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孤寡老人在墙上画了64道杠 背后的故事温暖人心
时间:2021-01-14 08:39来源:江苏警方责任编辑:马守玉

图片

图片

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半滩社区,有一名60岁的孤寡瘫痪老人孙金早,他卧室的墙壁上密密麻麻地被划上了64道杠,而这每一条杠的背后都有一段特殊的含义……

“老叔,最近天冷了,顺路给你带了一件羽绒服,要注意保暖啊!”元旦期间,寒潮来袭,气温陡降,连云港成了江苏最冷的地区之一,连云港市局海州分局太平边防派出所半滩社区民警李伟心里却放不下一个人,趁着下社区走访,他又过来看看。

李伟口中的"老叔",其实与他非亲非故,是海州区浦南镇半滩社区的一名孤寡老人孙金早。

看到李伟警官又来看望自己,趁着他帮收拾屋子的时候,孙金早老人拿起身边的笔,在门口的墙边又划了一道杠……

图片

说起李伟和孙金早老人之间的故事,还得从两年前说起。李伟从部队转业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2020年开始负责孙金早所在的半滩社区。在入户走访中,李伟了解到,辖区孤寡老人孙金早在1985年因一次意外,导致胸椎、腰椎骨折,打那之后一直瘫痪在家。

因为老人没有子女,平常无人照顾,一个人生活的他非常不便。李伟得知后,就经常过去看看、帮助解决一些生活困难。

“日常的生活用品,需要的我就给他买过去,还有需要理发啥的,我都会推着他过去。前段时间我又带他去卫生室,对他的血压血糖进行检查。”李伟说。

突然跑来一个小伙子对自己无微不至地照顾,起初,孙金早怎么也不敢相信。

“他第一次来了以后就经常来,说以后有什么事让我打电话给他。我就在墙上画画看,来一次我就划一道杠,看究竟能来几次。”孙金早说。

就这样,墙上黑杠杠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而孙金早也从原来的怀疑、犹豫,一点一点变成了感动。

图片

令老人记忆犹新的一次是去年冬天的一个上午,当时孙金早用电水壶烧水,他将插头连接好后又回到床上等待着。没想到,等着等着就迷迷糊糊睡着了。不久,他突然听到了急促的警报声,一下子惊醒过来,朦胧中看到一团团浓雾正从厨房拼命地向外逃散。

他猛然意识过来,赶紧用双手撑起身体向床边移动。没想到,因过于紧张,左手不慎按空,一下子从床上倒栽下来。左臂当即疼痛难忍,无法动弹。他赶紧呼喊“救命”,几声过后,见无动静,马上想到了李伟警官,于是迅速掏出手机拨打过去。

正在社区走访的李警官很快赶来,冲进厨房,找到水壶,拔下电源线,避免了火灾的发生。接着李警官又快速就近找来一辆轿车将他送到医院。经查,除左臂扭伤外,其他部位均无异常。

图片

这事发生不久,一天,李伟帮他打扫完卫生准备离开,孙金早突然拉住他的手,道出了藏在心中许久的话。

“老人说‘你对我照顾如亲人,我有想法不知道切不切合实际,能不能做个干儿子?'因为我也考虑老人这么多年,孤苦伶仃的也不容易,我从这个方面去考虑,也能给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当时我就答应他了。”李伟回忆道。

“他对我就像对自己家人一样亲,他来看我一次,我就在墙上画一道杠,现在我已划64道杠了。”孙金早指着墙上密密麻麻的横杠激动地说。

不是父子,胜似父子,一条条杠诉说了老人的心声,也刻满了浓浓的"警民情"。

“我们感觉,他们就像是父子的关系吧,不管天凉、天热都没有间断过,这个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半滩社区副主任南德才说。

“突然有个人能在他生活上增添一些色彩,他心里是感到温暖的,从我来说,我毕竟是一名共产党员,把党的温暖带给真正需要的困难群众。”李伟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