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纠纷化解再开一扇门!南京首家行政争议协同化解工作站成立
时间:2021-02-15 09:11来源: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马守玉

2月8日,行政争议协同化解秦淮工作站、南京江北新区法院秦淮巡回审判点挂牌运行。作为南京首家行政争议协同化解工作站和首个行政诉讼巡回审判点,吸引更多关注。

“府院联动是提升依法行政,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创新实践,为官民纠纷化解再开了一扇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在挂牌仪式上说。

图片

图片

官民纠纷需源头预防

南京江北新区法院集中管辖全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每年受理案件约2100件。大量的行政诉讼案件,不仅占用了有限的司法资源,应诉、答辩等工作消耗了大量的行政成本,也给当事人带来诉累。

“行政争议的发生不是毫无征兆的,在未起诉到法院,一些行政机关敏感性往往不够,等收到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和开庭传票,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江北新区法院副院长潘伟说。

江北新区法院的一项调查显示,有相当部分案件通过行政机关与相对人的沟通、释明,或者行政机关积极主动履行,能够满足当事人的诉求。如果这部分纠纷能够在起诉之前,先行分流到行政机关运用组织优势进行化解,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对于已形成的纠纷,越往后端矛盾对抗程度越大、风险越多、程序越繁琐、成本越高。严峻的现实让江北新区法院分党组对行政诉讼的诉源治理进行思考与探索。

图片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道林,秦淮区委书记林涛共同为“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秦淮巡回审判点”揭牌

图片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永祥,秦淮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祁红共同为“行政争议协同化解秦淮工作站”揭牌

该院在受理的行政案件中,涉公安的案件约占16%,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道路交通处罚案件,在这类案件中,当事人诉由多为现场照片不能反映客观情况,或者违反交通法规事出有因等。庭审中,法官通过现场视频、照片的显示,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出庭交警的解释说明,很多当事人都能够接受处罚结果;当事人理由充分的,交警部门也会作出实事求是的处理。

鉴于此情况,由法院的人民调解工作室与交管部门进行对接,在诉前开展矛盾化解。目前,该平台已收案222件,成功化解177件,化解率80%,该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获公安部、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江北新区法院认真总结道交行政化解经验,催生府院联动机制的出台。

十项措施贯穿“上医治未病”

10月30日,江北新区法院与南京市司法局共同签署《关于健全完善行政争议府院联动化解机制的备忘录》,这份被称为传承“枫桥经验”的《备忘录》共有10条措施,因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被称为“府院联动新十条”。

“‘新十条'贯穿医学‘上医治未病'原理”。江北新区法院院长朱绚凌说:“高水平的医生,能对未发生或处于轻浅阶段的疾病进行干预和调节,使之消失于萌芽状态。行政争议的化解同样要从'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两个方面来实现行政争议的诉源治理。”

图片

记者看到,“新十条”内容涵盖行政争议的预防、化解,立体化矛盾纠纷化解格局的整体构建、司法、行政良性互动机制的统筹安排等方面,以机制保障“力量联合、问题联治、工作联动、信息联通”。

案件数量大、矛盾纠纷多、争议涉及面广是诉源治理面对的难题。为此,法院与市司法局商定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的行政争议化解格局。

点,是指因新区法院离主城较远,需要在案件数量多、群众诉讼不便的地区设立巡回审判点,法官到当地开庭宣判,同步开展法治宣传。

线,法院在案件数量多、类型化特征比较明显的行政管理条线设立工作站,凡涉及该条线的案件,交工作站先行化解并在一个月内将化解结果反馈法院,化解不成的,法院及时立案审理。

面,把法律援助和律师调解全覆盖,市司法局在律师行业遴选20名行政诉讼专业律师组成行政争议化解律师团,由法院聘为特邀化解员,参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日常接待和疑难复杂案件的矛盾化解。

不仅如此,“新十条”还明确四条措施,从激化人的作用方面保障司法与行政形成合力,即完善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完善司法建议反馈机制;完善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机制;完善府院联动“三会一课”机制。

府院联动让利益实现更彻底

作为全市首家行政争议协同化解秦淮工作站,在挂牌当日即受理了一起诉讼。因涉及汛情,南京浦口区桥林街道办事处将原告的150棵白玉兰树砍伐,原告赵某在向被告主张补偿未果的情况下,请求法院依法确认被告未在法定期限为履行补偿职责的行为违法,并补偿相应损失。

案件进入秦淮工作站,在人民调解员戴茹芳的组织下,双方一个小时内达成调解协议。“无论是行政复议还是行政诉讼,都有相应的程序要求,一般一审行政诉讼普通程序要六个月,复杂点的案件甚至更长,老百姓打官司总希望尽快解决问题,诉前调解没有繁琐的程序要求,满足了老百姓对快的需求。”戴茹芳说。

这样的案件处理方式,不仅快而且可以让百姓利益实现更彻底。潘伟说:“行政诉讼是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但很多行政纠纷背后是各种民事或其他争议,单纯审理行政案件,老百姓的实际诉求往往不能得到彻底解决。府院联动,可运用的资源更多,可以直接面对百姓的核心诉求,从根本上解决行政争议。”

“行政诉讼既要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也要支持行政机关依法施政。”南京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孙道林说:“作为一手托两家的行政审判,府院联动可以消弥矛盾冲突,缓和官民关系,让老百姓更安居乐业,也让行政机关的各项施政措施得到推进。”

“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格局,聚焦群众的司法需求,形成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合力,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从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徐锦辉要求。

纠纷解决更快、诉讼成本更低、矛盾化解更彻底、官民关系更和谐,府院联动机实施时间不长便受到人民群众和行政机关的普通好评。今年年初,这一做法入选“南京法院十大创新案例”,被省法院列入“江苏法院2020年司法改革案例”向全省法院推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