月10日,公安部发布命令,授予宿迁市公安局民警陆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空白了6年多的此项荣誉再次归来。消息公布后,陆迅的形象海报迅速“走”上“星光大道”,有人投来羡慕的目光,有人在品味他的故事,有的人则暗下决心,找到了奋斗的目标。

是英雄的“聚集地”,也是英雄的“身份证”

--多次在生死瞬间,临危不惧、英勇向前的百姓亲人唐明清,不仅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还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为救1名驾驶员,造成粉碎性骨折、小腿截肢,交警王军同样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为救5名小学生,被重型货车撞击,昏迷13天后苏醒,辅警朱士领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模范……

像唐明清、王军、朱士领这样的先进人物,在宿迁市公安局有很多。如何把他们的名字写出来,故事展示出来,激励更多的同志向他们看齐,是一个难题。

“表彰要有仪式感,让想干事肯干事的人脸上有光。”

去年初,宿迁市公安局党委对表彰奖励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按照这个思路,宿迁市公安局在该局大院内的主干道上建立数百米长的“星光大道”,对全市公安机关重大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展示,同时设立季度之星、年度人物专项评比机制,推动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建成的“星光大道”璀璨夺目、光彩照人,搭建了星光堡垒、星光广场、警界之光、警界之星、警界先锋等5个载体。

星光堡垒是星光大道的主标识,结合星光一角和环形LED屏设计而成,日常用于播放宣传视频。

星光广场专门配备了LED屏幕,好比一个舞台,常作为入警宣誓、警衔晋升、光荣退休等仪式的举办地点。

警界之光、警界之星、警界先锋是“星光大道”的核心部分,分别设置若干个展位,树立在道路两侧。警界之光展示国家级荣誉获得者,是星光大道展示的最高级别;警界先锋展示年度省级荣誉、一二等功获得者,以及警务技能标兵;警界之星展示“季度之星”和“年度人物”,是最新的典范。

三个展区的设立,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既有高等级荣誉获得者,也有警务技能的标兵,既有伟业傍身的前辈,也有事迹显赫的新秀,但无论哪一种,都是全市民警辅警中遴选的杰出代表,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耀,都是先进典型身份的象征。

登上“星光大道”,是每位宿迁公安人的梦想。为了更好的激励大家,“星光大道”增设了“虚位以待”展位,醒目的大字,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宿迁公安人朝着梦想而奋斗。

是梦起的地方,也是圆梦的地方

侍建达是宿迁市公安局的一名新警,参加工作不久,就来到“星光大道”聆听警队英雄的故事。在宿迁市公安局,参观“星光大道”是每个民警入警后接受的第一课。

在“星光大道”,侍建达见到了自己师傅水小宙的形象海报,非要听一听师傅的故事。讲解员告诉他,那是在侦办一起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中,水小宙盯案不放,从数以万亿计的数据中,抽丝剥茧,成功获取重要线索,一举歼灭了60余人的犯罪团伙,被誉为“键盘上的舞者”。

从那以后,水小宙就是侍建达心目中的偶像,立誓要做一个像师傅一样的人物,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很快,一张照片刷爆了朋友圈,引得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照片中的男主角神情坚定,手缠绷带却依然坚守在防控疫情的一线。它正是侍建达。前期他在工作中不慎摔伤手臂,右手掌骨骨裂,每天打着绷带上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带伤上阵,勇往直前,牢牢守住了宿迁高铁站这道“南大门”,被广大市民亲切地称为“绷带小警”。

2020年7月27日,侍建达被宿迁市公安局评定为2020年第二季度“季度之星”,如愿地登上了“星光大道”,成为耀眼的警星。

像水小宙、侍建达师徒这样“组合式”荣登星光大道的还有很多。年度人物寇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成莉是夫妻组合,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许翠红和一等功获得者许尔斌是姐弟组合,一等功获得者朱加仁和全国公安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晓晨是父女组合。他们相互感染,相互帮助,双双实现了梦想。

有政治上的鼓舞,也有生活上的实惠

“登上星光大道就是幸福三重奏。第一重,形象海报在星光大道展示;第二重,市局举行颁奖仪式,家人颁奖;第三重,带着家人参加单位组织的赴云南、贵州休养。”刚刚休养回来的宿迁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辅警姜想激动地说。

登上星光大道,不仅有面子,还有里子。2020年初,宿迁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警察荣誉体系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星光大道的管理使用进行了规范。

《办法》第四章第十六条规定,“星光大道”载体为市局层面建立的最高荣誉平台,用于刊登国家级、省级荣誉等重量级荣誉,以及“季度之星”“年度人物”等市局评定的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形象海报,供全警学习致敬。

《办法》第五章规定,荣登星光大道,激励措施包含:激励金、奖金、慰问金;疗养、高等级体检;入编先进典型库,推行一体化、阶梯式培育;优先晋升职级、提拔任用;推荐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其他政治激励措施。

此外,宿迁市公安局还鼓励各级公安机关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激励措施,加大激励力度,激励有更多的人荣登“星光大道”。(程露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