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雨夜蒙面人”到底是谁?探秘百万金饰被盗案
时间:2021-02-09 10:44来源:南通市公安局责任编辑:马守玉

日前,随着法槌落下,发生在江苏省如皋市的黄金失窃案尘埃落定。

从案发的2020年5月26日凌晨,到当年6月5日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再到7月6日警方成功追回失窃的852件黄金首饰和被盗的1万余元现金,案件侦办之难令南通、如皋两级公安机关的专案组民警刻骨铭心。

“插上翅膀”的钥匙串

家住如皋荷兰小镇的孙某(化名)夫妇在如皋城区经营一家金店。2020年5月26日凌晨2点30分左右,孙某醒来,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准备看看金店内的监控,却发现连接不上。直觉告诉他,这有点不对劲儿。夫妻俩准备去店内查看情况,这时才发现放在鞋柜上的钥匙串怎么也找不着了。钥匙串上有金店电动门钥匙、保险柜钥匙和家门钥匙。

孙某夫妇急匆匆赶到了金店,查看了店面的卷帘门和院墙,似乎一切正常。看到店内并无异常,孙某松了一口气。他给“跳闸”的电箱送上电后,用手机连接上了监控。当天凌晨4点30分左右,待孙某夫妻返回家时,应声开门的女儿惊讶地发现,全家一起寻找无果的钥匙串竟然出现在鞋柜原来的位置!

事情无比蹊跷,一家人不寒而栗。孙某夫妇再次返回金店后发现,锁在保险柜内的所有黄金首饰和1万余元现金不翼而飞。孙某夫妇立即报警。

接警后,如皋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开展侦查。经过清点,金店失窃的黄金首饰多达800余件,价值200余万元。

南通、如皋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大要案侦办机制。如皋市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成立“5·26”专案组,由如皋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晓彬挂帅,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张斌任组长,刑侦大队大队长季兴华、丰乐派出所所长范群任副组长,全力展开黄金被盗专案的侦办。

专案组民警在分析案情。

锁定“雨夜蒙面人”

“插上翅膀”的钥匙,“自动”关闭的监控,看似正常的案发现场……一切迹象表明,犯罪嫌疑人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

经过对中心现场的仔细勘查,技术员在案发现场找到一枚足迹,与警方在受害人家中提取到的足迹相符。金店周边人员流动复杂,大量来如皋务工的外来人员租住在附近。专案组抽调大量警力围绕受害人孙某夫妇周围人员、小区、金店开展调查,走访人员逾4000人。与此同时,专案组以金店、孙某夫妇住家为中心向外围扩展开展视频侦查,共调取社会面等监控视频50T,按照“人歇机不歇”模式开展视频追踪。金店内的监控时断时续、雨天夜间监控模糊不清、监控面广量大,给视频侦查带来了不小挑战。民警加班加点,从每一帧画面入手,在海量监控中寻求案件突破点。

办案民警勘查案发现场。

终于,视频侦查组传来了好消息:在金店仅有的几分钟视频画面上,微光中一个打着雨伞、戴着鸭舌帽、口罩和手套的男子进入民警的视线。这个全副武装的“雨夜蒙面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尽管犯罪嫌疑人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仍逃不过侦查员的“火眼金睛”——男子鞋子上有“四条杠”的明显特征。

顺藤摸瓜。民警根据鞋子这一特征,清晨5点左右,被盗金店以西1公里外的社会面监控中发现该男子。2分钟后,其再次出现在监控中时,身上的外套已然不见。

民警立即对周边进行了搜查,在路边一处绿化带中找到了被犯罪嫌疑人扔掉的外套。经过深度研判,6月4日,专案组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李某。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围绕李某开展调查,发现其日常所穿着的鞋与“雨夜蒙面人”所穿的鞋子款式一致,未发现李某有作案同伙。

迷雾中微光隐现,嫌疑对象确定,抓捕行动即将展开。

找回失窃黄金

收网在即,南通、如皋两级公安机关专案组专题会商收网抓捕工作。专案组民警在李某工作地蹲守一天后,于2020年6月5日傍晚将李某抓获归案,并在其宿舍隔壁房间查获作案用的口罩、电子开锁器等工具。一番仔细搜寻后,民警找到了失窃财物中的1万余元现金,但被盗的黄金首饰去向不明。

犯罪嫌疑人李某今年37岁,山东苍山人,曾先后4次被判刑入狱。到案后,专案组遇上了“铁榔头”,李某拒不交代,对黄金首饰的去向避而不谈。

专案组随即制定详细的讯问计划及备选方案,同步开展案件串并、外围调查取证等工作。终于,在锲而不舍的努力下,警方成功串并了2020年4月29日发生在如皋磨头镇的一起案值4万余元的盗窃案。

结合警方前期侦查掌握的证据,民警循序渐进地与犯罪嫌疑人展开较量,最终成功攻破其心理防线。7月6日,李某交代了其盗窃过程和其余失窃物品的藏匿地点,852件黄金首饰共计5500余克黄金被全部找回。

办案民警勘查案发现场。

民警清点失窃的黄金首饰。

据李某交代,他2019年4月来如皋务工后,一次偶然机会盯上了这家金店。经过近1年时间的跟踪、踩点,2020年5月25日晚“时机成熟”。深夜11时许,李某将自己“全副伪装”,打伞、戴帽、戴口罩、戴手套,带上提前准备好的开锁工具,翻窗进入受害人家中。窃得钥匙串后,李某迅速前往金店,将保险柜内的黄金首饰和现金洗劫一空。作案后,李某再次返回受害人家中,将钥匙串物归原处。为逃避公安机关追查,李某将全部黄金首饰埋藏于如皋市城区一城市快速通道的绿化隔离带地下。

2020年8月13日,如皋市公安局将追回的852件黄金首饰和现金共价值200余万元的涉案财物全部退还给受害人。孙某夫妇坦言,金店被盗后自己整夜睡不着,心想被盗的黄金首饰肯定找不回来了,没想到这些黄金这么快就被警方成功追回。他们将印有“破案神速显神威为民除害保平安”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表达感激之情。

“破案不是完结,追赃挽损才是目标。”参与案件全程的丰乐派出所所长范群说,打击犯罪是警察的首要职责,但在侦破侵财案件中,挽回受害人的损失,才算办得漂亮。

2020年9月8日下午,如皋市人民法院在如皋市看守所驻所科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李某盗窃黄金案,并当庭依法作出一审判决,李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