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种联动+警民联防,织密“群防网”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时间:2021-02-09 20:10来源:交汇点责任编辑:马守玉

“你们破案速度是真的快!”近日,张家港市民郑先生将一面写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字样的锦旗送到张家港市公安局南沙派出所,向民警表示感谢。郑先生是一家超市老板,前两天有顾客购物后未付款,逃之夭夭,民警与网格员通力合作,迅速确定嫌疑人追回了钱款。

image.png

快速破案、追赃挽损的实效,主要得益于警种联动处置机制。2020年10月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南沙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出警种联动、警民联防的“双联工作法”,通过联动共治、精准施策将“警民群防网”织密织大,重点保障春节前后辖区平安稳定,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

据介绍,南沙派出所辖区总人口数达6.2万,其中外来人口占57%,且西靠江阴,人口流动频繁。“临近春节,各类治安隐患、矛盾纠纷凸显,必须发展群防群治,才能从源头上预防和压降违法犯罪警情。”南沙派出所所长马俊良说。

南沙派出所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实现警种、警民“双联动”。警种联动主要依托综合指挥室,调度社区警务站警力,做到“警情1分钟快速反应、3分钟赶到现场处置”,并通知其他警种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协同处置。警民联防则为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组建志愿者团队,协助开展防范宣传、交通整治等工作。

image.png

2月6日晚,南沙派出所接到一条举报信息:在保税区(金港镇)镇山西路,多辆大型运输车辆违停,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迅速反应,在指令交通警务站民警前往处置的同时,联系交警中队到场,通过空中巡查实时掌握路况信息,多警种联合开展整治,及时消除了道路隐患。

image.png

除了联合镇区内相关部门构建横向联动机制,南沙派出所还积极争取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禁毒大队等警种部门,联合开展旅馆业清查整治、社会面防控处突、危化品企业管控等工作,着力强化联动机制往纵向拓展,真正实现了信息互通、合成作战的联动新模式。

其中,南沙派出所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防控,组建了一支由50余名学生家长、治安巡逻员、网格员构成的“南沙义警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做实做强警民联防机制。“大爷,你家电动车都在哪里充电?放在楼道里充电可不安全啊!”“阿姨,这是最新的防骗宣传册,你一定记得要看!”……他们个个身穿红色马甲,发挥地熟、人熟的优势,将群防群治落到实处。

image.png

数据显示,南沙派出所实施“双联工作法”以来,累计发放各种宣传类资料1600余份,违法犯罪警情、矛盾纠纷类警情数同比分别下降了12%、8%,辖区居民安全感与满意度均有明显提高。(周嘉怡丁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